目前为止,你总结出的最大人生经验是什么_-公子V
“三岁看大”。
前几天在知乎读到一个答案,答主说自己小时候很容易嫉妒别人,经过多年的教育、经历各种事情,已经知道了ABCDEFG,所以就不再嫉妒别人。我认真读了三遍这个答案,只有一个感觉——陌生。就是他罗列的这些不会再去嫉妒别人的理由,ABCDEFG,我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我从小就是一个不嫉妒别人的人,人家有什么好东西在我眼跟前晃悠,我傻呵呵就是感觉不到,把我几个家境富裕的同学气得半死。因此,直到现在快40岁了,我从来不需要用理智、教育、经验来劝说自己不要嫉妒别人,所谓ABCDEFG,这些东西说得都很好,但是从来没有出现在我脑子里过。我非常佩服这位答主,努力地克服自己嫉妒别人的情绪,但是他太努力了,努力到让人一眼就看出来他是一个容易嫉妒别人的人。我也相信,这位答主再也不会像小时候那样为了别人一个好看的物件、一句表扬就心绪不宁了,毕竟有七大理由护身,但是我忍不住想,大事临头,他还是会嫉妒别人的。
我自己在知乎也写过一个答案,说我和一个朋友还是穷学生的时候,误入一家很贵的饭店,我不知所措,朋友大大方方告诉服务员我们吃不起,面不改色。答案下面有几条留言说:“这算什么,我也是这样的。”跟大家说句实话,其实我现在也是这样的,因为我现在不是穷学生了,我也可以很坦然地说“对不起,你们的价格超出我的预期了”,因为我内心知道我其实吃得起;另外,我也有更多更要紧的事情去担心,就没必要在服务员面前争面子了。但这不是因为我性格变了,只是客观条件有所改变而已。我自知并不是一个大方坦然的人,因此佩服那个朋友,能在还是穷学生的时候,就做到这样的事。自然,大家学校毕业工作个一半年,都能做到这样,这件事好像没什么能吹的,但是如果现在有人嘲笑你混得太差开不起豪车,相亲对象讽刺你买不起学区房的时候,你能一样坦然吗?
我还有一个朋友是搞心理学+行为经济学的,2013年的时候,他弄了一套职业发展测试题目给我做,我做完了以后,发现我不适合担任领导职位。我听到这个结论哈哈大笑,我说你这测试不行啊,因为和我共事的人都觉得我很适合,而且我已经出任了一些管理职位,我又说,我觉得人的性格是可以通过刻意训练改变的,可能你从心理学上测试出来我不适合,但是我学习能力强,而搞管理又是好事,所以我习得了,我改变了自己也说不定呢。朋友说,不,学习和努力是不能改变性格的,你可以担任领导,但是你的心理特质不适合担任领导类工作(闲话一句,我特别羡慕做学术的,情商这么低还能混得一碗饭吃)。
我听了以后沉默了,因为被说中了。我不是一个杀伐决断的人,做厚此薄彼的决策让我很痛苦,而几乎所有决策都一定要厚此薄彼。我自己知道,或许通过学习我可以模仿那些杀伐决断的人,做一个好的领导,但我一定会过得痛苦。
人的性格是很难改变的,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的改变,其实是客观条件变了而已。再嫉妒的人,长大以后也不会嫉妒小红花;再不大方的人,长大以后觉得蔬菜太贵也会大大方方抱怨;再不适合杀伐决断的人,通过学习管理学,通过观察别的管理者,也可以在企业的日常经营决策里做到十分驾轻就熟。因为随着人成长,这些“标的物”都变小了。但是到了我们此刻真正在乎的事情上,还是会原形毕露。有一千块钱而会为十块钱的东西患得患失的人,如果有一百万,就再也不会为十块钱患得患失,他性格没有变化,只是有钱了而已,到了十万、一百万的决策上,你且看他怎么做。
这可能是一个悲观的论断:我过了这么多年,试图与自己的弱点做斗争,从来都没有成功,人的性格是不会变的,三岁看大。我相信人定胜天,可我不觉得人能战胜自己。
但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悲观的论断:不能战胜自己就对了,因为人本来就不应该和自己较劲。对待自己也要顺着毛摸,应当发挥自己性格里好的一面,并且承认里面不好的一面,学会与它相处。容易嫉妒的另一面,是好胜心强,做事很有动力;不坦然的另一面,是敏感谨慎,我朋友压根儿不在乎的情况下,我能读出来饭店服务员五秒钟换了三个表情;不杀伐果决的另一面,是全面细致。
所有的特质,都可以让人过好的生活,让人成功,甚至可以给社会做点儿小小的贡献,只不过要把它放在适当的地方,发挥适当的作用而已。想想我这么多年的经历,最大的收获就是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能做什么样的事,也意识到自己不是什么样的人,不能做什么样的事。我胖可以减肥,穷可以致富,没文化可以读书,但是我就是我。
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完成的任务。一三年时候我朋友拿出一套题给我剧透了一下,但剧透是不管用的。要是你,你会让一套题决定自己的命运吗?你不会,你得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与自己斗,斗得死去活来遍体鳞伤,出走半生归来你娃已经是少年,然后你悟到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然后想起来,诶呀,好像我顿悟的这件事,在新手村的时候遇见的第一个NPC已经告诉过我了。这就行了,这也是意义的一部分。
评论区
AlanPsy: 你朋友给你做的量表不对啊,组织行为学很早就有探究不同类型的性格匹配不同的管理leadership风格,适配不同行业各有千秋,何来“性格不适合领导”一说 👍🏽203 💭N/A IP 🕐2019-11-27 17:14:06
│ └── Tylor: 我曾经也是这么认为的,可领导作为一种职位,无论是何种类型,都必须要有组织协调能力和说服力,否则无法把任务安排下去。对于不适合的人来说,跟很多不同的人打交道,或者推动别人去做事,是很累的 👍🏽127 💭N/A IP 🕐2019-11-27 18:22:52
│ │ └── AlanPsy: 你说的这是具体的能力,跟性格是两回事 👍🏽11 💭N/A IP 🕐2019-11-27 18:40:57
│ │ │ └── 张小马: 您是说没有不适合当领导的性格,但是不同的性格与不同的领导岗位之间有适配性的关系,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可是我对楼上的话感觉很赞同,最近看我们科的领导就觉得她真心不合适看着都好累,我认为她就是适合扎在一个技术岗上埋头干活会更合适呢。 👍🏽13 💭N/A IP 🕐2019-11-27 18:53:04
│ │ │ └── AlanPsy: 是的,我想我们互相都没理解错。具体的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 👍🏽4 💭N/A IP 🕐2019-11-27 18:58:33
│ │ │ └── 张小马: 不不,我远比不上您的专业。只是最近生活里发生的事让我感触很深。因为觉得自己的性格和那位领导有相似之处,所以在想她好像被自己的性格限制住了的同时开始隐隐担忧自己[捂脸]。很感谢您的回复。 👍🏽3 💭N/A IP 🕐2019-11-27 19:14:36
│ │ └── 香菜也行: 职位够高,人格特质部分就越被削弱 👍🏽0 💭N/A IP 🕐2024-10-30 07:58:38
│ └── 风城烟雨: 你别忘了发展心理学。 👍🏽0 💭N/A IP 🕐2019-11-28 07:19:20
│ └── 朝花夕拾: 哈哈哈 答主假装没看到你 👍🏽3 💭N/A IP 🕐2019-11-29 11:27:51
│ └── 叶林葳蕤: 也许这是朋友间由于互相了解的前提下省略了前置定语的一个简句,也许全句补充完整是“你性格不适合领导(你目前的工作性质/环境等所匹配的一般状况下的领导要求)” 👍🏽5 💭N/A IP 🕐2019-12-01 21:28:52
│ └── 韩波: 个人觉得,你说的可能是不需要杀伐的领导级。当然杀伐果断这个特质可以慢慢修炼提升(作者也没否认这一点),但是做完决定之后,有的人会产生情绪内耗,有的人就可以事过不留痕。 👍🏽69 💭N/A IP 🕐2019-12-14 11:15:04
│ │ └── 卷卷怎么可爱漂亮: 对!我从事了一个我很感兴趣的工作,但是情绪内耗实在是很大,后来消极情绪已经让我外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不得不停下来也是很痛苦 👍🏽7 💭N/A IP 🕐2019-12-17 02:54:26
│ │ └── 韩波: 已经影响外在,应该是很严重了。如果不能突破,那离开这个岗位是最好的选择。人生苦短,不能让自己长期生活在纠结的情绪中。 👍🏽4 💭N/A IP 🕐2019-12-17 19:59:33
│ └── Wynn: 好的领导一定是有某些共性的 正如大部分员工也有一定的共性 所以并不是任何一种性格都能胜任领导这一职位 👍🏽3 💭N/A IP 🕐2019-12-16 00:45:13
│ └── 樱花: 我猜你说的是contigency trait theory[飙泪笑] 👍🏽2 💭N/A IP 🕐2019-12-18 03:25:26
│ └── 斑斓玄猫: 学术搞太多脱离了国情的语境了吧哈哈哈 👍🏽1 💭N/A IP 🕐2019-12-25 15:36:12
│ └── 抬杠的快乐你不懂: 呵呵,你在说什么啊。 👍🏽0 💭N/A IP 🕐2019-12-31 09:19:44
│ └── Royal Glory: 你这个表就是为了赚钱而制定的一个万金油 别当真 领导有各种性格的人 但真的并不是每个领导都适合做领导 👍🏽1 💭N/A IP 🕐2021-04-06 08:06:25
│ └── whisper: 领导力在高维是一致的 就是把握方向 知人善任 慈不掌兵 。 不是不能 而是做起来痛苦 。 👍🏽0 💭N/A IP 🕐2024-10-04 21:26:40
杨思蒙: 深以为然,不要妄图去扭转自己或是别人的性格,未曾经历过生死级的重大变故,能改的都只是皮毛。你能做的只有吃透自己,挖掘自己,拥抱自己,然后控制好变量去适应不同的目标,让性格里好的一面动力强劲,坏的一面少制造麻烦。 👍🏽2950 💭N/A IP 🕐2019-11-27 15:35:41
│ └── 密封罐: 说的太对了 👍🏽1 💭N/A IP 🕐2019-12-18 10:53:21
│ │ └── 知乎用户1ZVAEd: 我居然和你说了一样的话!哈哈 👍🏽0 💭N/A IP 🕐2019-12-19 03:44:48
│ └── 知乎用户1ZVAEd: 说得太对了 👍🏽17 💭N/A IP 🕐2019-12-19 03:42:39
│ └── 豆花伴辣椒: 赞同 👍🏽0 💭N/A IP 🕐2019-12-23 11:47:09
│ └── 莞尔: 字字珠玑,为何你这么优秀? 👍🏽108 💭N/A IP 🕐2021-03-06 12:36:18
│ └── 自立与自由: [赞同]深以为然。 👍🏽0 💭N/A IP 🕐2021-03-29 23:42:57
│ └── 李彪: 说得好 👍🏽0 💭N/A IP 🕐2022-12-01 22:45:39
│ └── 倚楼听雨: [大笑] 👍🏽0 💭N/A IP 🕐2024-02-24 19:54:42
│ └── 明: 妙啊 👍🏽0 💭N/A IP 🕐2024-04-01 23:06:38
│ └── 遥祝: 是的,只有经历过才懂得这个道理。 👍🏽0 💭N/A IP 🕐2024-04-27 12:13:08
│ │ └── 自在: 所以,他最后也说了新手村的第一个npc跟你一开始就说过了没用。要自己体验和经历过[捂嘴][捂脸] 👍🏽2 💭N/A IP 🕐2024-09-23 12:36:10
│ └── Oknh: 确实是,遵从本能是最好的 👍🏽0 💭N/A IP 🕐2024-05-28 22:14:53
│ └── 小圆鞋: 好啦 👍🏽0 💭N/A IP 🕐2024-08-25 21:24:54
│ └── 没事儿走两步: 生死级有些模糊,不好假定每个人都能意识到生死的重大。可以说就是因人而异的重大变故 👍🏽1 💭N/A IP 🕐2024-08-28 11:04:49
│ │ └── 自在: 不到生死级别的重大没用,好了伤疤还是会忘了痛,相信我![捂嘴] 👍🏽4 💭N/A IP 🕐2024-09-23 12:34:54
│ └── 生活就是利贺田: 我的性格里几乎全是坏的一面[捂脸][捂脸],应该是没救了 👍🏽1 💭N/A IP 🕐2024-09-11 09:46:57
│ │ └── 珍妮: 凡事有两面性,不要太妄自菲薄 👍🏽1 💭N/A IP 🕐2024-10-14 20:15:40
│ └── 鱼翅Electric: 确实,我也是摸爬滚打很久才学会这个道理,已经在与自己和解的路上了 👍🏽0 💭N/A IP 🕐2024-10-10 14:04:08
│ └── 小木匠: 所以命无法改变 👍🏽0 💭N/A IP 🕐2024-10-23 16:17:23
│ └── 该账号已注销: 不了解自己怎么办 👍🏽0 💭N/A IP 🕐2024-11-13 14:33:10
│ └── 白云城主: 说得对,截图保存。 👍🏽0 💭N/A IP 🕐2025-02-19 11:39:10
阿辉: 真的是深有同感,我是个内向不会说话的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为此感到痛苦,特别希望成为一个外向的可以滔滔不绝的人。于是我细心观察那些外向的人,听他们怎么说,看他们的一举一动,揣摩他们在说某一句话时心里的想法,以期可以从内到外的模仿他们,因为我真的以为我可以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直到某一天我发现,像他们那样的人永远不会像我这样去观察去聆听去揣摩,当他们滔滔不绝的时候,他们心里其实什么也没想,这是他们最自然的姿态。从小会说话的人常常有个毛病,就是嘴比脑快,因此经常会犯一些小错误,当然这并不影响他们说服别人,影响别人。而我是脑比嘴快,当我想说什么,这个想法在我的脑中转了一圈,我又自我否定了,所以最后什么都没说。当我以这样脑比嘴快的模式去模仿别人嘴比脑快的模式的时候,几乎是不可能成功的。而我没办法在表达自己的时候什么都不想,这就好比受到惊吓时肾上腺素飙升,几乎是身体本能了。所谓的性格就是多个内化的行为模式,而这种行为模式是从一个人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的。当我性格还没有养成的时候,我无法决定自己的性格,当我性格成型的时候我又无法改变,有时觉得也许这就是命运吧,今后无论做什么恐怕都逃不出这个窠臼,这么一想有点宿命论的意味了。但是又不甘心,可能还是被锤得不够。 👍🏽1386 💭N/A IP 🕐2019-11-27 17:05:02
│ └── 凡人: 你挺有趣的!👊👊 👍🏽5 💭N/A IP 🕐2019-11-27 20:54:24
│ │ └── 小虎: 所以后面两个拳头👊是锤他吗hhh 👍🏽6 💭N/A IP 🕐2019-11-28 12:32:10
│ └── 兜可: 我好喜欢你的回答 👍🏽10 💭N/A IP 🕐2019-11-27 22:30:30
│ └── 知乎用户BwGZei: 唉我也是,不论怎么去学习,就算嘴上很皮像是个外向的人,骨子里还有各种不适,我妈从小就希望我外向一点,我后来其实也能做到外向交流,只是真的很违和,我觉得自己就像在演戏,我总是不太会表达自己,脑子转的比嘴快,甚至有时心理想好了怎么说,说出来以后又不一样了,很长时间都在怀疑自己是不是缺失在语言上某种能力,以为自己能改变,到头来也只是改了皮毛而已,从未能真正克服 👍🏽139 💭N/A IP 🕐2019-11-27 23:42:30
│ └── 听说也是小芋圆: 我也内向不怎么说话,但是这样的自我也很快乐,也能找到自己喜欢从事的领域,不需要刻意改变吧(可能我还没糟锤 👍🏽8 💭N/A IP 🕐2019-11-28 01:20:41
│ │ └── 风城烟雨: 和锤没被锤无关 有的人就是喜欢安静 有的人就是生来适合避免面对面工作那种 人各有异 👍🏽23 💭N/A IP 🕐2019-11-28 07:18:08
│ └── 凡人: 哈哈,也算是碰拳。 👍🏽0 💭N/A IP 🕐2019-11-30 14:27:49
│ └── 君莫愁: 挺有意思的回答 👍🏽0 💭N/A IP 🕐2019-12-01 00:41:21
│ └── 一叶知 秋: 血肉之躯,岂能逆天。但为义理之身,焉不能与天斗。大德在心中,以人道逆天道。 👍🏽8 💭N/A IP 🕐2019-12-14 00:09:59
│ └── 我要黑桃三: 哈哈哈,一模一样。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送去群体,讨人喜欢,把内向不爱说话的自己包装的叽叽喳喳,但是这种表演是拙劣的,我的行为来自于观察模仿他人,只能内化很少一部分。我甚至觉得别人也能看出我的拙劣,别人对待真正外向活泼的人是一个态度,对于我的态度又有不同。不管怎么学都学不像,我只想说,跟本能斗争好痛苦 👍🏽17 💭N/A IP 🕐2019-12-16 11:33:47
│ │ └── 熙同学: 对的,我也是这样 ,而且从小学到高中都一直为这事苦恼,但是又发现根本就改变不了 👍🏽0 💭N/A IP 🕐2021-04-04 16:24:26
│ │ └── m1dal: 何必去模仿,人还是要“做自己”,这样才会快乐,人生也才有意义 👍🏽0 💭N/A IP 🕐2024-10-30 20:00:03
│ └── 叫我小诸葛: 我也是这样,现在别人评价我,不会觉得我内向,但我知道我是内向的人。我说的每句话几乎都是大脑思考过,权衡过后的语言。我羡慕那些外向的人,他们仿佛不怕说错话,不怕冷场,也不怕得罪人。我喜欢那些坦坦荡荡的,不拐弯抹角的人。我也会去克服自己的心态,向着更好的方向。不过,我想也没必要妄自菲薄,接受自己才是改变的开始。 👍🏽15 💭N/A IP 🕐2019-12-18 20:33:40
│ └── 费肥: 重要的是自己接受自己,我也是属于安静的那种性格,我也有说话滔滔不绝的时候,不过大多数都是不怎么说话的,就是不爱说 👍🏽9 💭N/A IP 🕐2019-12-18 21:59:29
│ └── Lynn: 说得真好 👍🏽0 💭N/A IP 🕐2019-12-19 10:48:57
│ └── 软毛小宝: 我也是脑比嘴快那种人,有时候想跟人吵架都不行,气得要死 👍🏽0 💭N/A IP 🕐2019-12-21 00:26:21
│ └── 倾东海: TED上有个演讲我个人很喜欢,The power of introvert . 在很多情境下,我都很欣赏自己的内向倾向的部分,它给我带来了向内洞察的机会和诸多益处 👍🏽8 💭N/A IP 🕐2019-12-23 20:13:50
│ └── 叶子: 其实不用去改变的,改变不了就接受好了 👍🏽1 💭N/A IP 🕐2019-12-25 07:50:29
│ └── 戈多: 你这是想的多了,别人一个细节,但是你属于内心敏感一个人,自己内心琢磨千百回,但是你想过没有,或许别人根本不在意,哪怕在意又怎样呢,按照自己觉得正确的方式来就行,别总想着别人怎样怎样,我们没办法控制别人的想法的,当你想控制的时候别人说不定就感觉到了,你只需要自己想要什么就行了,自己想做什么就行。这是你能决定的。 👍🏽6 💭N/A IP 🕐2019-12-25 09:24:58
│ └── yawenbo: 我感觉我和你几乎一样 👍🏽1 💭N/A IP 🕐2019-12-26 01:45:38
│ └── ChinaTerran: 每个人的特性是不同的,或者说基本能力里面每个人都有那么一项是比较突出的,而你喜欢的那种滔滔不绝的人,其实是记忆力比较强,导致他们输出的时候毫无压力。不要以为能说的人是他们的嘴好,其实是记忆力好。没有存货,怎么可能一直输出?如果是存货不足的,输出多了就会出现重复。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人,性格天生喜欢分享,但是记忆力不足,说着说着就重复了。但是有些人你就是和他认识10年,他分享的东西几乎很少重样。那能是嘴好吗?那就是记忆力好。每天每时每刻他都能记住一些新鲜事儿和信息,然后重新拼接输出。记忆力是天生的,但是后天训练也可以达成,但首先你得搞明白问题的关键是记忆力。思维速度非常快,导致输出的时候有时过境迁的感觉,那么你是一个逻辑思维比较强的人。善于做信息和逻辑上的判断。没必要和自己的天然属性过不去。你知道吗,输出型的人,往往很难做到把别人的话听完,所以他们滔滔不绝的样子,与其说是交流不如说是在演讲。如果两个、三个这样的人一起讨论问题,那真是灾难。 👍🏽146 💭N/A IP 🕐2019-12-31 10:02:06
│ │ └── Rainfield: 我记忆力也很好但是也不擅长输出 就是脑子里的东西讲出来也得有一套程序 我得先顺一遍才行[捂脸] 👍🏽0 💭N/A IP 🕐2024-05-27 22:42:50
│ │ │ └── ChinaTerran: 那你试试弄一个自己觉得舒服的输出模板就好了呀。 👍🏽0 💭N/A IP 🕐2024-05-28 00:03:59
│ │ │ └── Rainfield: 是吗 你有自己的输出模版吗 👍🏽0 💭N/A IP 🕐2024-05-29 04:16:01
│ │ │ └── ChinaTerran: 不记得了,但是我大量练习过。小时候我说话结巴。现在语速跟机关枪一样[捂脸] 👍🏽1 💭N/A IP 🕐2024-05-29 10:07:31
│ │ │ └── Rainfield: 额机关枪吗 好厉害 👍🏽0 💭N/A IP 🕐2024-05-30 23:45:17
│ │ └── 赧然: 你说的真是太对了,我就是滔滔不绝的人,但我很难去听,去深入思考归纳,我的想法全是一个一个对碎片,非常的不成体系和逻辑,只是说是有点小聪明。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是大三的一次课堂展示,被老师当场指出我展示存在的问题,从那之后我才知道我之前的沾沾自喜是多么自以为是。 👍🏽0 💭N/A IP 🕐2024-09-15 12:21:29
│ └── RICA: 谢谢你的分享!也谢谢在这个评论下留言的大家[大哭][大哭][大哭]找到共鸣好感动哇 👍🏽0 💭N/A IP 🕐2020-01-03 22:22:59
│ └── 放眼世界: 人的外在行为是他的内在心智模式运作的结果。当然不是这么容易模仿的了。牛顿搞出了微积分,高斯十七岁解决世界难题,你模仿模仿试试?你模仿不了,原因是你不具有和他们类似的心智运作模式。比如牛顿发现微积分,背后可能包含这样一系列心智过程:好奇——欲望——野心——坚持的决心——最佳兴奋状态——直觉——猜想——细致的逻辑分析——深入理解总结——再次依靠直觉——再次逻辑论证——总结——再深入细节。。。等过程。而普通人看到的只是一个简单的结果。你所述的问题,有同样的道理。……不过,针对性的专业训练确实可以一定程度的改善情况。 👍🏽5 💭N/A IP 🕐2020-10-21 15:55:36
│ └── 魔鬼筋肉人: 但是你写的很好啊! 👍🏽1 💭N/A IP 🕐2020-11-09 17:40:04
│ └── 无明: 出厂设置就不同,硬兼容两套系统,太耗内存了,而且都运行不好,发挥你的优势啊,比如你观察和分析的能力就很强啊 👍🏽10 💭N/A IP 🕐2021-03-04 02:17:01
│ └── 咖啡: 我也是[捂脸]强迫自己在人群中说话的时候,心跳加速,感觉自己脸也发烫,但是还是要强颜欢笑故作镇定,不知道别人有没有看出来 👍🏽2 💭N/A IP 🕐2021-03-06 18:08:46
│ └── llvenus: 其实外向又健谈的人不一定是嘴比脑快,须知说话不过脑容易说错话我是很健谈的人,但是我是过脑的,嘴快,但是脑更快,所以在别人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已经把话说完了外向可能确实比内向容易吸引人,容易表达自己,但是内向有内向的好,比如我就经常被内向的人吸引,我觉得内向的男孩子沉默寡言又很有内心世界的样子特别带感我想跟你说呢,不必去模仿别人,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节奏,有心的人会听你说的话,很多外向的人他们其实也词不达意话说不到点子上,如果要学习你倒是可以学习一下思维方式,锻炼思维能力,这比模仿别人有用扬长避短!专注于自己! 👍🏽9 💭N/A IP 🕐2021-03-07 23:06:45
│ │ └── 阿辉: 有道理 👍🏽0 💭N/A IP 🕐2021-03-07 23:34:35
│ │ └── 上海社保外包: 是的,我觉得我是一个内向的人,反应迟钝,遇到你们这种健谈的人就会 完全没有自己的立场。 👍🏽0 💭N/A IP 🕐2021-04-13 13:52:36
│ │ └── llvenus: 学习吧,保持内心的素养与思考还有我现在也变得越来越沉默,俗话说话不投机半句多,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去“健谈”的对于人际关系,我内心仅有一句“君子之交淡如水”共勉呀![调皮] 👍🏽2 💭N/A IP 🕐2021-04-14 10:10:16
│ └── SadisticMic0: 我有一个疑惑,我小时候是一个沉默稳重的人,为了让自己受欢迎,我让自己变得活泼,但是现在看来并不是我想要的。还是想回到小时候的状态。天性到底可不可以扭转呢 👍🏽0 💭N/A IP 🕐2021-03-26 09:25:40
│ └── 不学勿用切记啊: 你这个问题就不是什么内向外向的问题,有的人就是反应快这是学不来的,你要做的是心直口慢,先过一过脑子再说,不然还是重复一说就错,说了就后悔,有的外向的人情商也是非常低的 👍🏽3 💭N/A IP 🕐2021-03-28 08:27:46
│ └── 大卷卷: 我就是一个嘴比脑子快的人。。。为了减少说错话我尽量不说话。。但是一张口就会被发现是个傻子。。。[大哭] 👍🏽0 💭N/A IP 🕐2021-04-08 11:35:39
│ └── 彩虹: 亲,我和你很像[飙泪笑]。越是年纪大了就越是这样,你说得那些嘴快外向型的人,真的是,习惯成自然的。他们基本说完了才在大脑里开始思考[捂脸],我呢每次发言,都会打腹稿,每句话都会在脑子里过三遍才修饰好再说,虽然显得迟钝,不拔尖,不过比起祸从口出,这样更加容易建立威信[惊喜] 👍🏽0 💭N/A IP 🕐2021-04-13 15:33:52
│ └── 迷失倾城: 那你应该在此基础(脑比嘴快)上进行调整——我见过很多嘴比脑快的人,他们的讲话给你的感觉就是一种没有智慧、没有脑子。因为他们滔滔不绝说话的时候是没有经过大脑处理的,以至于直接搬用大脑最简单默认的词汇去形容自己的语言,因此不妨会出现口误、嘴巴讲的和大脑想的不一样这种情况,正是如此,他们的脑部和嘴巴是没有链接的,讲出来的话也是最基本、信息量又不大的。然儿,往往是经管大脑思考之后才表达出来的语言,最能让人寻味,话里能藏匿谜语、能话里有话、能一语双关、能把原本很长的一段话处理的简洁而又精确。 👍🏽5 💭N/A IP 🕐2021-05-23 17:43:28
│ └── 芥子园画扑扑: 其实你这样的很好,我还羡慕你呢!谨言慎行,贵人语迟。 👍🏽0 💭N/A IP 🕐2022-07-04 18:24:12
│ └── 属于是属于是了: 相信我,脑比嘴快是好事。那些嘴比脑快的外向人不可怕,可怕的是那种嘴和脑一样快的,强行模仿融入后果可能就是被人摸透老底,扬长避短是一种智慧 👍🏽1 💭N/A IP 🕐2024-06-06 14:24:24
│ └── 属于是属于是了: 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很重要 👍🏽0 💭N/A IP 🕐2024-06-06 14:26:30
│ └── 活在当下: 我已经接纳自己现在的性格了 👍🏽0 💭N/A IP 🕐2024-08-25 06:01:37
│ └── 发抖的方便面: 噗,你这一说我突然想到川普,他只管突突突的说,哪怕说了民众不喜欢的话他也不在乎,因为很快他又有新的话题继续引导着大家跟着他节奏走,累死一些爱揣摩的人哈哈哈哈 👍🏽0 💭N/A IP 🕐2024-09-22 12:40:12
│ └── 小其: 但其实当你开始羡慕别人能够滔滔不绝讲的时候,这就是你的欲望,你梦想能成为的样子,欲望也是自己的一部分,带着自己越来越完善 直到 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哪怕脑子里不一样,你还是会成为滔滔不绝能讲的人,因为你会不甘心,至于你说命运,过程是很复杂的,你可能会选择放弃或者继续,所以你的命运还是自己书写的[思考] 👍🏽1 💭N/A IP 🕐2024-10-08 17:12:01
│ └── 弋痕夕: [大笑]我嘴比脑子快,昨天刚被老师怼 👍🏽0 💭N/A IP 🕐2024-10-12 10:49:04
│ └── Zhd 张: 我上大学之前就是很内向,不爱说话的人,到了大学后决心改变自己的性格,变得很外向,第一次认识的同学朋友都说我是个很活泼开朗的人,只有我知道自己内心的感受,现在毕业五年了,到了社会,我已经不想再假装外向,跟人交友互动,所以还是回到原本的我。 👍🏽0 💭N/A IP 🕐2024-11-20 10:50:14
Unicorn: 想起鲁智深圆寂前的那首诗: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绳,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 👍🏽894 💭N/A IP 🕐2019-11-27 15:25:44
│ └── 月色: 整部水浒里面最打动我的一段了[赞同] 👍🏽58 💭N/A IP 🕐2019-12-15 14:58:40
│ └── 落落: 没看开头,我还以为是小哪吒写的呢。。。[飙泪笑] 👍🏽43 💭N/A IP 🕐2019-12-15 22:56:07
│ └── 是福气满满的小吕: 今日方知我是我,突然被戳到 👍🏽26 💭N/A IP 🕐2019-12-29 22:03:00
│ └── 王伯约: 喝酒吃肉拔杨柳 老来江上忽顿悟 👍🏽8 💭N/A IP 🕐2021-03-07 10:53:10
│ └── 莫莫: 哪位大神给解读下? 👍🏽1 💭N/A IP 🕐2021-03-20 09:28:46
│ └── 爱自黑的小黑胖子: 好湿好湿 👍🏽1 💭N/A IP 🕐2021-03-24 09:09:51
Oshosho: 天性不会改变,最终能决定一个人与众不同的成就的,也还是靠天性中的特质 👍🏽308 💭N/A IP 🕐2019-11-27 15:38:17
薄风十步: 底层性格由基因决定,这一部分无法改变,也就是所谓的天生;而表层性格可以从外部习得,这也就是所谓的可以改变的性格。但是当表层性格与底层性格不一致时,人就会感到痛苦,比如同样是跟人打交道很熟练的人,有的人觉得很愉悦很轻松,跟充了电一样,有的人却觉得很累,完全没有任何快感,精力跟被抽干一样。对于性格我是这么理解的 👍🏽233 💭N/A IP 🕐2019-11-28 14:23:43
│ └── 红拂夜奔: 有道理 👍🏽0 💭N/A IP 🕐2024-10-02 09:50:46
SchmidtHUANG: 这就跟电脑虚拟机一样,小时候的你硬件是个赛扬的机器,物理机勉强运行个XP,更别说装虚拟机了;长大后你硬件升级成高配i7了,物理机可以流畅运行win10了,这时候让你虚拟个XP系统自然不在话下,肯定比你小时候赛扬机器流畅多了,但是让你用虚拟机装个苹果系统,那效果肯定也比不上低配版的iMac。如果一个人压抑原生性格,刻意去模仿其他性格的处理模式,会很消耗心理能量,会很累,效果还不一定好。 👍🏽162 💭N/A IP 🕐2019-11-27 22:44:10
│ └── 山风船: 说得真好 👍🏽4 💭N/A IP 🕐2023-10-12 13:09:53
│ └── sunnyxxw: 你的比喻贴切[赞] 👍🏽0 💭N/A IP 🕐2024-09-15 12:48:25
刘巨: 主要是能不能去到这个“适当的地方”很大程度上不是自己说了算的,要看机缘…… 👍🏽140 💭N/A IP 🕐2019-11-27 15:20:56
│ └── 无明: 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决定了自己最后去哪里,每一次的选择背后都是性格决定的,所以说性格决定了命运,如果命运不顺遂,也是因为性格问题导致了这个结果。 👍🏽55 💭N/A IP 🕐2021-03-04 02:08:44
│ └── air: 而性格来源于基因!和小时候的家庭环境 👍🏽2 💭N/A IP 🕐2024-09-10 22:58:47
丧小格: 说的太对了 。自卑的人才在乎自己是否各方面强大到足够自信 真正那种骨子里自信的人 就算他学习差没钱长的丑 他都能热爱生活 压根就不会注意到自己是否应该自卑或者自信的问题。 👍🏽114 💭N/A IP 🕐2019-12-14 06:19:01
│ └── 偏若惊鸿: 骨子里的自信基本来源父母,如果父母经常打压,根本不可能自信。生长环境决定自信还是自卑。有些性格天定,还是后面因素比较重要。 👍🏽19 💭N/A IP 🕐2024-09-10 09:12:41
│ └── 萧夜: 现身说法一下 父亲爹味 母亲最爱否定式语气说任何话 但还是自信[爱] 自我认同也不是非得父母帮忙建立的 我从小就知道是他们有问题不是我有问题 👍🏽9 💭N/A IP 🕐2024-11-13 15:28:11
│ │ └── Lisa: 父母一模一样,但可惜我不如你幸运,我需要一个个外来的成就,来不断证明自己,虽然这也是我强目标感和强行动力的来源。题主说得很贴切,我要自信时,需要列出很多条理由来努力说服自己。 👍🏽3 💭N/A IP 🕐2024-11-24 23:01:16
│ │ └── JAMBO: 你好棒,我今年突然觉醒了,也慢慢走在自我重建的路上,向你学习!!!! 👍🏽0 💭N/A IP 🕐2024-12-03 09:38:03
│ └── 阿筑: 别什么都怪父母,就是自己的问题。有些人被打压照样自信,楼下不就有一个现身说法了吗? 👍🏽0 💭N/A IP 🕐2024-12-28 06:23:30
知乎用户iW2oRD: 荣格的mbti也是这么说的,人格类型无法改变,只能通过后天的努力多发展一些其他维度的特质。 👍🏽94 💭N/A IP 🕐2019-11-27 16:05:49
│ └── Phil Zhou: 是的 infp为了适应社会 做了销售 但发现骨子里的东西无法改变,只是在社会化特质相关的唯独有了增强 比如 E和T 👍🏽17 💭N/A IP 🕐2019-11-27 17:36:52
│ │ └── 等风来: 握瓜,同infp,感觉极少人懂自己[可怜]查看图片 👍🏽12 💭N/A IP 🕐2019-12-13 18:50:39
│ │ │ └── 甲木纪元: Infp就是个坑,累,是真的累,尤其是莫名的自我纠结内耗,事儿还没干,已经天马行空n个版本n个可能性都出来了,最后经过内心的挣扎,悠悠来一句,算了还是不做了。外人其实还看不出这大兄弟平静的外表下内心已经自我战争了多少场了,唉,真累 👍🏽44 💭N/A IP 🕐2019-12-18 11:04:29
│ │ │ └── 咕咕: 字字珠玑[大哭][大哭][大哭] 👍🏽0 💭N/A IP 🕐2023-09-03 22:00:59
│ │ │ └── 在厦门晒的腿很黑: 作为一个infp,体验了一下不内耗没素质的对待别人,发现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爽多了,一个字,爽 👍🏽2 💭N/A IP 🕐2023-11-21 11:12:29
│ │ │ └── Zero: 我去。我就是这个 👍🏽0 💭N/A IP 🕐2024-12-20 12:19:12
│ │ └── 安之若素: 我是INFJ,很早就知道自己不适合销售类,公司让我们来母校发招聘的单页,要扫楼,我就在宿舍楼下坐了四个小时[捂脸][捂脸][捂脸][捂脸] 👍🏽1 💭N/A IP 🕐2024-09-16 18:16:04
│ └── hohochamlol: 去看了一下我之前做的测试,我也是 infp…突然觉得不孤单了hhhhh 👍🏽1 💭N/A IP 🕐2020-03-26 18:36:58
│ └── 大鸡腿子: 不知为啥,我测了几次结果都不一样,只有I是稳定的 👍🏽2 💭N/A IP 🕐2022-05-20 22:39:53
│ └── 不懒妮: 说明其他特征差不多是50%-50%,比较均衡,不用太迷信这个啦,不是那么准的 👍🏽10 💭N/A IP 🕐2022-05-21 01:46:14
│ └── 一般跳舞番茄: 做下荣格斯八维 👍🏽0 💭N/A IP 🕐2022-05-27 09:29:48
│ └── 呼啸而过: 我是n和p是稳定的 👍🏽0 💭N/A IP 🕐2024-08-25 10:14:06
陈思: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性格原因引起的情绪问题看似可以克服,实际上只是阈值提高了而已;能充分发挥性格的长处当然更好,但性格和欲望不匹配的时候,不适合自己性格的事也可以去学习,做得很好,只是自己心里觉得别扭自己知道。 👍🏽59 💭N/A IP 🕐2019-11-27 23:28:20
│ └── Rosie小丸子: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江山改起来多么难,性格改起来更难,看来老祖宗很久之前就用这个类比告诉大家不要试图改变性格 👍🏽0 💭N/A IP 🕐2025-03-04 18:05:54
aye196: 只有我一个人我想做那套测试吗😂😂 👍🏽58 💭N/A IP 🕐2019-11-27 15:51:14
│ └── 爱自有天意: 我也想[飙泪笑] 👍🏽2 💭N/A IP 🕐2019-11-27 15:53:41
│ └── mcx: 加一 👍🏽1 💭N/A IP 🕐2019-11-27 22:21:29
│ │ └── 心枭: 插个队 👍🏽0 💭N/A IP 🕐2021-03-07 10:40:19
│ └── 键盘车侠: +3 👍🏽0 💭N/A IP 🕐2019-11-28 16:29:11
│ └── 乎乎乎: 我也要我也要 👍🏽0 💭N/A IP 🕐2019-11-29 18:00:06
│ └── 桃儿: 你们在这认真排队搞得像真能排到似的 👍🏽0 💭N/A IP 🕐2019-12-01 01:06:23
│ │ └── aye196: 我只是表达一下我们想做而已 大家也是 我们有在排队吗?????我们哪里说我们在排队了????[思考][思考] 👍🏽8 💭N/A IP 🕐2019-12-01 20:48:10
│ │ └── 桃儿: 这么认真的吗?? 👍🏽0 💭N/A IP 🕐2019-12-02 14:07:14
│ │ └── aye196: 我们是在开玩笑 好像是您先认真的😌 👍🏽10 💭N/A IP 🕐2019-12-03 22:18:59
│ └── Amily Wang: 同求!!! 👍🏽0 💭N/A IP 🕐2019-12-14 19:05:00
│ └── 意大利香醋: @公子V 👍🏽1 💭N/A IP 🕐2019-12-16 03:10:50
│ └── 走走停停: 排队等待 👍🏽0 💭N/A IP 🕐2019-12-31 18:52:32
│ └── 刘轩铭: 排队 👍🏽0 💭N/A IP 🕐2021-02-18 18:19:38
│ └── 大米: 排队 👍🏽0 💭N/A IP 🕐2021-03-04 16:32:33
│ └── 吃瓜用: 排队 👍🏽0 💭N/A IP 🕐2021-03-07 12:47:27
│ └── 莫莫: 同求 👍🏽0 💭N/A IP 🕐2021-03-20 09:29:52
│ └── 雨中看宇宙: 我也想 👍🏽0 💭N/A IP 🕐2021-04-06 08:15:52
│ └── OLD MAN: [飙泪笑] 👍🏽0 💭N/A IP 🕐2021-04-06 13:15:12
│ └── 不当等一下女孩: 同! 👍🏽0 💭N/A IP 🕐2021-04-11 22:31:44
│ └── 脸刹108次: 我有一套,需要的朋友可以加我 👍🏽1 💭N/A IP 🕐2021-04-12 17:18:26
│ │ └── aye196: 你好,怎么加你?[调皮] 👍🏽0 💭N/A IP 🕐2021-05-24 21:05:37
│ │ └── 若今日: 求那套测试题[爱] 👍🏽0 💭N/A IP 🕐2022-07-07 12:10:20
│ └── 叶白妞儿: 同求 👍🏽0 💭N/A IP 🕐2021-04-14 19:12:26
│ └── Alex: 同 👍🏽0 💭N/A IP 🕐2021-07-12 22:56:21
│ └── 少年他提灯怼猫: 同求测试题[害羞] 👍🏽0 💭N/A IP 🕐2021-11-09 11:41:32
│ └── lc4ever: 2022的也来报道想要测验题 👍🏽0 💭N/A IP 🕐2022-01-27 00:45:56
│ └── 点击那几个: 求测试题加一 👍🏽0 💭N/A IP 🕐2022-06-03 00:58:10
│ └── 李乐子: 霍兰德职业测试吧?好像挺有名的。 👍🏽1 💭N/A IP 🕐2024-05-26 09:26:31
诸葛亮晶晶: 你说的对 我就是那种很容易嫉妒别人的那种 刚好我也好胜心强 所以因为好胜心可能比较明确自己的目标 对自己要求高 但是又常常因为跟别人对比 很累 ~现在也试着去改变自己的性格 [捂脸] 发现有时候可以控制住 但是一旦遇见触碰到自己内心那根弦的东西 又控制不住了 真难 👍🏽57 💭N/A IP 🕐2019-11-27 23:30:54
│ └── 豆花伴辣椒: 慢慢来,我觉得扬长避短就好 👍🏽2 💭N/A IP 🕐2019-12-23 11:52:35
│ └── 空条承: 但是这类人一般都有比较高的社会成就~祸兮福所倚吧 👍🏽14 💭N/A IP 🕐2024-03-02 20:23:03
│ └── 新青年: 我是完全没有好胜心[飙泪笑] 👍🏽0 💭N/A IP 🕐2024-12-03 23:33:00
practice: 之前在微博看过一句话,“勇敢和善良都是天生的”,我当即产生了困惑,如果把勇敢善良归为人的特质,那这种特质是只由人从小环境以及基因决定的?也许有些人后天有些独特的经历后也可以勇敢善良?如果引入相对的视角,那我们可能永远无法到达山顶,因为翻过一座山总有更高的山。那我原来是十分胆小,经历一些场合锻炼,感觉变得“自信”;转念一想其实是没有见识过更高级别的场合,如果有那一天,还是会“不自信”。那我想这之前的付出多少有点徒劳。话题扯远了,我的问题是“当人意识到自己某种性格缺陷,真的无法通过后天努力改变吗,而只能去克服,去变换视角看其积极的一面” 👍🏽52 💭N/A IP 🕐2019-11-27 15:32:44
│ └── 我就是妖孽书生: 诶,我就是天生善良加勇敢 👍🏽7 💭N/A IP 🕐2019-11-28 20:15:01
│ └── 叶子: 如果一个年薪百万的人来到年薪千万的聚会,你觉得他会如何?我想会有两种情况,一个坐立不安深感惶恐,但你能说他不自信吗?他在年薪五十万的人面前是那样的自信和游刃有余。另一个脸上含笑,主动结交。我想他是自信的,为什么呢?因为底气,他相信自己终有一天也会变成年薪千万的人,还可能远远不止。所以我认为,自信来源于底气。底气来源于本事。本事来源于学习。我觉得自信还可以说成是眼界(一个方面),因为它们是可以互通的。 👍🏽21 💭N/A IP 🕐2019-12-25 08:06:36
│ │ └── 白马黑马: 真正的自信,大概是我年薪百万但是够我花。如果你不想从年薪千万那里得到一些利益,哪来的不自信 👍🏽10 💭N/A IP 🕐2019-12-26 12:43:28
│ │ │ └── 湛渊: 他们年薪比我高,这件事本身就可以让我气场-1。跟你的想法一对比,这其实是底层思维方式的问题,希望我能不断修正自己。 👍🏽0 💭N/A IP 🕐2020-01-03 09:02:20
│ │ │ └── 终玄: 对 👍🏽0 💭N/A IP 🕐2021-03-17 11:09:21
│ │ └── 攸炽: 吃担担面的为什么要在吃拉面的面前自卑? 👍🏽0 💭N/A IP 🕐2022-05-20 09:03:10
│ └── 抬杠的快乐你不懂: 并非完全天生,更多是早期养育的结果。你看看那些犯罪分子,他们的生活经历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5 💭N/A IP 🕐2019-12-31 09:22:19
│ └── Chien: 我的体验是,人类的意识形态是个亮灯的模型,如果你需要用到哪一块就会让它亮起来。人在后天的修改中,并不是直接修改模型,而是增加模型,并且不断调整亮灯的区域。有的区域你觉得很不好,就熄灭它;但是不代表它消失了,它还是你潜意识的一部分。可能有的人天生软弱,但是他通过后天的刻苦努力下磨练了坚强的意志,这代表他的模型呈现出坚强的面貌,但是软弱的那一部分还是存在的,只不过暂时没有亮。而这部分没亮,就代表他的模型始终比一些人少一部分区域。我说的挺抽象的,但是你应该能理解我想表达的意思。都说人应该认识自我,其实就是把那些自己不想承认的模型给点亮 👍🏽6 💭N/A IP 🕐2021-03-07 23:15:19
知乎用户h3w0fF: 深有感触吧…我妈说我小时候,村里对门的爷爷家里蒸了花卷馍馍,他拿着花卷在他家门口喊我名字,说:来叫爷爷,爷爷给你吃花卷。我妈说我的回复是:我不叫爷爷,我也不吃你花卷。我听了有些震惊,又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还有小时候想学别的孩子在地上撒泼打滚儿,我又怕弄脏了自己的衣服挨骂,我就躺麦草堆上打滚儿…也是听我妈说的。后来,有一个关系比较好的朋友给我爸说我有大小姐脾气…我爸还拿这事说我,我怕是没法儿改了.我小时候就不吃别人的东西,长大更是,谁约我吃饭…我不饿,下礼拜呢?下礼拜也不饿,下个月也不饿,所以…除了关系特好的喊我出去吃饭我去,别人喊我都是不饿…可我就见过一女的刷了自己的房子,没地方住,喊着刚认识的人哥哥,人家没地方住了巴拉巴拉,然后就给她找地方住了…要是我…反正自己找地方就是,没钱小宾馆凑合也是,才不和谁自来熟,才不喊谁哥哥[发呆] 👍🏽51 💭N/A IP 🕐2019-11-28 01:13:26
│ └── 贪恋的汤包: 吃饭去啊 👍🏽1 💭N/A IP 🕐2019-12-15 06:14:53
│ │ └── 叶白妞儿: 不去哈哈哈哈 👍🏽0 💭N/A IP 🕐2021-04-14 19:14:21
│ └── 单眼皮的娃: 天哪,怎么和我这么像[捂脸][捂脸],我亲戚就说我和我弟,长着富人的嘴,穷人的命(小时候家里条件还不错,养成了挑食挑衣服鞋子的习惯,后来家里出了点事,就回归贫农了[飙泪笑]) 👍🏽7 💭N/A IP 🕐2021-05-21 10:39:51
│ │ └── 知乎用户h3w0fF: 我倒还好,就是没吃过苦,没拿过别人家的东西,所以很轴,觉得自己都有,才不差那点吃的[捂脸]让人觉得我事儿多,不好相处… 👍🏽2 💭N/A IP 🕐2021-05-21 18:09:46
│ └── 景鹤: 哈哈哈哈哈好像啊,我妈就常说我还不会说话就不愿意被抱着睡,只要睡前看见妈妈就能自己安心睡觉,到会说话后,看见我舅拿着零食给大家发,就伸手要零食,我舅说叫舅舅就给,我转身就跑了,我舅在后面喊不叫也给你吃,全家抱着哄了半天,我到最后也没要他给的零食。而我弟只要我妈不抱着睡就会大哭,哭到全身出血点,肚脐眼冒血,能把自己哭晕过去,谁给吃零食都不用教,我弟就会说“舅舅对我真好,我喜欢舅舅,我以后也给你买好吃的。”我真的震惊,我弟从小就很会说话,而我从小就是犟驴[发呆][发呆] 👍🏽1 💭N/A IP 🕐2024-02-08 16:32:24
│ │ └── 知乎用户h3w0fF: 你弟怎么的这么会呀 👍🏽1 💭N/A IP 🕐2024-02-09 17:14:27
│ └── 愤怒的小鸟: 你这小丫头[飙泪笑]哈哈 👍🏽0 💭N/A IP 🕐2024-06-15 07:45:53
章黎: 是的,一个人什么性格甚至可以从baby时期就看出来,我家老大几个月的时候就特爱哭,相比之下老二就无耻多了,骂她她还哈哈哈笑。可以想象俩人长大以后画风完全不同。 👍🏽50 💭N/A IP 🕐2019-11-28 06:32:00
│ └── 我是畅畅呀: 对的。婴儿期就可以看出来。我家宝宝也是的。性格气质很鲜明。 👍🏽16 💭N/A IP 🕐2019-12-23 16:09:51
一叶知 秋: 这不是就是心理学上的接纳你自己吗?最大程度接纳你自己,无论好的你,坏的你。都是你。光明与和黑暗不是一体。爱最卑微的也是一种能力。我爱我自己。 👍🏽42 💭N/A IP 🕐2019-12-14 00:05:44
│ └── SHUHAN: 接纳的本质是舍弃,舍弃对完美世界和完美自己的执念。 👍🏽21 💭N/A IP 🕐2024-06-14 08:09:48
是戮: 人类都是大号的孩子。 👍🏽41 💭N/A IP 🕐2019-11-27 17:00:22
│ └── 知乎用户tSWuob: 相比你这句话,我更认可孩子是小号的成人这个观点。 👍🏽69 💭N/A IP 🕐2019-12-11 13:32:45
│ └── 风清月明: 意思一样,都是对“人从小孩到大人,一些核心的东西没变”的表述,一个是从大人的角度表述这些没变的东西,一个是从小孩的角度表述这些不变的东西 👍🏽11 💭N/A IP 🕐2022-12-17 10:46:34
│ └── 愤怒的小鸟: 相对论是吧好好好 👍🏽0 💭N/A IP 🕐2024-06-15 07:46:19
羽毛自好: ╯□╰我在上高中时,跟着朋友进了一家李宁的店,里面的衣服好几百,对于只穿几十块衣服的我来说买不起,她也买不起,但她还是很积极的试穿,让服务员拿这个拿那个。我当时不理解,她说这有什么,买不起就不能试穿了吗?我当时觉得她有点厉害,当然,我还是不去试穿,我一个人的话根本就不会进去。后来上了大学,淡定多了,跟着朋友进了买不起的店,有人过来推荐我就直说我买不起。上了研究生后,说买不起就更淡定了[捂脸]现在工作了,发现很多衣服,还是他娘的买不起!!!! 👍🏽33 💭N/A IP 🕐2019-11-28 00:48:56
│ └── 吴易凡烦烦: 顶你个… 👍🏽0 💭N/A IP 🕐2019-11-28 01:45:29
│ └── 啊哈哈哈哈: 哈哈哈,买不起也坦然了许多。 👍🏽4 💭N/A IP 🕐2019-12-14 23:30:10
│ └── 羽毛自好: 是啊!现在就是买得起就买,买不起也不会酸,而且别人买了只要不在我面前过分显摆,我都会夸一句好看 👍🏽2 💭N/A IP 🕐2019-12-15 03:16:53
│ └── 辛小七: 你真的太可爱了[捂嘴] 👍🏽0 💭N/A IP 🕐2024-08-20 20:55:55
星宇: 对自己的认知是:每天都活在自我否定和自我厌恶里,没有很丧只有更丧,所以一直很努力地告诉自己要爱上自己,实际上真正内心健康充实的人,从来不会考虑爱不爱自己这个问题。没法咯。暂时还没找到我这种性格的人有什么作用和优点。(´•̥ ̯ •̥`) 👍🏽28 💭N/A IP 🕐2019-11-27 21:18:08
│ └── 知乎用户BwGZei: 对啊,就像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加戏,实际上那些一直阳光乐观的人从来不用思考这个问题,,唉 👍🏽6 💭N/A IP 🕐2019-11-27 23:45:43
│ └── 心枭: 你这个是吾日三省吾身啊,就是没有改而已[飙泪笑] 👍🏽4 💭N/A IP 🕐2021-03-07 10:44:06
│ └── Ms.A: 我一开始也是,后来就告诉自己接纳自己可能厌恶自己的事实,然后看看怎么样活的舒服点。可能这世界上有些人真就是丧丧的,没必要强求乐观向上。[语塞] 👍🏽0 💭N/A IP 🕐2023-12-07 18:05:19
│ └── 珍妮: 说明你可能是比较敏感的人,试试艺术方面,用音乐或者舞蹈或者画画的方式表达这种丧的情绪?我就是很自卑敏感爱哭的人,然后二十多岁才接触舞蹈,经常融进去自己的情感,肢体比语音更能表达,舞感算是比较好的,我感觉这和我性格里的敏感底色是息息相关的。 👍🏽0 💭N/A IP 🕐2024-10-14 20:22:19
易平: 我是个情绪敏感的人,无论在哪里,我能第一时间就发现周围的气场是怎样,哪怕在座的各位没有阶级差距,也没有情绪波动,甚至都不开口。我能看出来是谁在主导局势,谁在浑水摸鱼,谁在虚张声势。看起来我是个心思深沉的人吧?压根不是…因为我察言观色的能力是天生的,只要人在那里,自然而然脑子里就有了概念,做到这些完全不是我想这么做,而是跟睁眼就能看见东西一样,不需要额外的注意力就能做到的事实际上我是个非常迟钝的人,虽然我能发现很多情况,但绝大多数时间我并不会做些什么。也是没这根弦,有的人在和人沟通的时候可以把自己调整到比较亢奋的状态,但我就不行,我平时是怎样的平静,和别人说话的时候也不会故作姿态,实在干不了演员的活计我是个非常表里如一的人,所以直到二十多岁都还会怀疑那些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家伙们是不是活得很累,后来发现人家好像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问题,也挺乐在其中的哎,认识自己的路真难走,而认识到自己又同时能接受自己就更难,最难的是既能接受自己又能让自己在社会上过的不错,所以我说那些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并能为此奋斗一生的人是最幸福的,有太多的人只是随波逐流,活在这个世上而已,没有真的活过 👍🏽22 💭N/A IP 🕐2022-07-05 04:20:06
│ └── 河妖: 可是我真的觉得性格平和是很难得的 👍🏽0 💭N/A IP 🕐2022-07-08 12:50:30
│ │ └── 易平: 我也是 👍🏽0 💭N/A IP 🕐2022-07-08 14:00:27
│ └── 乘风破浪: 遵从本心,第六感是很不错的 👍🏽0 💭N/A IP 🕐2024-09-22 05:05:20
哇咔咔: 不用羡慕搞学术的,搞学术的也需要情商,情商低是真的只能混口饭吃。 👍🏽22 💭N/A IP 🕐2019-11-27 23:48:01
│ └── 红色: 我觉得作者举的那个例子,真不是情商低。虽然实话伤人,但在他朋友那个位置,还是应该说实话,那是对他专业的尊重。 👍🏽41 💭N/A IP 🕐2019-12-21 02:19:02
│ └── 长束正家: 他朋友能把他一句话干沉默了,最多说他说话直,但不是情商低 👍🏽5 💭N/A IP 🕐2024-05-24 12:04:22
NoTimingCheck: 说得很对,但是大部分人都认不清自己 👍🏽18 💭N/A IP 🕐2019-11-27 15:22:46
之乎者也: 那是因为你默认了三岁的性格就是自我的性格,然后不断强化所致的。三岁看大从来都只是个偏见。 👍🏽16 💭N/A IP 🕐2019-12-19 02:00:30
胖羽毛: 我记忆力不好,三岁的事情我都记不住了,但我妈妈跟我说我小时候是个特别大方热心肠的小姑娘,手里有零食就想着分享给别人,妈妈给我买了袋饼干我就想着赶紧分给爸爸吃,阿姨买了零食给我,我都分给别的小朋友甚至陌生人,但…我现在一点都不这样[飙泪笑] 👍🏽14 💭N/A IP 🕐2019-12-15 14:12:59
│ └── 525252: 我和一样 👍🏽1 💭N/A IP 🕐2020-12-18 16:06:48
│ └── 空山明月: 后来的环境改变了人,小孩子做事一般出于本心 👍🏽3 💭N/A IP 🕐2022-11-03 06:00:17
│ └── qinyou: 可能是因为你记忆力不好,把自己的性格忘记了 👍🏽0 💭N/A IP 🕐2024-05-12 07:08:08
│ └── 答案: 或许可以提升一下,你总是想成为人群中的大家长和大姐大,喜欢看众生合乐 👍🏽0 💭N/A IP 🕐2024-09-11 11:10:24
非攻浸染: 我可以很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性格缺陷,但真的只能克服,无法改变。人是环境的产物,往往你越不喜欢的那种性格,后来反而会成为那种性格。只能规避,不在大的事情上掉链子,因为想要成为趋于完美且不可能没有遗憾的性格或人生态度。 👍🏽14 💭N/A IP 🕐2019-11-28 07:21:49
│ └── 淡清: 克服太难了,无法保持,因为下意识从未变过,而大部分事情都是潜意识完成的 👍🏽0 💭N/A IP 🕐2019-12-16 01:32:48
│ └── 非攻浸染: 完全赞同 [赞同] 👍🏽1 💭N/A IP 🕐2019-12-22 08:07:51
小炮兵: 不能改变性格,但可以改变我们的认知呀 👍🏽14 💭N/A IP 🕐2019-11-27 18:34:22
易平: 我活了二十多年,悟出的最大道理是,一个人的成熟不是看他有多油滑多变,而是他学会了不跟自己较劲本能上带的东西,就是个甜嘴非得逼自己吃辣,习惯了也是受罪,不习惯更是受苦。随遇而安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不折腾自己,这是对自己最大的善意坦然接受任何状态下的自己 👍🏽12 💭N/A IP 🕐2022-07-05 03:57:24
│ └── 知乎用户cdIL0S: 说的太好了,不折腾 👍🏽0 💭N/A IP 🕐2023-09-17 21:50:19
吴易凡烦烦: 不对呀,我觉得答主说的很好但我还是不能相信三岁看大这个说法,我不知道三岁是不是一个虚指代指小时候。性格这玩意儿不是基因+家庭社会环境么,而关于家庭社会环境塑造出的那些深深的自我潜意识我觉得还是可以深夜痛哭几回进行改变的。说颠覆我也相信,但只要还存有过往记忆可能就仍然不会“完全颠覆”。这点也像答主说的ABCDEFG,虽然我相信我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但我深刻地记得这些记忆,所以可以说我还是不能完全颠覆它,但事实是我确实很多程度上改变了。但其实如果非要说可以做到完全不在意过去而进行一种全新颠覆,我也是相信的。 👍🏽12 💭N/A IP 🕐2019-11-28 01:44:08
│ └── 风清月明: 有些东西是不会或者很难改变的——姑且用本性这个词吧。这样解释也和本性难移这个词相合。本性又比较重要,对一个人的性格(属于能改变、容易改变的部分)变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样,三岁看大就不是没有道理的。当然,这个“看”不是也不可能是必须、一定(100%),是个倾向,是一定的概率。本性属于必然的一部分,人受客观必然的约束。人要认识客观必然,顺应、利用客观必然,改造世界(改变能改变的,比如性格),以期自由 👍🏽2 💭N/A IP 🕐2022-12-17 11:02:03
Star: 有些不同的看法。人最不会变的其实是小时候最在乎的那些东西,一生都在补偿自己。反应在为人处事上,就成了“不变的性格”。 👍🏽10 💭N/A IP 🕐2020-06-23 10:39:03
阿熊熊: 顺着天性做事,逆着人性做人,共勉 👍🏽10 💭N/A IP 🕐2020-05-23 06:35:37
│ └── 宋泛仁: 真句话精辟有力 👍🏽0 💭N/A IP 🕐2024-09-15 17:07:38
LMNOPQ: 性格一半以上是遗传,40%是社会教育,父母教育不到10%。悲观的人看到宿命注定,乐观的人看到后天还能影响将近50% 👍🏽7 💭N/A IP 🕐2022-05-23 20:51:19
菜菜: 骨子里的东西确实不会变,但是人会在不同环境不同时间呈现不一样的状态,对世界的理解上去了,人的内心也会趋于自洽,行为和思维也会改变,如果理解为人是不变的,未免也太悲观痛苦了 👍🏽9 💭N/A IP 🕐2022-05-16 03:47:14
│ └── 柏森森: 呈现不同的状态,正是因为面对的境遇不一样了,掌握的资源不一样了,拥有的东西不一样了。 👍🏽0 💭N/A IP 🕐2024-09-24 22:10:42
小葵: 我就是一个善嫉的人,天生的 👍🏽8 💭N/A IP 🕐2019-11-27 22:25:22
│ └── 甲木纪元: 好痛苦,怎么改 👍🏽0 💭N/A IP 🕐2019-12-18 11:07:17
│ │ └── 小葵: 改是费劲了,就得不断的提升自己。 👍🏽1 💭N/A IP 🕐2019-12-19 08:53:03
│ │ └── qinyou: 让自己变成最强的那个,就没有人可嫉妒了 👍🏽0 💭N/A IP 🕐2024-05-12 07:09:23
│ │ └── 知乎用户xpuu4H: 那如果有一天你嫉妒别人的弱小又该怎么办? 👍🏽0 💭N/A IP 🕐2024-08-22 14:52:14
│ └── air: 不是,是家庭环境造就的!而且想改改不了 👍🏽0 💭N/A IP 🕐2024-09-10 23:01:18
POMELO: 好像是在环球科学上看见的,说人的性格由大脑皮层灰质决定,有个实验把一个成熟温和男性的灰质去除(可能是改变)后,他的性格一落千丈,变得暴躁易怒甚至开始酗酒。我在想是不是因为小时候这些物质已经形成,才有了“三岁看小”呢?如果答主读到这条评论,知道这方面也愿意回复我,可以解答一下有关于生理结构影响性格的问题吗?谢谢~ 👍🏽8 💭N/A IP 🕐2020-04-02 14:11:40
哲銘: 其实性格还是有路子改的,不过比较野.重度抑郁等等精神疾病体验一下就知道了…平添各种人格障碍人格解体怎么恍惚怎么来.曾经怕死怕的要命的现在都能生死看淡… 👍🏽8 💭N/A IP 🕐2019-12-26 02:03:05
│ └── 取个牛批的网名: 太tm的对了 👍🏽0 💭N/A IP 🕐2021-03-23 16:58:46
│ └── 咔哒: 说不定还有遁入空门的机缘了… 👍🏽1 💭N/A IP 🕐2021-04-07 01:09:39
│ └── WALLE: 轻度抑郁一把都有类似效果,核心需求变了 👍🏽4 💭N/A IP 🕐2022-06-02 18:01:28
│ └── 南向高速公路: 小时候怕鬼,在黑暗的地方会感到不安。青春期抑郁,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待在黑洞洞的楼道里,每天都在梦里死一次,甚至平常生活时感到痛苦梦里才觉得平静,一开始还会哭,后来就不当回事了。我小时候是外向型人格,孩子王,虽然公共演讲时候会紧张,但还算正常范畴。后来变得内向,但凡超过两个人集中目光在我身上我都会一下子木僵。 👍🏽1 💭N/A IP 🕐2023-09-30 20:53:28
还是小天天吧: 人的身体有两个自己,笼统一点,一个是灵魂,一个是肉体,切切实实的存在着,影响着。它们的关系,就像船与水手的关系,但谁天生都不是合格的水手(幸运一点,老天爷安排剧情给你加经验,升级所需要的经验,有的人需要多,有的人需要少)船,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船上的水手也是,比如∶船会撞上礁石,会遇到大风大浪,暴风雨,水手,水手人物等级0级,而且晕船,船上食物少等等没人告诉我们为什么出现在这里,我们也不知道要去哪里,也不会开船。在你的认知里,突然出现一座A岛,哪里有你所需要的东西(车子,房子,票子,健康,伴侣),几乎你见过的船都在往A岛赶去,于是你也想登岛,你被系统告知你的权限不够,不能登岛。但从开局到现在,你一直都是在摸鱼,你的驾驶技术十分辣眼睛,不能乘风破浪一举冲进A岛,你的船被慢慢腐蚀,你焦急的在船上乱转十几二十年,只为试图向别人证明自己还活着,但每艘船都是独立的,你发现不了你因等级不够而无法使用高科技,你以为所有人都跟你一样,渐渐的你麻木了,你再也不愿驾驶你的船做你想做的事情,你只想慢慢的随着安静的海水流淌,海水不时的拍打声让你意识到,这里是大海,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没命,由于你的水手等级太低了,你为了活下去都已经筋疲力尽,最后你麻木的s去。s之前你不甘的想到,要是开局就出现在A岛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但是你永远也看不到,A岛的人羡慕B岛,B到的人羡慕C岛…大海那么大,那得有多少个岛。水手总是在意远方,忽略了自己的船。其实船永远听水手的话,只是随波逐流行驶到这个海域,遇到大风大浪,船无可奈何。所以人生有好多无奈,当你发现你走不了的时候,不是因为其他,是你的船太小了,风浪又太大了。我以为人生最大的幸福之一,是收回自己的目光,开着自己的船到安全的地方,花一定的时间,了解它,改造它,然后你驾驶着它,轻松跨过那些你上辈子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7 💭N/A IP 🕐2021-11-16 20:50:06
猛虎蔷薇: 写得挺有意思,人终其一生就是在认识自我和认识世界,而非动辄改变自己改变世界 👍🏽7 💭N/A IP 🕐2020-05-11 17:01:11
一沙一世界: 其实古人早已经总结了:1、江山易改,本性难移。2、历经磨难,性情大变。3、扬长避短。性格这个东西,不是绝对化的,不是不可变的,同时也要承认其改变难度很大。 👍🏽6 💭N/A IP 🕐2024-10-09 09:15:35
芥川: 只要不是专业的学心理的,性格是否天生真的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定论的。性格是可以从小培养的,只是到了10几岁就难改变了,因为那个时候你的生活方式固定了,难以改变自己本质上看问题的方法;但若是人生遭遇了大的变数,生活方式可能也会改变。 👍🏽6 💭N/A IP 🕐2019-12-15 13:44:18
为人民币服务: 长大了经历多了,很多事都麻木了。但是总有一些内心深处刻骨铭心的事像闪电一样触发到自己情绪,这是没法改变的,除了理性和意志去对抗。 👍🏽6 💭N/A IP 🕐2020-01-26 10:35:10
按键伤人: “I am what I am我永远都爱这样的我快乐是快乐的方式不只一种最荣幸是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不用闪躲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不用粉墨就站在光明的角落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我喜欢我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孤独的沙漠里一样盛放的赤裸裸 ”—张国荣《我》 👍🏽6 💭N/A IP 🕐2019-12-14 21:24:32
芦荟果粒橙: 小时候一直不懂嫉妒这个词,长大了才有点明白,但还是没体会过[捂脸][捂脸][捂脸] 👍🏽6 💭N/A IP 🕐2021-09-23 14:10:44
安澜: 是真的。我不喜欢跟人相处,但我有能力让自己跟人相处的很好,领导能力很好,沟通能力很好。但是我仍然不喜欢跟人相处[小情绪]人的特质是特质,后台学习到的能力是能力 👍🏽6 💭N/A IP 🕐2022-05-30 14:07:13
苇溪: 啊非常非常同意,我之前十年一直都是想改变自己克服弱点,总是事倍功半,身体都快搞垮了,然后发现更明智的应该是悦纳自己,找到本性上的优势,靠优势谋得一席之地 👍🏽6 💭N/A IP 🕐2022-05-20 21:01:15
Tang小山: 您运气不错,可不能把命运的馈赠当做是某种必然。如果有注定这一码事,我们应该退回非洲去了。 👍🏽4 💭N/A IP 🕐2022-08-03 13:50:14
屠龙: 答主的说法属于大概20年前风靡的基因决定论的衍生版…北京人自然会很喜欢,尤其是在只有北京出风头,没有上广深上榜的时候…共同点就是只讲先天条件,实质上是试图自分阶层.但是,你们忘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了吗? 👍🏽3 💭N/A IP 🕐2024-10-11 09:37:32
李喜蓁: 是的……教的学生多了,就会发现学霸是天生的,学渣也是捞不起来的……性格决定命运,是铁律,家长和老师能做的,只是助攻而已。 👍🏽4 💭N/A IP 🕐2024-10-21 10:05:30
│ └── 阿筑: [捂脸]➕1 👍🏽1 💭N/A IP 🕐2024-10-21 12:23:43
Giulia LIU: 😄年轻时经常去逛一家首饰店,然后买几件便宜的小首饰。那家店里也有卖几十万的首饰的。一次,我和店员说,这个桂圆大的几十万的戒指我买不起,但是我能试戴一下吗?店员很开心滴赶紧拿出来让我戴。记忆深刻。 👍🏽3 💭N/A IP 🕐2022-06-02 12:39:56
贝塔zx: 真的就是这样…我在读书时期就习惯于不争不抢…现在工作了…发现自己可以试着去争一些东西…可是争完之后…心里真的会不舒服. 👍🏽4 💭N/A IP 🕐2020-04-14 14:38:48
庄樗: 这也许是我在知乎看到过最好的回答之一了[赞] 👍🏽4 💭N/A IP 🕐2019-12-21 13:33:12
云上: 所有一切都是相对,没有绝对的论断啊!如果有,那早就得出结论写入教科书啦,能轮上咱们讨论吗哈哈哈全当成题主让我们得一次头脑风暴吧~ 👍🏽4 💭N/A IP 🕐2019-11-28 07:52:17
你过来我不讨厌你: 我觉得我真的是没有性格。非要说的话,我可能一直在等谁来塑造我的性格,结果一直没有等到,于是变成了内耗模式。 👍🏽4 💭N/A IP 🕐2019-11-27 23:45:18
李雾月: 说得太好了,类似的观点我自己琢磨过也看过有人解析。这已经是悟道的范畴了,真正的明心见性就是知道自己是个几寸的螺丝钉,知道自己出生就自带的手牌具体是什么,然后去找对应的螺母,去按实际情况出牌。自信应该是对自己的全面了解,也就是自知。知道 100 米自己要跑 20 秒,这就能够成自信的要素了,下次碰到需要跑 100 米的场景你自然会按 20 秒的实际情况去做时间安排, 而不是一定要不切实际的要求自己能 5 秒跑完 100 米否则就是没自信,那不是自信那是需要被崇拜,是虚荣心。知道自己的底牌才能更好出牌,王阳明说要在事上磨,通过充分在事上磨也就是实践找到并了解真正的自己,只能考 60 分没事,可以制定目标找不足改错误往 70 分迈进,最怕的是每次考试你不知道自己是对是错也不知道分数,用惯用的固定套路去应对一切题型,用相同的出牌手法去应对所有对手牌,那迟早要完蛋的。 👍🏽2 💭N/A IP 🕐2023-09-29 10:01:28
穿山甲: 做学术讲究的是科学支撑,凡事讲证据。人的大脑是可以通过反复训练形成新的链接的,所以从理论上讲,反复训练,改变性格是可行的。但是你提到的,从不嫉妒他人这个点,我也觉得很有同感。因为上高中的时候,我发现身边的同学有许多都在通过学习变得乐于分享去理解他人。而我却要努力学着多考虑自己,时常还要假装生气捍卫自己的权利,免于被他人欺负…性格有先天的身体方面的后天环境方面的因素影响,有改变的可能性,但是改变真的非常非常难。可以说大多数人都可以从身边得到无数“3岁看老”的实例。但是难,不代表不可行。希望大家不要放弃改变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 👍🏽3 💭N/A IP 🕐2019-12-23 09:38:22
yong lee: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3 💭N/A IP 🕐2020-01-08 07:02:47
知乎用户U1t4k2: 不赞同,我一开始是个害羞内心想法特别多又敏感的人。现在整个人是脸皮厚又外向型的人。我周围的人都觉得我胆子大,号召力强……总之是团体中心的小太阳。可能我骨子里还是曾经的人,但至少所有人都认为我变了。 👍🏽3 💭N/A IP 🕐2019-12-22 08:06:48
│ └── 知乎用户U1t4k2: 补充一句,这种变化我真的不是刻意装出来的。就是变得爱说爱玩爱逛街。以前就是个内向的死宅 👍🏽1 💭N/A IP 🕐2019-12-22 08:07:37
│ └── 十月: 你都说骨子里还是曾经的人了,你变得可能只是“别人眼中的你”或者叫“你希望别人看到的你”,这种变与其叫“变”,不如叫“妥协”。 👍🏽2 💭N/A IP 🕐2021-11-21 19:15:08
│ └── 重生灰姑娘: 人的性格不是一成不变的,别太狭隘了 👍🏽2 💭N/A IP 🕐2022-05-20 03:32:45
jyagaimo: 做学术的情商低?我觉得这话不合适吧?做学术求真,不管对面是谁说真话就对了,利益冲不冲突,对面乐不乐意听,他们才无所谓 👍🏽3 💭N/A IP 🕐2019-11-29 15:52:04
│ └── 门门门门门门门: 是呀,八面玲珑不代表情商高……不同职业需要不同的情商……运动员要是和公务员一样处事,能超越自我吗? 👍🏽0 💭N/A IP 🕐2019-12-02 15:47:06
李二: 嫉妒这种心理不用改到毫无痕迹不嫉妒…只需要在嫉妒的时候意识到自己在嫉妒,然后告诉自己不要这样,这不是真正的自己就可以了。人天生不是有这种就是有那种弱点,已经存在的是不可能消除的,只能有意识的控制,这就叫成长,成长的越好,人越圆满。 👍🏽3 💭N/A IP 🕐2024-02-27 23:47:32
芥子园画扑扑: 说得太好了。我最大的问题就是懒,但是我外在的幸运遮掩了:一出生家里就有房车保姆司机,脑子好使不费力考了985,漂亮幽默很容易得到别人的喜欢。有时候在父母老师的盼望下我会努力一阵子,但是纯粹就是装的,做样子的。我人生的前十七年都是在玩,只要不学习,我可以神游一整天。平时假装认真听讲,假装努力学习,假装上进,实际上内心万事不care。跟人交往也是,很容易交到朋友,跟谁都聊的到一块,但是又懒得维持。别人来找我,想跟我交朋友谈恋爱,面上笑嘻嘻心里烦死了。虽然很多人追,但是懒得养鱼,只谈过一个男朋友,这个男朋友不是最帅的不是最有钱的不是最会撩的,但是他最省心[飙泪笑][飙泪笑][飙泪笑] 👍🏽3 💭N/A IP 🕐2022-07-04 18:45:06
│ └── 苟去国: 真的懒的一模一样,尤其是在感情生活这块,每次鼓足干劲想去建立一段关系时 只要想到维持关系的花费瞬间就懒得动了,[飙泪笑][飙泪笑] 👍🏽0 💭N/A IP 🕐2023-08-31 18:09:04
佳蓓维维: 感同身受,非常认同,但是并不完全认同,因为我知道答主的话不一定是完全正确或者完全适合每一个人的,我也觉得这问题下的所有回答,都不一定是完全正确的。我知道有跟答主相反或至少是有差异的理论,所以我觉得每个人的人生都由一段话或者很多很多段话来概括,是不准确的。就像答主通过对自己的生活,对别人的生活以及很多很多东西的思考得出的结论,当然其他答主应该也一样。但是我觉得这只是一种普遍规律,或者说,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普遍规律,并不一定就是真理了(虽然答主好像没有说自己的话就是真理的意思)但是我还是可以从答主的回答里,学到很多东西,这有助于我构建我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以及我成熟三观的形成(毕竟我很容易受到影响,我了解到什么东西也基本上也就形成了我自己的经历或看法,反正,我从我所看到的东西里有所收获就好) 👍🏽2 💭N/A IP 🕐2019-12-15 00:09:48
│ └── 格葳: 同意 👍🏽0 💭N/A IP 🕐2022-07-10 18:37:35
珮鸣悠扬: Exactly我越来越觉得人有某种天生的“初始配置”,终其一生都在完善缺陷和发展优势,利用好自己的特质才能成功。 👍🏽1 💭N/A IP 🕐2024-05-18 20:39:49
尚上上: 以前我小的时候还在想一辈子都在市井生活的城市人能遇到什么重大变故呢,二十年过去了发现人生本身就是一出灾难片。太早下定论的人往往都会有个学习打脸的过程,所以往往都是那句老生常谈永恒通用,坚持,和改变。 👍🏽1 💭N/A IP 🕐2024-02-20 07:55:35
齐漳丞: 性格决定命运 而性格是每个人的底色 基本很难深层次改变 👍🏽1 💭N/A IP 🕐2024-05-23 10:28:25
嚄欸: 三岁看老的真正含义被你讲清楚了[赞] 👍🏽1 💭N/A IP 🕐2024-10-10 12:59:44
白日梦想家: 如果天生的性格不能改,你怎么判断哪些性格特质是天生的改不了,哪些是后天的能改呢? 👍🏽2 💭N/A IP 🕐2022-06-28 21:03:09
Isaac: 任何当前为负面评价的性格,都有其正面价值。高下相形,长短相依 👍🏽1 💭N/A IP 🕐2024-08-27 15:10:08
凡事发生皆利于我: 反对,人的性格难道是基因决定的?为什么是三岁?不是两岁半,不是四岁?你这是宿命论[尴尬]结论是,很难彻底改变,但是可以不同程度的改善,个别人可以彻底改变,要不怎么有换了个人的说法[思考] 👍🏽1 💭N/A IP 🕐2024-12-05 16:28:12
某月的某天: 你做的那个职业发展测试,是不是MBTI??应该就是MBTI吧 👍🏽1 💭N/A IP 🕐2024-05-23 10:08:32
│ └── Garo: 你也就知道个MBTI了 👍🏽1 💭N/A IP 🕐2024-05-24 23:01:56
前行: 老话说:教得曲唱不得。 👍🏽1 💭N/A IP 🕐2024-09-11 07:46:37
ftyhfdrgvjjj: 嫉妒是内心给我们的一个信号,通过这个信号去看到自己的内心,去接纳她、看到她、了解她、理解她,内心才能得到成长,所有的情绪都有积极的意义。 👍🏽2 💭N/A IP 🕐2019-12-02 10:41:52
宇宙无限艺术: 顺着毛摸,好有意思的表达~ 👍🏽1 💭N/A IP 🕐2020-11-10 15:28:54
lelelele: 准确的说不是你的“性格”不会变,是天生的基因,每个人都不同,也很难超越。一旦超越,就是人性向神性的靠近。 👍🏽2 💭N/A IP 🕐2024-09-09 13:40:21
知乎用户hGs5Mq: 朋友说,不,学习和努力是不能改变性格的,你可以担任领导,但是你的心理特质不适合担任领导类工作。我觉得这句话不算情商低呀…就事论事而已…他也不知道你那么希望自己适合当领导() 👍🏽2 💭N/A IP 🕐2024-02-07 15:11:15
momo扣: 只是本性难移吧,但是有的特征是后天改变的,我小时候对钱没什么概念,喜欢请客,每天都想着小朋友出去玩,自从家里发生了一点变故,就变得又宅又抠门了[捂脸] 👍🏽2 💭N/A IP 🕐2019-12-27 03:54:21
知乎用户ve1mFD: 不嫉妒有很多种,人之所以为人,就是有自我约束力,那个通过道理约束自己的不嫉妒也是一种不嫉妒,和答主天然的不嫉妒方法不同,结果一样就行。 👍🏽2 💭N/A IP 🕐2019-12-17 17:25:03
废物家族: 看那个书呢 —被讨厌的勇气。 👍🏽2 💭N/A IP 🕐2019-12-16 03:28:43
飞飞: 这个思维方式真棒,自知自己有缺点的时候,总会下意识去改变或者逃避,但是效果不是很好,看了这个观点后豁然开朗,原来,我们想着与自己和解是最好的生存方式,却不知,应该接纳自己 👍🏽2 💭N/A IP 🕐2019-12-16 01:53:48
知乎用户z4LVuP: 我是一个特别在意别人看法的人,像你说的五秒内发现服务员换了三个表情,我也可以,甚至因此我和别人说话基本不看别人的表情,我怕看了之后会想他为什么是这样的表情[捂脸][捂脸]我是一个小领导,前几天我们上级领导流露出想让我当一把手的意思,我已经慌了一周了,因为我真的不合适,我怕开会汇报工作,我怕看到领导的表情,我会想:为什么是这种表情,我说错了吗???真的心累真的忧伤! 👍🏽2 💭N/A IP 🕐2019-12-15 07:59:18
│ └── 建康: 我有时候说话也根本不去看别人的脸,因为我知道我这么说会让对方生气,不想接受他的负面情绪影响自己 👍🏽2 💭N/A IP 🕐2019-12-16 16:48:54
戴帽书生: 有感触的是最后那句话,新手村的第一个npc,妈妈果然还是明白的 👍🏽2 💭N/A IP 🕐2019-11-28 01:13:27
花枪: 所以作为成年人,尽量对小孩子们多一点善意。 👍🏽2 💭N/A IP 🕐2019-11-27 20:59:07
我就是我: 最大的经验就是!简单快乐的活着很难 👍🏽2 💭N/A IP 🕐2021-05-15 13:25:10
半天残月: 既然能引用到与天奋斗其乐无穷,应该知道革命与自我革命,知道主观能动性啊[好奇] 👍🏽2 💭N/A IP 🕐2024-09-16 08:52:24
好好学习呀: 我觉得文章的出发点错了,最终得到这个错误的结论。你先举了一个人小时候有嫉妒心,在长大后天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各种不应该嫉妒别人的原因最终才克制自己不去嫉妒别人,又举了自己在面对这类事时并不会去想克制自己的嫉妒心,因为自己完全不会联想到嫉妒,并认为真正的不嫉妒要到达你的程度,因此你得出三岁看大的结论。 但在这个过程中你作了一个你并没有意识到的假设,你认为通过后天的改变并无法做到你不嫉妒别人的这种程度,有嫉妒心的人最多只能依靠后天学习做到通过ABCD等道理来抑制自己。我并不知道通过后天的改变能不能做到你的程度,但我认为是可以的改变的。 👍🏽2 💭N/A IP 🕐2024-05-31 13:46:25
1234: 嫉妒这个词可大可小,真的会有人完全不嫉妒吗……(真诚发问)。学校里和你关系很好的朋友不怎么学习成绩却比你好,不怎么打扮长的也比你好看,没有你拼命却能收获美好的人生,真的没有一刹那感到——不公平吗?而且这些也并不是负面的,如果利用得当会促使你成为更好的人。而且嫉妒也属于七情六欲中的一种,是一个很正常的情绪,需要克制的可能是它不好的方面,但说一个人没有嫉妒会不会……有点奇怪?[捂脸] 👍🏽2 💭N/A IP 🕐2022-07-08 15:52:15
│ └── 汀喙: [思考]真的…没有诶?成绩好我为她开心,对班上长的好看的女生犯花痴(我也是女的),别的班同学拿着名牌在我面前晃,我在意的是鞋子设计和实用性。我始终无法理解嫉妒的情绪,也正是这样想我身边都是一些不嫉妒人的好女孩[害羞] 👍🏽2 💭N/A IP 🕐2022-07-23 12:24:43
│ └── 1234: 可能是我狭隘啦,但我想表达的可能是"嫉妒"并没有那么负面,也不是一个需要规避、否定的词,在我看来这是很正常的情绪,在必要的时候促我奋进,成为更优秀的人。 👍🏽2 💭N/A IP 🕐2022-07-23 13:03:26
│ └── 汀喙: 嗯嗯,就像有的仁喜欢吃辣觉得能缓解压力,有的仁吃糖能缓解压力,无论怎么样,理解万岁!!≧▽≦ 👍🏽1 💭N/A IP 🕐2022-07-24 03:06:02
│ └── 1234: [抱抱] 👍🏽0 💭N/A IP 🕐2022-07-24 09:34:37
如水: 同意!哈哈哈,我特别爱琢磨我自己,特别喜欢复盘,再加上记忆很好,经常失眠就不断复盘,发现自己的性格底色从小到大真的都变不了!就觉得最最内在的性格,真的没法改,也许表现形式不一样,但核心就没变过。 👍🏽2 💭N/A IP 🕐2022-05-21 01:21:49
愤怒的小鸟: 第一次看到这种观点,点赞了自己很少这样思考过 👍🏽1 💭N/A IP 🕐2024-06-15 06:25:33
小金: 通过学习也只能改变自己的行为,然后会导致感受和行为割裂而产生痛苦 👍🏽1 💭N/A IP 🕐2022-05-31 23:57:38
Chen: 单独说这句(我特别羡慕做学术的,情商这么低还能混得一碗饭吃)。因为学术需要死磕才能做好,死磕需要一根筋才能坚持,一根筋的人确实情商也好不了哪去。另外我很想问问你这个心理学加行为经济学的朋友从事的啥?我这种情商低喜欢一根筋死磕一个问题的人一直没有找到适合生存的土壤。 👍🏽1 💭N/A IP 🕐2024-11-06 23:24:16
江海: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你品,你仔细品! 👍🏽1 💭N/A IP 🕐2019-12-18 11:36:06
coco: 我不会因为别人有好东西嫉妒别人,但我总是因为自己不如别人好而自卑,比如别人长得比我好身材比我好,别人家很有钱,我的学历不如别人,我觉得很没有底气和自信 👍🏽1 💭N/A IP 🕐2022-07-08 23:27:08
ftyhfdrgvjjj: 你说的那个答主所说的什么我没有看到,嫉妒是不舒服的感觉,是身体给我们的信号,通过这个信号可以更好的去了解自己,发现自己内心的问题,这是嫉妒带给我们的礼物,接纳每一种情绪,找到它产生的原因,这个答主的做法是正确的,嫉妒人人都会有,只是程度不一样 👍🏽1 💭N/A IP 🕐2019-12-02 03:19:17
知乎用户EAs01276: 我现在才发现,我也是那种不会嫉妒别人的人,实际上我是根本没有嫉妒这种情感[大笑],这种情感在我的情感光谱里是缺失的 👍🏽1 💭N/A IP 🕐2024-08-24 19:04:49
亨亨: 答主看的很通透 👍🏽1 💭N/A IP 🕐2019-12-30 13:15:02
大颖子: 好像真的是这样的,我妈说我很小的时候就很争宠,不准我爸妈给我堂姐买跟我一样的东西,或者对我堂姐很亲热,然后我现在快30岁了,确实我很爱争宠[看看你],不管是对我爸妈还是我老公 👍🏽1 💭N/A IP 🕐2022-05-21 11:21:30
│ └── 祸兮福所倚: 能否举例怎么个争宠发?[捂脸]发现自己没这方面的需求 👍🏽0 💭N/A IP 🕐2022-05-24 02:02:58
│ └── 大颖子: 就是比如说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如果我爸妈没有把我喜欢的菜夹给我而是给了别人,我就会不舒服,觉得委屈,然后希望他们的注意力都在我身上[看看你][看看你] 是不是感觉像个孩子[白眼] 👍🏽1 💭N/A IP 🕐2022-05-24 09:11:22
│ │ └── 祸兮福所倚: 还有这种想法啊,看来每个人想法差别还是挺大,我不想你,从没有这种想法,家里人也没有相互夹菜的习惯,我觉得不怎么卫生 👍🏽0 💭N/A IP 🕐2022-05-24 14:14:32
│ │ └── 大颖子: 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有很多不同啊 👍🏽0 💭N/A IP 🕐2022-05-24 15:09:44
│ │ └── 祸兮福所倚: 是我眼界狭隘了[捂脸] 👍🏽0 💭N/A IP 🕐2022-05-24 18:58:11
│ └── 大颖子: 就是比如说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如果我爸妈没有把我喜欢的菜夹给我而是给了别人,我就会不舒服,觉得委屈,然后希望他们的注意力都在我身上[看看你][看看你] 是不是感觉像个孩子[白眼] 👍🏽0 💭N/A IP 🕐2022-05-24 09:11:34
石豆豆: 嫉妒是因为不可得,随着长大,能力变强,可控感增强,认为很多东西“可得”,嫉妒就会减弱许多 👍🏽1 💭N/A IP 🕐2019-12-28 10:45:05
醉尘万万里: 这答主肯定不会嫉妒别人,因为我从他文字中看到一种骨子中的傲慢。这种人不会嫉妒别人,他只会看不起别人。 👍🏽1 💭N/A IP 🕐2024-08-22 19:27:16
│ └── 醉尘万万里: 说实话,真跟嫉妒属于两个极端了。我倒觉得一开始举例的那位答主挺棒的,至少人家再努力改变自己[飙泪笑] 👍🏽0 💭N/A IP 🕐2024-08-22 19:35:08
│ └── i部落: 是清高吧,有坏也有好 👍🏽0 💭N/A IP 🕐2024-08-23 22:34:50
│ └── 醉尘万万里: 这属于假清高,真清高不是这样的 👍🏽1 💭N/A IP 🕐2024-08-25 12:57:47
那破轮儿: 所以我摆烂了,我TM就是懒,反正饿不死[飙泪笑] 👍🏽1 💭N/A IP 🕐2022-05-20 10:49:40
荒原的星子: 人格心理学ps:不要看不起“没情商”的学术人啊喂 👍🏽1 💭N/A IP 🕐2024-06-10 13:29:08
│ └── 荒原的星子: [握手][拜托] 👍🏽0 💭N/A IP 🕐2024-06-10 13:29:26
│ └── 荒原的星子: [不抬杠] 👍🏽0 💭N/A IP 🕐2024-06-10 13:29:33
猛龙过江: 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辨乎内外之境,定乎荣辱之分,斯已矣! 👍🏽1 💭N/A IP 🕐2024-09-21 09:55:29
shenshensu: 好喜欢这个答案也真心羡慕答主作为一个敏感的人,要看很多书花很多时间去内观自己,找到这些情绪起伏的源头和路径,然后慢慢平静。羡慕你天生的内心强大和钝感 👍🏽1 💭N/A IP 🕐2020-01-08 10:34:01
Andyaic: 认同一部分 但是前后矛盾 其实慢慢和自己斗才是其乐无穷 因为性格大部分就是天生的 而且如果不停给自己正反馈是能改变性格的 我认识的很多销售从内向到外向 有的是装的 很痛苦 有的是完全转变 很快乐 就看你开始外向的时候有没有正反馈 👍🏽1 💭N/A IP 🕐2024-08-27 08:17:38
快乐: 挺好的。 👍🏽1 💭N/A IP 🕐2019-12-15 14:09:35
丸子爱吃肉: 我也是那种从小不嫉妒别人的人,别人随便怎么展示,我都不觉得让我有难受的情绪,所以好多人来跟我炫耀[捂脸]小时候看不懂,现在看懂了跟看小丑一样 👍🏽1 💭N/A IP 🕐2024-11-14 22:48:25
川上富江: 略有同感。就是长大以后耳濡目染了很多事情才有了嫉妒这个概念,关于吃饭的事情,有一次和男朋友遇到一家串串店,因为也没有什么想吃的,所以就决定吃那个,进到店里发现店里的东西超出预想,然后我们打了个眼色离开了,不是给不起钱。那个时候的消费观就是,我觉得值我就花,我觉得不值,不管数额大小我也不会花,不会在乎店里的老板怎么想。 👍🏽1 💭N/A IP 🕐2020-01-01 17:26:17
狂生: 江山易改,死性不改 👍🏽1 💭N/A IP 🕐2019-12-19 01:34:34
石子大大: 另外我认为是个人都有嫉妒之心,只不过广义上的群众共有的嫉妒你没有,但在其他地方可能就有,只是你没有察觉。我认为人是不可能没有嫉妒之心的。例如小孩会因为妈妈对其他孩子好而心怀嫉妒,这是孩童的基本反应,也是人性。但嫉妒也未必就是坏事,负面心态其实是可以转换成拼搏的正能量。只要不是在绝望的谷底放弃,就会有前进的动力。大家普遍觉得嫉妒是负面,却不知道人往往会会基于负面的心理去达成一些超乎寻常的有价值的事情。 👍🏽1 💭N/A IP 🕐2019-12-06 15:28:57
知乎用户BwGZei: 深有同感啊[大哭]我就是个一情绪化就说不清楚话的人,讲话无与伦比结结巴巴,虽然我一直再改,而一旦面临在乎的事就什么都不管用了。二十岁了还犯着十岁以前犯过的错,每到那个时刻就感觉自己不是自己,一点也不受控制 👍🏽1 💭N/A IP 🕐2019-11-27 23:32:56
我就是我: 其实我婚前也是内向的人,也没那么多话,也不爱讨好人,有点我行我素吧,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害怕得罪人!什么都小心翼翼的,活的很累,变得不是我了!好像认为不做一个完美的人,得罪人,不帮助人就是我不对一样,这种感觉已经深入我心,好像不这样就觉得自己是个很差劲的人!可人无完人啊!所以,我不断告诉自己我就是我!做本真的自己就好,问心无悔啊,我也没有三头六臂,也不是圣人,没必要去强迫自己,但遇事的时候,我还是会忍不住责怪自己!但愿我能放过自己吧!勇敢一点,做自己就好,加油! 👍🏽1 💭N/A IP 🕐2021-05-15 13:00:45
我就是我: 失去什么,都不能失去自我!还有善良有度,心软致命,善良和心软要带点锋芒!要适度! 👍🏽1 💭N/A IP 🕐2021-05-15 14:03:29
彩虹: 和你一样有过同样的经历,作为女孩子新衣服包包口红应该是每个女生钟情的东西吧,但是我就是不感冒,以前工作时候同事每买到新潮款衣服就像孔雀一样到处炫耀,我真的特没感觉,在我看来还不如好好吃一顿火锅有意思[飙泪笑]。包包化妆品也是,我会化妆,甚至比起别的同事还要手法更专业些,但是,基本不化妆为了随大流买过一套叫啥来(忘了)的化妆品,用了没有四五次就躺在角落里吃灰了[捂脸]。我最喜欢的,是看书,各种各样的类型,小说,传记,名著,诗歌,真的感觉这个上头,,窝在沙发里泡上一杯绿茶,边喝边看,前几天刚啃完基辛格的《论中国》,家人都感觉我脑子有坑[飙泪笑],不过思想驰骋的感觉真的很棒这是包包口红新衣服带不来的啊[爱]。和别人说话也是容易被批“心思深”天可怜见我只是在观测他们的立场,我没有坏心思啊[惊喜][飙泪笑] 👍🏽1 💭N/A IP 🕐2021-04-13 15:29:56
乖乖的乖乖: “你的本质是什么你就是什么”,这是我一个朋友对我说的,他说你永远就是一个善良的丫头,不管你表面怎么伪装自己,让别人觉得你很不好惹,无情无义。但是看到需要帮助的小动物和孩子,你的眼睛就出卖了你[大笑] 👍🏽1 💭N/A IP 🕐2021-04-09 00:02:08
pu宝: 真的是三岁看老,身边所有人我都觉得从来没有谁真正改变过。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小朋友经常会吵架,成年人往往无声离开,和你吵架是还想改变你,但遇见一个合适的人可比改变一个不合适的人简单多了。 👍🏽1 💭N/A IP 🕐2021-03-08 01:40:20
土豆珍啥珠: 领导?什么样的领导呢?有的人只适合领导少数人,有人适合做人数多的领导,有人是协调型领导,有人是温和型,也有人是坏型,好领导没有一个定义,但不只是杀伐决断,这是你认为的,不是你想要的,你没有想过自己想要做什么样的领导,领导什么样的人,你们有什么共同的理念是值得一起奋斗的,这些要自我调整。甚至这个圈子的不适合你,你完全可以在另一个圈子合适。那句不适合当领导,与其说是性格命运,不如说是一句心理暗示,一句记了很多年的心理暗示。所有的定语都是不可信的,因为你还活着就可以变动。 👍🏽1 💭N/A IP 🕐2024-12-12 06:53:46
不嫌钱多: 人家有什么好东西在我眼跟前晃悠,我傻呵呵就是感觉不到,把我几个家境富裕的同学气得半死。因此,直到现在快40岁了,我从来不需要用理智、教育、经验来劝说自己不要嫉妒别人,所谓ABCDEFG,这些东西说得都很好,但是从来没有出现在我脑子里过。哄小孩儿呢 👍🏽1 💭N/A IP 🕐2024-11-02 09:20:18
空栀: 按照我现在的认知,我想提出一些反对意见希望大家指正。首先我认为人的性格很难改变,但是不是完全不能改变的。我认为人的性格和处事方式是过去所有事件对自己认知所塑造出来的。按照知行合一来说,自己过去的行造就了现在自己的知。那么我们能不能通过去改变自己未来的行去塑造新的知呢?比如说我只很在意别人的目光,这是因为我觉得别人是在说你。但是随着你对别人的了解,你发现别人可能完全没有说你的意思这些只是你的臆想。我过去错误的感觉也就是错误的认识造就了之前在意别人目光的行。那我们能不能去体验你所厌恶的或者是想改掉的认知,去做去尝试不同的事物来改变自己的性格呢? 👍🏽1 💭N/A IP 🕐2024-10-25 10:46:02
小都比: 命理学里改性格就改命了 👍🏽1 💭N/A IP 🕐2024-10-14 14:09:15
幻妙: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意识到命运存在的人就踏入了修行路。。 👍🏽1 💭N/A IP 🕐2024-10-10 11:51:56
今天又是晴天呢: 人越活就会越接近真实的自己 👍🏽1 💭N/A IP 🕐2024-09-15 01:36:33
小明老湿: 总想着改变自己,不如去真正地认识自己 👍🏽1 💭N/A IP 🕐2024-09-08 14:14:11
绅士: 先天不足 后天补 但是前提是 补的到 补不到 那就是还是缺 👍🏽1 💭N/A IP 🕐2024-09-08 20:14:49
Claire: 我有另一个角度可以佐证你的观点就是,我们想办法克服自己的性格缺点且一直保持克服状态是需要精力的,而人一天的精力是有限的,你把精力花在自我克制上多点,花在其他地方的就会少一点。所以堵不如疏,顺着来才会有更多精力做事情呢。就像自律地自发做一件事情本身就需要精力的,我们把影响自己的因素排除了例如提供一个良好少干扰的环境,会比逼迫自己在多干扰的环境下悬梁刺股要高效率的多。 👍🏽1 💭N/A IP 🕐2024-08-26 11:38:31
小小胖: “我特别羡慕做学术的,情商这么低还能混得一碗饭吃”笑死😆 👍🏽1 💭N/A IP 🕐2024-08-23 12:40:47
午夜飞行: 有些性格真是天生的,比如我女儿,从小就是话痨,她见到什么都能展开说,天马行空的编各种故事,没人和她说话她能自言自语半小时都不带停的,整天吵的我头疼。她有个小闺蜜,从幼儿园时就经常来我家玩,她俩是截然不同的性格。小闺蜜话不多,说话着急了还有点磕巴。经常是我女儿说一大堆她回复一两句,然后我女儿又说一大堆。有次她俩在客厅玩我在卧室躺着刷手机,突然觉得都是我女儿一直在说,小闺蜜好像好久没说话了,就问“XXX回家了吗?”小闺蜜回我“阿姨我在的”,我才知道客厅里还是两个人。我女儿虽然嘴巴快,但遇事容易着急。好几次都是她慌慌张张的说怎么办怎么办,她的小闺蜜就能冷静的想到办法来解决。小闺蜜的独立能力也比我女儿强。现在她们都小学高年级了,我女儿依然爱说话,小闺蜜有时会嫌她吵,玩起来疯起来我女儿会高兴的手舞足蹈得意忘形,小闺蜜虽然也高兴但会带着克制。如果打个比喻我女儿就是整天傻高兴的哈士奇,小闺蜜就是沉稳懂事有规则感的金毛。 👍🏽1 💭N/A IP 🕐2024-08-18 10:24:55
小凡: 大哥说得对 但我就想碰碰自己 看看到底能把自己性格改成啥样 👍🏽1 💭N/A IP 🕐2024-05-22 01:08:54
秋天一色: 我老感觉你是江南开的小号[酷] 👍🏽1 💭N/A IP 🕐2024-05-12 12:47:12
连萌: 人是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的。正如文中的例子,小事不嫉妒,大事可能嫉妒,如果意识到自己的嫉妒,能够调节这首先就是成功。尽管大事还会嫉妒,但是有这个意识,嫉妒后了反省自己,下次遇到同样的大事说不定就不嫉妒了。人不可能完全清除自己的性格,这是事实。但是人可以发挥能动性,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积极且乐观的来调整自己的性格 👍🏽1 💭N/A IP 🕐2024-02-28 21:10:36
ephemeral: 人格气质是先天的,后天很难改变 👍🏽1 💭N/A IP 🕐2022-05-20 20:50:55
木林森: 对世上所有事物袪魅。尤其是形而上的东西 👍🏽0 💭N/A IP 🕐2024-06-05 01:46:25
诸事顺宜: 越来越理解了顺其自然[思考] 👍🏽0 💭N/A IP 🕐2024-06-20 18:45:35
芦旻: 所有的特质,都可以让人过好的生活,让人成功,甚至可以给社会做点儿小小的贡献,只不过要把它放在适当的地方,发挥适当的作用而已。[赞][赞][赞] 👍🏽22 💭N/A IP 🕐2019-11-27 15:29:10
│ └── 知乎用户oZYe0j: [赞][赞][赞]太对了 👍🏽0 💭N/A IP 🕐2021-03-24 13:09:50
十里八乡俊后生: 心理学上说的性格可以改变,气质无法改变,我们通常说的性格属于气质的范畴 👍🏽17 💭N/A IP 🕐2019-11-27 15:48:14
│ └── 路人甲: 气质是先天的,性格是后天的,气质是不可改变的,性格具有可塑性,个性属于气质范畴,性格不属于,10分辨析题,教师资格证考试心理学部分[捂脸][捂脸] 👍🏽11 💭N/A IP 🕐2019-12-16 02:03:57
龙吟: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15 💭N/A IP 🕐2019-11-27 15:20:13
│ └── 漾儿萱萱: u 👍🏽0 💭N/A IP 🕐2021-03-06 15:43:14
│ └── 龙吟: ? 👍🏽0 💭N/A IP 🕐2021-03-06 16:03:10
想看大腿: 都是经验,虽然看不懂,但是觉得很好[微笑] 👍🏽12 💭N/A IP 🕐2019-11-27 15:16:10
黄俊: 知天命 👍🏽8 💭N/A IP 🕐2019-11-27 15:19:29
知乎用户j3a2N5: 人可以训练理性,但是性格是自我,人格的核心可以通过训练更强地控制但是很难改变。要是不能改变也不尽然,但是必定要经历很痛苦的是。说到嫉妒,我就有句口头禅了,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乃是蓬蒿人!hohoho 👍🏽3 💭N/A IP 🕐2019-11-27 18:06:25
│ └── 栗原: 故意用“乃”吗(狗头保命) 👍🏽1 💭N/A IP 🕐2019-12-19 14:46:05
│ └── 知乎用户j3a2N5: 哦们乡野村夫木得文化,不是蓬蒿人嘛 👍🏽0 💭N/A IP 🕐2019-12-20 17:45:05
│ └── 栗原: 我辈岂是蓬蒿人 👍🏽1 💭N/A IP 🕐2019-12-22 14:07:21
勖然: 说的很好,这就是自信的表现。 👍🏽3 💭N/A IP 🕐2019-11-27 16:20:05
│ └── 抬杠的快乐你不懂: 不是自信的表现,这是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0 💭N/A IP 🕐2019-12-31 09:23:47
小可丷: 谢谢,受益匪浅 👍🏽3 💭N/A IP 🕐2019-11-27 15:39:40
发芽: 性格可以通过更多的练习和带目的性的经历来改变,不过有没有必要是另外一回事情了。 👍🏽2 💭N/A IP 🕐2019-11-28 03:19:25
乱弹琴: 我也不知道嫉妒为何物,我同学有一个经常嫉妒别人,双方有时候就经常get不到统一的点 👍🏽2 💭N/A IP 🕐2019-11-28 00:17:24
│ └── bite: 其实是人都有嫉妒的心里,只是多少罢了,觉得自己不嫉妒,只是少一些以及没有碰到自己care的事情 👍🏽1 💭N/A IP 🕐2021-03-05 07:26:34
不吃糖小姐: 看哭了哈哈😄 👍🏽1 💭N/A IP 🕐2020-04-19 14:37:36
Auuuuuuu: 人不一定会变好,但是是可以变坏的。比如我小时候是真的从来不会嫉妒别人,也不会看不起人。现在别人稍微有点比我强的地方我能在意的要死… 👍🏽1 💭N/A IP 🕐2019-12-30 00:02:45
梧桐兼细雨: 中年四十岁? 👍🏽1 💭N/A IP 🕐2019-12-21 14:44:48
咖啡: 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真的很智慧 👍🏽1 💭N/A IP 🕐2019-12-18 19:24:19
│ └── 咖啡: 还有能分辨哪些可以改变哪些无法改变也很厉害! 👍🏽0 💭N/A IP 🕐2019-12-18 19:27:45
诺诺: 如果拖延和懒惰是我的性格呢…有任何好的方面吗… 👍🏽1 💭N/A IP 🕐2019-12-15 23:03:55
IMIM: 不断的了解自我,接纳自己,让自己心安理得的生活在人世间。 👍🏽1 💭N/A IP 🕐2019-12-15 20:16:47
猪猪: 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 👍🏽1 💭N/A IP 🕐2019-12-13 22:23:30
ftyhfdrgvjjj: 你在别人和你分享自己得到某一个东西或者发生高兴的事的时候,认为别人就是在炫耀,并且你认为是因为自己没有表现出嫉妒而让别人很生气,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别人分享喜悦并非仅仅只是因为炫耀,因为想让你产生嫉妒的心理,可能真的只是很想和别人分享这种喜悦。别人也许并不是因为你没有产生嫉妒而失落,而是因为他们觉得你根本不关心他,对他非常冷漠。这个答案真的很误导人,多说几句,自省是一种非常可贵的能力,想为那个分析自己嫉妒产生原因的答主说两句。 👍🏽1 💭N/A IP 🕐2019-12-02 10:37:02
彩虹: 或许本性改不了,顶多改了耐性和脾气。 👍🏽1 💭N/A IP 🕐2019-11-30 18:04:51
现时: 叔本华也是这个看法[调皮] 👍🏽1 💭N/A IP 🕐2019-11-30 16:50:17
│ └── 花望春与夏思泉: 有吗???他在哪部作品里有提过??我偶像之一 👍🏽0 💭N/A IP 🕐2019-12-17 00: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