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我国将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_-王子君
谢邀。
好事呀,数据更细分了嘛。
16年开放二孩政策,17年出生人口1723万,其中51%是二孩。
从此“二孩占新生儿过半”的局面就再也没扭转过来。
于是这在数据上暴露了很多过去不认真讨论的问题:
开放二孩政策,是一种生育意愿的释放。这种释放会持续下去吗?(不会ですね,速答);
二孩占比过高,是不是生育意愿出现了两极分化?一部分人几乎不生,另一部分人还是想生就生?(是ですね,速答);
这种生育意愿分化的背后,是不是反应了家庭收入、资产、对未来预期等方面的分化?(捂嘴被拖走)。
二孩的数据(懒得找具体的),16年是830万左右,17年是870万左右,18年是760万左右,19年是830万左右,20年是600万左右。
反正翘一下、拉平、然后往下掉,像极了韭菜被忽悠进去的股价。
开放二孩并没有挽救生育率下跌的趋势。尤其是在积累的生育意愿释放得差不多的这两年。山东当年二孩占全国25%,现在呢?
积累的生育意愿释放完毕,接下来就是靠各自家庭的起跑线了,特别是资产和月收入要能突破当地生育成本的一个临界点。
开放三孩,无非是复刻一下二孩的画面,估计最终新增新生儿数量只会是二孩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而且释放完了,照样跟着跌。
对这类政策,我个人还是欢迎的。
一是能开则开。一边说生育率暴跌需要严肃应对,一边限制生育,本身就很吊诡;
二是增强数据的颗粒度,更直观地反映社会现实。
这种一胎二胎三胎逐步放开的社会治理,人类历史上都很罕见。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逐层数据,实际上能非常清晰地描述各个社会阶层实现生育结果的能力。
如果能把二三胎家庭和对应的资产数据列个表,我估计能形成一个山谷状的曲线:较高和较低资产、城市核心区域和农郊,生育率都会较高,二三胎的参与度也会很高。
山谷地带,很可能就是小中产、小白领、小市民阶层,收入和居住地都属于城市的“尴尬地带”那种。
正因为没有政策限制,才能最真实地展现他们转化生育意愿的能力:不是不想生,而是生不起。
都可以写一篇“论城市化中城市中下层生育影响因素”的论文了。
(我突然想到:工蚁工蜂是不是没有繁殖能力?)
画卷徐徐展开,好事。
评论区
玄玖爷: 好家伙,社会学+1 👍🏽801 💭N/A IP 🕐2021-05-31 18:55:27
│ └── 寒气: 人力资源的优势? 你不干自然会有人干,你不996自然会有人996,你不两班倒自然会有人两班倒,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保持了这种人力资源的优势,还要让我们多生几个孩子让他们来保持这种优势?真的是可笑! 👍🏽283 💭N/A IP 🕐2021-05-31 22:00:42
│ │ └── 入怀: 关键是如果你不996那你连生孩子的资本都没有 👍🏽2 💭N/A IP 🕐2021-06-01 08:35:00
│ │ └── sjbsjxjebbdjd: [捂脸]这就是人口红利的内涵吧 👍🏽11 💭N/A IP 🕐2021-06-01 08:54:32
│ │ └── 刻舟求剑: 你不干有的是人干[赞同] 👍🏽0 💭N/A IP 🕐2021-06-01 15:48:44
│ │ └── 點石成金: +10 👍🏽1 💭N/A IP 🕐2021-06-02 07:58:43
│ └── 欢乐马: 好家伙快进到安乐天使? 👍🏽34 💭N/A IP 🕐2021-05-31 22:16:20
│ └── 堇丶为你而战: 这不得加8? 👍🏽6 💭N/A IP 🕐2021-06-01 01:05:40
│ └── Random Passersby: 这么有趣,怎么着也得 +3 啊[惊喜] 👍🏽9 💭N/A IP 🕐2021-06-01 02:10:12
│ └── 然一身勇: 毁灭吧,赶紧的,心累了[矿物+8] 👍🏽19 💭N/A IP 🕐2021-06-01 08:22:04
│ └── 笑丶: 渗透+10 👍🏽3 💭N/A IP 🕐2021-06-01 09:17:21
│ └── 张淘淘: 啊多么痛的领悟…… 👍🏽2 💭N/A IP 🕐2021-06-01 10:05:44
│ └── 殊途同歸: 直接矿物+10算了[惊喜] 👍🏽6 💭N/A IP 🕐2021-06-01 10:25:33
│ └── 章晨歆: 你们这些家伙,通通给我逮起来,:并入电网![惊喜] 👍🏽0 💭N/A IP 🕐2021-06-02 23:36:23
大可Duck: 这颗粒度[惊喜]老阿里人了 👍🏽587 💭N/A IP 🕐2021-05-31 19:03:01
│ └── 青衫夜白: 颗粒度是什么梗 👍🏽2 💭N/A IP 🕐2021-05-31 20:05:38
│ │ └── 叫什么名字好呢: 数据的细分程度 👍🏽38 💭N/A IP 🕐2021-05-31 20:57:41
│ │ └── plazum02: 颗粒度不是梗,是一个术语 👍🏽7 💭N/A IP 🕐2021-06-01 00:52:52
│ │ └── Nico: 就是阿里系的黑话嘛。知乎就有你可以找找 👍🏽29 💭N/A IP 🕐2021-06-01 01:01:58
│ │ │ └── 眼镜进到头发里了: 这本来就是计算机术语,应该不算黑话吧?英文英文原文是“fine-grained/coarse-grained data” 👍🏽9 💭N/A IP 🕐2021-06-01 08:40:36
│ │ │ └── 武松打卤: 并非是计算机专有术语,颗粒度或者叫粒度,这是土壤,岩石等地质圈儿的词儿[不抬杠] 👍🏽4 💭N/A IP 🕐2021-06-01 10:13:27
│ │ │ └── 刘一: 用来表达数据细化程度的意思确实是计算机术语 👍🏽2 💭N/A IP 🕐2021-06-01 12:15:01
│ │ │ └── 武松打卤: 嗯嗯,粒度或颗粒度这种很基本的物理量,应该是很普适的吧 👍🏽0 💭N/A IP 🕐2021-06-01 17:09:42
│ │ └── 知乎用户iGs5Da: 互联网公司开会黑话[惊喜] 👍🏽6 💭N/A IP 🕐2021-06-01 01:33:48
│ │ └── 咸阳游侠: 非互联网公司的飘过,这个不就是常用办公用语之一吗?你这个报告的颗粒度不够……[捂嘴][捂嘴] 👍🏽6 💭N/A IP 🕐2021-06-01 09:07:17
│ └── 与龙共舞: 弱弱地问一句,是不是坷垃度?[好奇] 👍🏽0 💭N/A IP 🕐2021-06-01 09:30:42
赏天空: 1.男孩女孩都是宝2.少生优生,幸福一生3.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4.生男生女都- -样,女儿更孝爹和娘5.一对夫妇一个孩,少生优育为四化6.贫困山区要致富,少生孩子多种树7.一胎上环,二胎结扎8.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国策9.计划生育无上光荣,奖扶政策温暖群众10.同心同德把经济搞上去,群策群力把人口降下来11.百年大计稳定人口增长,科学发展降低生育水平12.保持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13.为了民族繁荣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请按自然规律生育14.国事家事计划生育头等事,少生优生幸福生活伴终生15.响应国策夫妻双手共创业,少生优生伉俪二人齐致富[doge] 👍🏽1399 💭N/A IP 🕐2021-05-31 20:40:30
│ └── 巽木离火: 老乡别走,利好来了[惊喜] 👍🏽236 💭N/A IP 🕐2021-05-31 23:56:25
│ │ └── 法相无常: 再走我要开枪了奥[滑稽] 👍🏽0 💭N/A IP 🕐2021-06-01 13:56:03
│ │ └── 央妈放水给流动性: 来冲了。PBC21年第2号工作论文节选未来,我国将很快完成从人口转型第III阶段向第IV阶段的过渡。据联合国测算,我国人口将在 2030 年达到 14.6 亿的峰值后趋于下降,2050 年降为 14.0 亿。同时老年人占比继续增加,少儿和劳动人口占比继续减少,长方形的顶端进一步变宽,底部进一步变窄,人口结构将变为倒金字塔形(预计 2050 年,我国老年人口占 26.1%,劳动人口占 59.8%,少儿人口占 14.1%(见图 2-c))。这意味着我国未来净消耗的老年人口占比逐步上升,加上少儿人口占比(当期也属净消耗),可能接近净产出的劳动人口占比,社会总消耗逐步上升,这将拖累经济增长。同时,代表社会最大负担的老年人进入zi产清算阶段(即老年人通过卖房、卖股票、卖债券来维持生活),且比例接近买房、买股票、买债券的劳动人口,这可能导致zi产清算压力上升,zi产价格承压。dddd。 👍🏽0 💭N/A IP 🕐2021-07-18 00:10:46
│ └── 小性子: 男孩女孩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 👍🏽169 💭N/A IP 🕐2021-06-01 00:28:10
│ │ └── 常年围观18楼醉奶: 这句话在我们这边前两年还能看到,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刷成白墙了 👍🏽0 💭N/A IP 🕐2021-06-02 00:33:32
│ └── 手持钢叉的闰土: 现在这这话还在老家村里电杆上的蓝牌子上写着[惊喜][惊喜] 👍🏽47 💭N/A IP 🕐2021-06-01 07:29:52
│ │ └── 坑爹的社会坑爹的人: 拍照给他们传上来!这帮不要脸的 👍🏽0 💭N/A IP 🕐2021-06-01 12:51:52
│ │ └── 唐家三少: +1,村子里墙上、路边电线杆上[捂脸] 👍🏽2 💭N/A IP 🕐2021-06-01 13:12:06
│ └── 嗯嗯没关系: 计划生育果然是基本国策[思考] 👍🏽38 💭N/A IP 🕐2021-06-01 07:56:02
│ └── 我要o泡: 我是收租的,我看这个月您电表转的太快快快了,好像催人跑一样,我过来看看,顺便收收租 👍🏽47 💭N/A IP 🕐2021-06-01 07:58:49
│ └── 终究只是过客过客: 搞不懂有什么好讽刺的,人口是一下就能控制住的?不就是得多了少生,少了多生? 👍🏽16 💭N/A IP 🕐2021-06-01 07:59:10
│ │ └── 思思的猪仔: 你说国家喊的口号讽刺? 👍🏽59 💭N/A IP 🕐2021-06-01 08:56:44
│ │ └── 偶心: 养殖专家? 👍🏽23 💭N/A IP 🕐2021-06-01 09:38:39
│ │ └── miku: 你们这些人也太敏感了,这些没一个自己杜撰的吧,国家的宣传口号由人民发出来大不逆是吧 👍🏽68 💭N/A IP 🕐2021-06-01 09:40:47
│ │ └── SecundumV: “讽刺什么了?”“他喊了国家的口号!” 👍🏽141 💭N/A IP 🕐2021-06-01 09:43:09
│ │ │ └── 空空空空空空丶: 人类瑰宝[思考] 👍🏽0 💭N/A IP 🕐2021-06-01 14:04:48
│ │ │ └── 知乎用户QhcKIL: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0 💭N/A IP 🕐2021-06-18 11:57:26
│ │ └── Jffykvd: 搁这养猪呢…? 想生不想生 作为一个人自己决定不了?[发呆][好奇] 👍🏽25 💭N/A IP 🕐2021-06-01 10:39:39
│ │ └── Paul: 政策是有局限性的 👍🏽0 💭N/A IP 🕐2021-06-01 11:11:46
│ │ └── 吃不胖的瘦子: 你很优秀啊 👍🏽5 💭N/A IP 🕐2021-06-01 11:44:35
│ │ └── 宋祁: 所以你觉得是讽刺? 👍🏽5 💭N/A IP 🕐2021-06-01 12:22:10
│ │ └── 知乎用户Dd08TM: 那里讽刺了? 👍🏽2 💭N/A IP 🕐2021-06-01 12:27:45
│ │ └── 坑爹的社会坑爹的人: 国家口号你敢说是讽刺?[思考] 👍🏽6 💭N/A IP 🕐2021-06-01 12:53:07
│ │ └── 温柔刚刚好: 生不生孩子,生几个孩子,应该由人本身意愿来看,而不是公关文件似的下达叭 👍🏽9 💭N/A IP 🕐2021-06-01 12:59:28
│ │ └── 看啥呢李二狗: 你为什么觉得是讽刺[doge]谁指使你的,你有什么目的 👍🏽2 💭N/A IP 🕐2021-06-01 16:52:20
│ │ └── 小粉红发电维员: 重点不是人口,而是红利[大笑]。以前的计划生育有利于人民,现在的鼓励生育也有利于人民,只是现在的人民比以前少。 👍🏽2 💭N/A IP 🕐2021-06-01 18:11:18
│ │ └── momo: 苏联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你怎么讽刺郭嘉的?”“我只是把郭嘉的口号重复了一遍”[doge] 👍🏽1 💭N/A IP 🕐2021-06-01 19:29:52
│ │ └── 满川: 人又不是圈栏里的猪,你想让他们多生就配种,不生就不配种吗?你以为人的生育观念以及生育能力是你随心所欲就能改变的吗?这其中给人带来的代价和不满怎么算? 👍🏽0 💭N/A IP 🕐2021-06-02 10:03:37
│ └── 实名用户: 大胆[doge] 👍🏽10 💭N/A IP 🕐2021-06-01 07:59:59
│ └── 龙龙: 只生一个好。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8 💭N/A IP 🕐2021-06-01 08:54:51
│ └── 丁小错: 以前我家楼下墙上真的写着少生优生幸福一生,然后是一对夫妻一起举着一个女娃,每天出门都能看到,给我从小洗脑洗的那么彻底,结果这两年回家这面墙被刷了[捂脸] 👍🏽37 💭N/A IP 🕐2021-06-01 09:16:29
│ │ └── 皮皮: 所以你是计划生育了吗[爱] 👍🏽0 💭N/A IP 🕐2021-06-01 12:36:55
│ │ │ └── 丁小错: 所以我响应国家号召晚婚哈哈哈哈 👍🏽1 💭N/A IP 🕐2021-06-01 13:38:26
│ │ └── 西西弗斯的叛逆: 哈哈哈我也是,从小一直觉得晚婚晚育只生一个才是好[笑哭] 👍🏽1 💭N/A IP 🕐2021-06-01 16:58:36
│ │ └── 南方有佳人: 哈哈哈哈 👍🏽0 💭N/A IP 🕐2021-06-01 19:00:19
│ └── jm6: 号8要啦[惊喜][惊喜] 👍🏽1 💭N/A IP 🕐2021-06-01 10:03:43
│ └── 堆雪人的小飞侠: 生一胎是方向,生二胎没指望,生三胎没希望,这些大字至今还在老公社墙上刷着 👍🏽21 💭N/A IP 🕐2021-06-01 10:57:54
│ │ └── 看我兜兜里有糖: [飙泪笑]现在真的是,对于我们这代人,生一胎是可能,二胎三胎直接没希望 👍🏽1 💭N/A IP 🕐2021-06-01 15:13:08
│ └── 吹花乱雪: 一胎接二胎扎三胎四胎杀杀杀[惊喜] 👍🏽12 💭N/A IP 🕐2021-06-01 12:44:08
│ └── 雪月庐: 此一时彼一时。计划生育政策是人口学家建议并制定的,官员不过是执行者。所以这两年被骂的最狠的其实是翟振武,烂大街金句:全面二胎放开之后出生人口峰值会高达5000万。如果非要怪,就怪科学和科学家的局限性吧 👍🏽4 💭N/A IP 🕐2021-06-01 12:53:38
│ │ └── 晴空小铺: 科学家还真是科学家无法反驳……不过是个随便跨界的大科学家? 👍🏽0 💭N/A IP 🕐2021-06-02 07:16:47
│ └── 王司徒的赞赏: 新名单 👍🏽1 💭N/A IP 🕐2021-06-01 12:56:54
│ └── 张GY: 现在村里的墙上还写着呢[捂脸] 👍🏽1 💭N/A IP 🕐2021-06-01 13:29:33
│ └── 凤佳晔: 竟然没禁言👍🏻 👍🏽1 💭N/A IP 🕐2021-06-01 13:41:55
│ └── Z先生: 你怕不是计生办的吧? 👍🏽1 💭N/A IP 🕐2021-06-01 13:42:03
│ └── 很好玩: 本平台不得宣扬不健康/非主流的婚恋观念[惊喜][惊喜] 👍🏽2 💭N/A IP 🕐2021-06-01 14:18:29
│ │ └── 知乎用户QhcKIL: 要了命了 说说个人计划都不行[大笑] 👍🏽0 💭N/A IP 🕐2021-06-18 11:59:06
│ └── Inefable: 蹲,有位兄弟已经被禁言了 👍🏽0 💭N/A IP 🕐2021-06-01 15:27:35
│ └── 冒想好: 此一时彼一时,政策跟着形势走而不是形势跟着政策走。没什么好讽刺的。就像你爸妈不会给18岁的你穿开裆裤,也不会给18天的你穿连裆裤。 👍🏽1 💭N/A IP 🕐2021-06-01 15:32:38
│ └── 拈花: 你号没了 👍🏽1 💭N/A IP 🕐2021-06-01 16:04:08
│ └── 金鳞: 《自然规律》(❌)《国家需要》(√) 👍🏽6 💭N/A IP 🕐2021-06-01 18:07:17
│ │ └── 知乎用户QhcKIL: 本母民要哭了 👍🏽0 💭N/A IP 🕐2021-06-18 12:00:29
│ └── 强东: 填空题,____下来,____下来,就是____下来。正确答案来了,不下来,不下来,就是不下来。[捂脸][捂脸][捂脸] 👍🏽1 💭N/A IP 🕐2021-06-01 18:56:24
│ └── 南方有佳人: 今时不同往日 是我来的不巧了[调皮] 👍🏽0 💭N/A IP 🕐2021-06-01 18:59:55
│ └── 身若微尘: 哈哈 👍🏽0 💭N/A IP 🕐2021-06-01 19:03:20
│ └── 门掩黄昏: 我08年就看到了 养老不能靠政府[大笑] 👍🏽0 💭N/A IP 🕐2021-06-01 22:35:18
│ └── 生鱼忧患死鱼安乐: 仿佛看到了老家村前的墙壁和电线杆 👍🏽1 💭N/A IP 🕐2021-06-01 22:41:50
│ └── 李白: 夺笋哪 👍🏽0 💭N/A IP 🕐2021-06-01 23:25:19
│ └── 瓦尔登葫芦: 我说第8天,别关小黑屋,你还写这么多,难道是鱼目混珠[思考] 👍🏽0 💭N/A IP 🕐2021-06-02 08:25:41
│ └── 推屎壳郎的粪球: 养儿难防老,养老有社保 👍🏽0 💭N/A IP 🕐2021-06-02 11:30:16
│ └── HeeKyuWoon: 虽然但是……这些都要放在时代背景下吧,就像楼上说的还是有局限性 👍🏽1 💭N/A IP 🕐2021-06-02 15:31:32
│ └── 知乎用户QhcKIL: 你居然不被删 好神奇[大笑] 👍🏽0 💭N/A IP 🕐2021-06-18 11:55:47
│ └── hunter9989: 少生孩子多养猪 👍🏽0 💭N/A IP 🕐2022-05-13 09:08:35
TLCFY: “工蚁工蜂是不是没有繁殖能力?”我觉得这个类比有问题好歹蚁后蜂后生育能力比人类强出天际[惊喜] 👍🏽1117 💭N/A IP 🕐2021-05-31 18:56:55
│ └── 西安房姐: 想看奶茶妹妹生三胎 👍🏽311 💭N/A IP 🕐2021-05-31 21:27:09
│ │ └── 我恨尹志平啊: 想站旁边伸头看[惊喜] 👍🏽105 💭N/A IP 🕐2021-05-31 22:52:29
│ │ └── BlueSTEAKs: 东哥:如果你想,我可以让你当邓文迪。 👍🏽2 💭N/A IP 🕐2021-06-01 09:09:34
│ │ └── 风飘絮02: 然后奶茶妹妹代孕生三胎?[好奇] 👍🏽4 💭N/A IP 🕐2021-06-01 09:40:14
│ └── 佐巴杨: 科技是会进步的,代孕都有了还愁其他的么 👍🏽12 💭N/A IP 🕐2021-05-31 23:10:33
│ └── 糖风阵阵: 想看男人生子,肛生子gkd!!! 👍🏽48 💭N/A IP 🕐2021-06-01 00:21:13
│ │ └── 信概率不信运气: gkd什么意思 👍🏽2 💭N/A IP 🕐2021-06-01 07:29:22
│ │ │ └── 阿梗: 搞快点的缩写 👍🏽3 💭N/A IP 🕐2021-06-01 08:38:43
│ │ │ └── 糖风阵阵: 搞快点 👍🏽2 💭N/A IP 🕐2021-06-01 09:03:50
│ │ └── 青木南: 我靠[捂脸]刺激 👍🏽0 💭N/A IP 🕐2021-06-01 18:04:46
│ └── 御史吃史: [飙泪笑]蚁后就是有钱人,可以拥有更多的生育工具 👍🏽25 💭N/A IP 🕐2021-06-01 02:12:14
│ └── Benshine: [赞] 👍🏽1 💭N/A IP 🕐2021-06-01 03:05:36
│ └── 弱水三涧: 蚁后就是以后科技发达的的生育机器,代号“蚁后” 👍🏽19 💭N/A IP 🕐2021-06-01 07:48:22
│ │ └── shuxia8684: 有可能,毕竟蚂蚁比智人多进化了几亿年 👍🏽5 💭N/A IP 🕐2021-06-01 10:05:40
│ │ └── tiemabinghe: 讲个鬼故事,蚂蚁进化到现在是公有制社会 👍🏽8 💭N/A IP 🕐2021-06-01 12:56:49
│ └── 9527: 不 工蜂并没有这么多 山谷两头足以填平了 👍🏽2 💭N/A IP 🕐2021-06-01 08:52:23
│ └── 石蕤: 代孕和人工胚胎什么的,现在已经有富豪在大批生孩子…… 👍🏽6 💭N/A IP 🕐2021-06-01 10:11:19
│ └── 且走且行: 蚁后享受着整个蚂蚁社会的资源和地位,不干活就生娃,很正常啊。现在不也是有钱人生的多吗?穷人生不起。 👍🏽6 💭N/A IP 🕐2021-06-01 11:14:10
│ └── 汪汪汪: 怎么一点想象力都没有,那不可以蚁后只负责繁衍蚁后吗,至于工蚁,可以人工合成嘛 👍🏽4 💭N/A IP 🕐2021-06-01 11:48:25
│ └── 了然: 人类进化的最终形态 👍🏽1 💭N/A IP 🕐2021-06-01 11:58:52
│ └── fighting: 工蜂实际上是有生育能力的[惊喜]不过蚁后得驾崩 👍🏽3 💭N/A IP 🕐2021-06-01 12:25:59
│ │ └── 聂豪: 普通人也是拥有的,前提是得变成富人 👍🏽0 💭N/A IP 🕐2021-06-02 09:36:25
│ └── 随风潜入夜: 郑爽了解下[惊喜] 👍🏽0 💭N/A IP 🕐2021-06-01 18:30:45
│ └── kiko: 人口问题的进一步解决方案就是非自然孕育,类似电影第六日 👍🏽0 💭N/A IP 🕐2021-06-02 15:39:47
伍吴列: 但是工蚁每天只工作47个小时,很多不超过5个小时,而且20%的工蚁处在放长假的状态[惊喜] 👍🏽754 💭N/A IP 🕐2021-05-31 19:00:39
│ └── sea: 嗨呀这工蚁待遇有点好[惊喜] 👍🏽50 💭N/A IP 🕐2021-05-31 22:20:20
│ │ └── 伍吴列: 大自然就是这样的,这是人家作为总重量最大的动物,进化了几亿年的智慧。可人类还认为他们是被剥削的最惨、工作最劳累、最不自由的物种。 👍🏽251 💭N/A IP 🕐2021-05-31 22:36:55
│ │ └── 卜建荣: 工蚁没有繁殖能力吧[机智] 👍🏽9 💭N/A IP 🕐2021-06-01 09:06:23
│ └── 佐巴杨: 重生之我是工蚁 👍🏽189 💭N/A IP 🕐2021-05-31 23:12:54
│ │ └── 蹩脚的人儿: 重生之哦豁,我妈是郑爽[大笑] 👍🏽21 💭N/A IP 🕐2021-06-01 10:09:39
│ │ │ └── 知乎用户Dd08TM: 你妈一心想把你打掉[捂脸],烦死了 👍🏽9 💭N/A IP 🕐2021-06-01 12:31:07
│ │ │ └── 上帝压狗: 对自己有点狠了啊 👍🏽2 💭N/A IP 🕐2021-06-01 12:49:18
│ │ └── 喵喵喵: 天哪[惊喜]你写这书我一定看 👍🏽1 💭N/A IP 🕐2021-06-01 10:09:42
│ │ └── 苏ing: 好家伙,大纲有了[思考] 👍🏽1 💭N/A IP 🕐2021-06-01 12:05:21
│ │ └── 小欣天下第一: 笑尿 👍🏽1 💭N/A IP 🕐2021-06-01 17:03:12
│ └── 小雨: 大家终于觉醒了,知道自己是什么角色了,知道社资在大自然中的对应种群形态了[捂脸] 👍🏽36 💭N/A IP 🕐2021-06-01 02:36:55
│ └── 又又切克闹: 工蚁碌碌一生,光棍到老[捂脸] 👍🏽2 💭N/A IP 🕐2021-06-01 11:43:01
│ └── 枯泉映月: 破防了 👍🏽1 💭N/A IP 🕐2021-06-01 16:04:00
│ └── 林小峰: 妈呀不谈工蚁了,还是谈狼性吧[惊喜] 👍🏽4 💭N/A IP 🕐2021-06-01 17:25:41
│ └── 小兔子乖乖: 把老蜂后赶出蚁群的是工蚁,把淘汰的雄峰赶出去的也是工蚁。说明工人阶级才是坠吊滴[赞同] 👍🏽10 💭N/A IP 🕐2021-06-01 23:30:00
│ └── 求道者: 作为独一无二的智慧生物的人,工作当然更积极了! 👍🏽0 💭N/A IP 🕐2022-08-05 11:36:52
Anna Lee: 工蚁怎么了?气抖冷!我们工蚁什么时候才能躺平[惊喜] 👍🏽737 💭N/A IP 🕐2021-05-31 18:59:24
│ └── 知乎用户fKryiq: 没记错的话,工蜂是母的…公蚁忘了 👍🏽0 💭N/A IP 🕐2021-06-01 00:44:55
│ │ └── 池泽木: 公蚁好像交配完就死了。。。 👍🏽3 💭N/A IP 🕐2021-06-01 09:31:55
│ └── Arthur的黄金体验: 最后的时候可以躺平[doge] 👍🏽3 💭N/A IP 🕐2021-06-01 01:11:08
│ └── 干得漂亮: 除了躺平还能怎么办。都是宇宙的尘埃。没那么重要[赞同] 👍🏽1 💭N/A IP 🕐2021-06-01 08:22:04
知乎用户sV01fT: 其实二胎已经能看出这种两极分化了,都不用国家来统计,我看看自己周围生二胎的人就明白了 👍🏽367 💭N/A IP 🕐2021-05-31 19:34:34
│ └── 小暖炉: 小县城生二胎是真的多[捂脸]房价一万多,大家努力努力都买得起。 👍🏽52 💭N/A IP 🕐2021-05-31 22:18:45
│ │ └── 知乎用户sV01fT: 那如果是这种情况,还愁什么老龄化呢? 👍🏽32 💭N/A IP 🕐2021-05-31 22:34:40
│ │ │ └── 小暖炉: 我们科好多护士,三年抱两。还有个跟我同一年谈恋爱的,她都生三个了我一个没生。去年的时候,很多刚出生的猪宝宝。你说的不敢生,应该只是在大城市奋斗没站稳的年轻人 👍🏽9 💭N/A IP 🕐2021-05-31 23:18:57
│ │ │ └── 知乎用户sV01fT: 那就看看有没有那方面的统计数据了,二胎到底是谁生的?由此也可以推断一下,未来什么人可能生三胎? 👍🏽9 💭N/A IP 🕐2021-06-01 00:05:52
│ │ │ │ └── 小暖炉: 没有户口瞒报,我父母是老师,他们单位也好多女老师生二胎,我们这产科,产前的护士一半以上同时怀孕,领导头都大了(你可以去查一下,很多医院护士怀孕都得申请)。而且县医院的产科从来都是爆满,顺产完基本得住走廊,没点隐私[捂脸]我95年的,只有我先买房没生娃,其他人都是先生娃。 👍🏽1 💭N/A IP 🕐2021-06-01 11:40:09
│ │ │ │ └── 知乎用户sV01fT: 也许你们那里是个特例吧,全国人民要都像你们那样想得开,估计也不用开放三胎了 👍🏽1 💭N/A IP 🕐2021-06-01 12:26:39
│ │ │ └── wang灬ren: 你那只顾生,不顾养。教育,生活品质都不管? 👍🏽1 💭N/A IP 🕐2021-06-01 03:38:09
│ │ │ │ └── 刘林: 啥叫生活品质???天天做烘焙,插花,旅游不婚不育,是生活品质?然后800/次? 👍🏽4 💭N/A IP 🕐2021-06-01 07:21:05
│ │ │ │ │ └── 格罗皮乌斯: 哈哈,支持,我也不知道他们追求的啥是生活品质。 👍🏽0 💭N/A IP 🕐2021-06-01 08:08:44
│ │ │ │ │ └── 宇果: 800/次是啥。。。 👍🏽4 💭N/A IP 🕐2021-06-01 08:41:02
│ │ │ │ │ └── 你说得对章鱼哥: 800/次是啥? 👍🏽1 💭N/A IP 🕐2021-06-01 13:42:50
│ │ │ │ │ └── 刘林: 专业兼职 👍🏽1 💭N/A IP 🕐2021-06-01 14:51:48
│ │ │ │ └── 小暖炉: 人家孩子照样各种补习班的上 👍🏽0 💭N/A IP 🕐2021-06-01 11:32:40
│ │ │ └── 小飞侠: 护士应该都嫁的比较好吧…… 👍🏽7 💭N/A IP 🕐2021-06-01 05:19:07
│ │ │ │ └── 王小弈: 护士不一定嫁得好,但她讲的这个护士嫁得好。护士嫁得好的前提是,得长得好看。护士值几个夜班,脸又黄又灰,老得可快了。 👍🏽9 💭N/A IP 🕐2021-06-01 09:54:20
│ │ │ │ └── 小暖炉: 有的很好有的不算好。95后生三个那护士,跟老公网恋不小心怀孕才结婚,老公对她不好,婆婆也晚上也不帮她带孩子,她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抑郁到吃黛力新,这是第一胎。后来我辞职了,看到她依旧朋友圈经常吐槽老公,顺便再生两娃[好奇] 👍🏽1 💭N/A IP 🕐2021-06-01 11:32:13
│ │ │ └── 王小弈: 一看这护士嫁得不错呀,护士值夜班,如果认真想往上升,压力也是不小的 👍🏽3 💭N/A IP 🕐2021-06-01 09:52:35
│ │ │ └── 小暖炉: 护士哪来的上升空间?想要上升得有关系。身边生孩子的,都是放弃买房住公婆家,二选一。我们选择先买房,生娃就有压力了。每个人都有自己都选择 👍🏽2 💭N/A IP 🕐2021-06-01 11:23:16
│ │ └── 酱酱: 小县城里,爷爷奶奶送一套,外公外婆送一套,老家拆迁接着送,小夫妻自个养两套。别说三胎,四五个孩子都不愁。 👍🏽10 💭N/A IP 🕐2021-05-31 22:38:12
│ │ │ └── 小暖炉: 我刚买的小县城,首付加车位都六十几万了。按你这么说,大城市你土著会没房?拆迁一下不是就发财了?还可以收房租,不是钱生钱?哪来的压力呢??如果不是高精尖人才非往大城市挤,拿着三四千的工资喊着压力大,那老天爷都没办法 👍🏽11 💭N/A IP 🕐2021-05-31 23:16:05
│ │ │ │ └── 花开此岸: 那你这房子有点小啊。。。[doge] 👍🏽0 💭N/A IP 🕐2021-06-01 08:03:05
│ │ │ │ │ └── 小暖炉: 是啊,平平无奇小洋房 👍🏽0 💭N/A IP 🕐2021-06-01 11:27:52
│ │ │ │ └── 花开此岸: 只要俺们村不拆迁,我就可以对那些房奴表示幸灾乐祸[doge] 👍🏽0 💭N/A IP 🕐2021-06-01 08:06:18
│ │ │ │ │ └── 小暖炉: 说得好像谁村里没房一样[捂脸] 👍🏽0 💭N/A IP 🕐2021-06-01 11:25:33
│ │ │ │ │ └── 小暖炉: 我农村两套房,其有一套是百年前的地主房,五层高,国家拨款修缮。买不起房你就直说 👍🏽0 💭N/A IP 🕐2021-06-01 11:27:40
│ │ │ │ │ └── 花开此岸: 就你知道的多!?我要有钱,我还真不一定在乎他拆不拆迁了。[捂脸][捂脸] 👍🏽0 💭N/A IP 🕐2021-06-01 11:44:48
│ │ │ │ └── Selerare: 上海土著来了,没赶上拆迁,现在政策是原拆原建,只有一套自住房老破小的,让你出去租几个月房,老房子改建下,再搬回去住。拆迁致富这条路已经没了。卖了要么睡大街,要么搬去偏远郊区,买小户型的话,最多套现五十万,毕竟最偏远的地方都接近三万一平米了。 👍🏽3 💭N/A IP 🕐2021-06-01 10:29:39
│ │ │ │ │ └── 小暖炉: 大城市生孩子肯定有压力,我身边的长辈,子女去大城市的,基本30+还没生。可是我身边的人真的超能生。。。。就是那种未婚先孕,或者一结婚就怀孕的。95后已婚还没生的,就我一个了[捂脸]我还想多享受下二人世界,顺便等我妈退休 👍🏽1 💭N/A IP 🕐2021-06-01 11:51:15
│ │ │ │ └── 酱酱: 你去看看大城市没房的土著,或者拆了只够自住的土著都是什么人,都是些年轻时不懂买房错过风口,或者年轻时就买不起房的。 👍🏽1 💭N/A IP 🕐2021-06-01 12:30:59
│ │ │ │ └── 拿你没办法: 六十几万好便宜,我家也在小县城,我们镇上的房子都比你们县城贵,这种问题不能拿自己身边作比较吧,太肤浅 👍🏽0 💭N/A IP 🕐2021-07-02 00:32:07
│ │ │ │ └── 小暖炉: 你家哪个镇,什么小区,让我看看什么镇这么豪 👍🏽0 💭N/A IP 🕐2021-07-02 19:02:15
│ │ │ │ └── 小暖炉: 还有,我95后都能买得起本地的房子,那些人有能力去大城市的买不起??为什么不从自身找原因呢?不是高精尖人才为什么非得学人家,往大城市挤?在不属于自己都段位被虐,然后还怪系统不公平。一句话,自身条件差,还要享受城市福利。就差国家给你把屎把尿了 👍🏽0 💭N/A IP 🕐2021-07-02 19:08:24
│ │ │ └── 染指夕颜: 我不想努力了,有没有富婆包养我。 👍🏽0 💭N/A IP 🕐2021-06-01 08:48:40
│ │ │ └── 不要懒: 小县城房子租金比较低,相对租房的人也少,靠房子挣钱不太容易吧 👍🏽1 💭N/A IP 🕐2021-06-01 13:47:06
│ │ │ │ └── 酱酱: 小县城都是外地人在这里炒房,地方小盘子小,随便炒一炒价格就上去了。前提是买房要早 👍🏽0 💭N/A IP 🕐2021-06-01 21:33:05
│ │ │ └── 用户: 好家伙,我或许是生活在一个假的小县城[惊喜] 👍🏽1 💭N/A IP 🕐2021-06-01 14:53:18
│ │ │ └── 将复何及不何及: 别扯了,县城小镇青年觉着996都是真福报 👍🏽0 💭N/A IP 🕐2021-06-01 20:38:33
│ │ │ └── 酱酱: 你才是扯,小县城的青年都是三四点就早退下班的,你给他996福报? 👍🏽0 💭N/A IP 🕐2021-06-01 21:31:33
│ │ │ └── 将复何及不何及: 哪家企业能三四点下班呢,现在公务事业也不可能啊。 👍🏽0 💭N/A IP 🕐2021-06-01 22:14:00
│ │ │ └── 酱酱: 我们这里供电公司烟草公司等等下午三点多球场就满了,大部分是他们的职工,上班时间打球,连单位大门都没出,不能算早退,只能算串岗。打个马虎眼,跟上班时上厕所一个性质,有人找了再回去就是。 👍🏽0 💭N/A IP 🕐2021-06-04 00:48:08
│ │ │ └── 知乎用户WB1Et3: 你这[飙泪笑]你也不看看你说的那些公司有多难进,福利好待遇高特别是烟草公司。我认识的一个阿姨老公在烟草公司上班当司机,光靠这个工作二十年下来家里在二线四五套房子,其他公司能有这么好的待遇吗?[捂脸] 👍🏽0 💭N/A IP 🕐2021-06-14 00:14:35
│ │ │ │ └── 酱酱: 小地方待着的人大都是公家单位,上街随便抓几个都有公务员医院金融系统的,真正的打工人少之又少,因为同样打工,为什么不去大城市打工?你看看服务业就知道,服务员极难招,而且召开的都是阿姨,不会有长期做的小姑娘。薪酬也是3000起步 👍🏽0 💭N/A IP 🕐2021-06-14 13:49:08
│ │ │ │ └── 知乎用户WB1Et3: 小地方小,好点的工作难找,哪怕有也挤破头。大城市机会高点,但是房租之类的就要去掉很多,其他必要花费也省不了,而且说实话,现在这个情况好工作很难找。 👍🏽0 💭N/A IP 🕐2021-06-20 07:44:25
│ │ │ │ └── 知乎用户WB1Et3: 而且我之前待的那个城市,说是新一线,实际工资二三线吧。亲身经历,找工作期间在一家公司呆了一段时间,和旁边的新来的员工聊天,才知道他一个新出来的大学生工资才700,就很难。所以平台挺重要的 👍🏽0 💭N/A IP 🕐2021-06-20 07:49:17
│ │ │ └── 知乎用户WB1Et3: 特别是我们这地方还又小又穷,哪怕是现在工资3000就都算挺高的了 👍🏽0 💭N/A IP 🕐2021-06-14 00:17:44
│ │ └── 常山赵G龙: 别吹了,数据都出来了,还多多多,从800万跌到600万了 👍🏽43 💭N/A IP 🕐2021-05-31 22:55:13
│ │ │ └── 小暖炉: 去小县城看看吧,反正我们这沿海县城,二胎的超级多 👍🏽2 💭N/A IP 🕐2021-05-31 23:19:41
│ │ │ └── 常山赵G龙: 有什么好看的。我就是浙江温州人。 👍🏽6 💭N/A IP 🕐2021-05-31 23:38:52
│ │ │ └── 知乎用户sV01fT: 那么你们那边户口瞒报的多吗? 👍🏽1 💭N/A IP 🕐2021-06-01 00:07:04
│ │ │ └── 御史吃史: [飙泪笑]为啥生的多,因为他们父母一辈吃了红利,富余了资本,然后他们这代还能富余资本吗 👍🏽30 💭N/A IP 🕐2021-06-01 02:14:48
│ │ │ └── 小暖炉: 所有结完婚马上生孩子的,都买不起房 👍🏽0 💭N/A IP 🕐2021-06-01 11:29:25
│ │ │ └── 小暖炉: 不,他们父母家庭条件都不怎么好。不然先生孩子的基本都没开始买房,等到小孩快小学了才买房 👍🏽0 💭N/A IP 🕐2021-06-01 11:34:02
│ │ └── 麻花: 你为什么觉得小县城房价过万是正常的? 👍🏽232 💭N/A IP 🕐2021-05-31 23:35:05
│ │ │ └── 尼古拉王富贵: 关键点抓住了 👍🏽0 💭N/A IP 🕐2021-06-01 08:10:10
│ │ │ └── 知乎用户sV01fT: 你不看看人家在哪工作 👍🏽0 💭N/A IP 🕐2021-06-01 08:49:43
│ │ │ └── 临海听风: 因为他是医院工作的。 👍🏽1 💭N/A IP 🕐2021-06-01 10:05:34
│ │ │ └── 酱酱: 因为小县城里公职人员太多了。有的公职人员月收过万,还有公积金,房价过万不很正常吗?我们这市中心房价都两万了。 👍🏽3 💭N/A IP 🕐2021-06-01 12:33:35
│ │ │ └── 无中生有: 当地的房屋均价,人均月收入能买1.5平方是合理的。 👍🏽0 💭N/A IP 🕐2021-06-02 11:44:42
│ │ └── 世界很大 我很好: 想啥呢,也不看看小县城工资多低,买得起才怪[撇嘴] 👍🏽1 💭N/A IP 🕐2021-06-01 09:05:47
│ │ │ └── 小暖炉: 地段好,再贵都是抢着买,开盘即空。消费群体不是年轻人,是海边的渔民。年轻人只能生孩子跟买娃二选一,多数人选择前者 👍🏽1 💭N/A IP 🕐2021-06-01 11:24:53
│ │ └── 知乎用户Zhy6Zd: [捂脸]其实是圈子问题,我前一两年也觉得身边的人好像真的没有明显的不婚不育啊,好多都在考虑二胎,这一两年跟以前初中高中的同学朋友建议多了发现他们好多都没结婚也不打算结婚,小孩也是说不生或者最多一个。 👍🏽1 💭N/A IP 🕐2021-06-01 13:44:01
│ │ └── 新月妹妹: 过万不正常吧…!!!!!! 👍🏽0 💭N/A IP 🕐2021-06-02 08:44:06
│ └── 忍冬: 想问问小县城的工资嗷 一个月五六千的话买一万多的房子很轻松吗? 👍🏽28 💭N/A IP 🕐2021-06-01 01:12:42
│ │ └── 知乎用户sV01fT: 你回复错了吧 👍🏽0 💭N/A IP 🕐2021-06-01 07:32:56
│ │ └── 竹子Official: 小县城工资一万五人上人了已经[捂脸]一人能顶别人俩甚至仨的工资 👍🏽0 💭N/A IP 🕐2021-06-01 10:51:37
│ │ │ └── 万万赛高: 格局小了 , 18年在保定当技术给我开2K 老家正常上班3k 应该顶5个人的工资 👍🏽1 💭N/A IP 🕐2021-06-01 12:12:14
│ │ └── 路漫漫兮: 小县城,五六千工资都已经挺高了[大笑] 👍🏽3 💭N/A IP 🕐2021-06-01 11:18:47
│ │ └── 万万赛高: 轻松毛线100平 算贷款没有150拿不下来 30年 每个月的还款计划4000左右 拿头轻松… 👍🏽0 💭N/A IP 🕐2021-06-01 12:10:32
│ │ └── 一只灰兔子: 一万房价很轻松,三十万上车,夫妻俩和双方家庭凑。后期一起还房贷。 👍🏽0 💭N/A IP 🕐2021-06-01 15:35:35
│ │ └── 嗒嘀嗒: 小县城工资大部分都是3千多有些还是2千多 👍🏽0 💭N/A IP 🕐2021-06-01 16:09:58
│ │ └── reed: 相对于大城市来讲,是轻松的 👍🏽0 💭N/A IP 🕐2021-06-02 07:20:07
│ └── 什么是快乐: 西安是大学老师生二胎,但是年龄也刚好,没有说已经到了四十岁 👍🏽0 💭N/A IP 🕐2021-06-01 07:09:21
│ └── 秋雨和兰: 我咋北京,我几年前生了二胎。那是因为我本身喜欢孩子之前因为计划生育不让生所以开放二胎我就生了。身边二胎的基本上是这个原因。三十五到四十之间吧。但是更年轻的三十出头的,基本没生二胎的,压力太大。 👍🏽0 💭N/A IP 🕐2021-06-01 16:43:19
Captain: [微笑]网上讨论最激烈的这波人反而不是这个政策适用的范围。 👍🏽274 💭N/A IP 🕐2021-05-31 19:52:10
│ └── 知乎用户N9OKMG: 有嘴的捧个嘴场,反正也没事业可干。 👍🏽233 💭N/A IP 🕐2021-05-31 21:21:51
│ └── 佐巴杨: 辉煌历史的见证者 👍🏽67 💭N/A IP 🕐2021-05-31 23:15:11
│ └── H-CARY: 您说的有道理非常有钱的人一般不评论没有被城市化落后地区,不会管国家政策,更没时间来刷知乎处于两个极端间,收入水平低于认知水平的,也就是吐槽发言的这些人咯,道理都懂,也想支持国家政策,明白人口的重要性,无奈就是缺钱[捂脸] 👍🏽24 💭N/A IP 🕐2021-06-01 04:03:34
│ │ └── 入怀: 如果人口危机,那为什么不是落实政策让想生但是能力不够的人生而是让能生的越生越多啊 👍🏽4 💭N/A IP 🕐2021-06-01 08:38:56
│ │ │ └── 李8: 请问,让底层生育容易还是让中产生育容易。 👍🏽2 💭N/A IP 🕐2021-06-01 09:37:08
│ │ │ └── 怪异: 答:当然是底层。中层天天想着跨越阶级,霍霍高层,底层生下来的非天才势必成为任劳任怨的打工人。 👍🏽3 💭N/A IP 🕐2021-06-01 17:09:00
│ │ └── 黄鹤一去不复返: 现在是“说了又不听,听又不懂,懂又不做,做了又做错,错又不认,认又不改,改又不服,不服又不说”。也不知道是不懂,还是懂了不做 👍🏽2 💭N/A IP 🕐2021-06-01 16:02:00
│ └── 弈剑听雨阁小师弟: 我大姨六十岁,昨天她原话是“生两个都养不起了还生三个?读个幼儿园人还没开学就先交几万块,谁读得起”。她肯定不上知乎 👍🏽7 💭N/A IP 🕐2021-06-01 10:05:05
│ │ └── Captain: 60岁女性能生吗? 👍🏽0 💭N/A IP 🕐2021-06-01 10:37:08
│ │ └── 弈剑听雨阁小师弟: 她说的是我哥,上学贵的是她孙子我侄子。你这理解能力 👍🏽1 💭N/A IP 🕐2021-06-01 16:59:18
│ └── 蒙丽莎: 就是, 嘲讽什么生三胎,搞得跟自己有关系一样 👍🏽0 💭N/A IP 🕐2021-06-01 13:07:20
│ │ └── 团子: 跟自己怎么没关系,加重女性职场歧视,难道不是和我们有关的问题吗? 👍🏽3 💭N/A IP 🕐2021-06-01 18:50:30
│ │ └── 蒙丽莎: 可能有点吧, 但目前这个单身率, 很多人那点收入明明一胎都难, 担心三胎实在是有点想多了 👍🏽0 💭N/A IP 🕐2021-06-01 18:58:36
│ │ └── 知乎用户mn1zZl: 很大关系,这个政策一出,企业更不想招女性了,企业会担心单身未婚的女性生三胎,当初二胎政策一出,面试会问已婚已育有计划二胎么,单身问有男朋友么,结婚计划么。就我们公司还是国企,招人都不怎么想要女性了,内招都是写男性优先,证券公司[捂脸],我都不敢跳槽了。 👍🏽0 💭N/A IP 🕐2021-06-03 10:35:49
│ └── 怀袖: 有些钱的人也不会受政策影响吧,我十五岁,我爸妈罚了十几万,我弟十岁,我爸妈生我弟弟又罚了十几万,但好像绝育了什么的,没发生了 👍🏽0 💭N/A IP 🕐2021-08-05 17:52:01
甄爱碧仙: 蚁后可是给全员下毒的,可不敢乱比喻 👍🏽163 💭N/A IP 🕐2021-05-31 19:01:20
│ └── Takingfire: 996在某种程度上是不是全员……?对对对,不是武举老爷让他们加班的,是他们自愿的![飙泪笑] 👍🏽163 💭N/A IP 🕐2021-05-31 21:42:15
│ │ └── Vergissmeinnicht: 他们确实是自愿的,也就是网上声音大,给加班费的996有几个人拒绝呢。[尴尬] 👍🏽6 💭N/A IP 🕐2021-06-01 01:07:33
│ │ │ └── MARK: 要是没有经济负担,大家都躺平,加班有人在乎吗?最后还不是只有加班了才能苟活。还不是资本割韭菜 👍🏽4 💭N/A IP 🕐2021-06-01 07:51:45
│ │ │ └── 增智慧: 996有加班费的也就大公司,我们996就是晚上给你点20的外卖 👍🏽6 💭N/A IP 🕐2021-06-01 09:38:22
│ │ │ │ └── 仙女宝宝: 原来不是我们一家公司这样[为难] 昨天刚离职,准备躺平了,真的是自费打工[飙泪笑] 👍🏽0 💭N/A IP 🕐2021-06-01 19:27:30
│ │ │ │ └── Vergissmeinnicht: 所以我说给加班费的地方没几个人拒绝啊[大笑] 👍🏽0 💭N/A IP 🕐2021-06-01 20:50:16
│ │ │ └── 肖溪河: 其实即使大公司,996中的995是没有加班费的,最多就是报销晚上回家打车费以及25块钱餐费。然后主要是那个周末上班才有加班费 👍🏽3 💭N/A IP 🕐2021-06-01 12:46:38
│ │ │ └── Vergissmeinnicht: 我可没说大公司小公司,我只说给加班费的996,就按小时打卡算钱的,你会拒绝吗? 👍🏽0 💭N/A IP 🕐2021-06-01 20:50:58
│ │ │ └── 肖溪河: 与我个人我是拒绝的,虽然我85后,但是我到点就跑,手机10点就免扰,我9点哄娃睡觉,10点我也睡了[飙泪笑] 👍🏽0 💭N/A IP 🕐2021-06-02 14:25:18
│ │ └── Cory: [尴尬]吃顿好的 👍🏽0 💭N/A IP 🕐2021-06-13 07:31:32
│ └── 土弄: 你好,你有个快递 👍🏽2 💭N/A IP 🕐2021-06-01 09:15:29
│ └── 弈剑听雨阁小师弟: 蚁后蜂后只能把有怀孕能力的成虫赶出去,不能拖去做掉 👍🏽22 💭N/A IP 🕐2021-06-01 10:03:25
│ └── 不养猫的贝斯特: 层主是在说蚁后通过分泌化学物质影响所有成员的基因表达水平吧,这个和996什么的更贴切 👍🏽1 💭N/A IP 🕐2021-06-01 22:49:07
芬国昐: “山谷地带,很可能就是小中产、小白领、小市民阶层,收入和居住地都属于城市的“尴尬地带”那种。”,就是这样的,然而在知乎发言的绝大绝大多数人却是这尴尬地带的人[飙泪笑] 👍🏽124 💭N/A IP 🕐2021-05-31 19:19:12
│ └── 火纹: 人口普查应该每次搞个各阶层分析啊 👍🏽28 💭N/A IP 🕐2021-05-31 23:09:41
│ │ └── 画心: 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社会,哪里来的阶层[思考] 👍🏽2 💭N/A IP 🕐2021-06-01 14:28:14
│ │ └── 一点常识也很重要: 就喜欢反讽的,因为说大实话会被灭口[飙泪笑] 👍🏽0 💭N/A IP 🕐2021-06-01 17:17:20
│ └── 大智慧有小身材: 小中产小白领并不是没钱。但依旧不敢生,最主要还是家庭的教育成本 👍🏽21 💭N/A IP 🕐2021-05-31 23:15:41
│ │ └── 白可儿: 家庭教育成本使得生孩子成了家庭的一门赔钱的买卖 👍🏽0 💭N/A IP 🕐2021-06-01 16:54:45
│ │ └── 大智慧有小身材: 何止赔本,连北都找不到[捂脸][捂脸]我们都不算投入教育的,自己辞职在家自己教。这下好了,只有产出没有收入[捂脸]赔到姥姥家了。 👍🏽0 💭N/A IP 🕐2021-08-01 02:33:12
│ └── Burning: 普通人还是占多数吧 👍🏽1 💭N/A IP 🕐2021-06-01 08:44:20
│ └── 芬国昐: 看你怎么定义普通人了。我老家那五线小城市及乡镇,想生三胎的人还是不少的,生不生主要看你打算怎么抚养孩子。 👍🏽3 💭N/A IP 🕐2021-06-01 09:35:31
科科心心念: 猜愿意生三胎的 都是负责收韭菜的家庭 👍🏽123 💭N/A IP 🕐2021-05-31 21:23:01
│ └── 刘小山: 对啊,反正都是吃韭菜的,多个人多双筷子而已[惊喜] 👍🏽11 💭N/A IP 🕐2021-06-02 02:08:35
│ └── 大大大大大卫: 大体上有两类,一类是吃韭菜的,另一类也是吃韭菜的[惊喜] 👍🏽20 💭N/A IP 🕐2021-06-02 08:56:15
│ └── 好春光: 妙 👍🏽1 💭N/A IP 🕐2021-06-05 09:22:04
芬国昐: 还有一个地方想说,关于生育率低的话题,不要去看键政大V的话,没用。真要去理解生育率低的问题大家去看母婴大V,育儿大V,个中原因一目了然。[doge] 👍🏽119 💭N/A IP 🕐2021-05-31 19:21:49
│ └── 星潮: 确实,学到了[发呆] 👍🏽7 💭N/A IP 🕐2021-05-31 23:48:11
│ └── 木有木: 我又懂了,[发呆] 👍🏽3 💭N/A IP 🕐2021-06-01 01:12:21
│ └── sunshine呀: 赞同[赞同] 👍🏽2 💭N/A IP 🕐2021-06-01 12:55:11
│ └── 曲天虹: 为什么 👍🏽1 💭N/A IP 🕐2021-06-01 15:36:02
│ └── 法兰克超级大香肠: 他们是真真正正的切实相关者 👍🏽17 💭N/A IP 🕐2021-06-01 15:51:59
梧桐酥: 社 会 实 验[尴尬] 👍🏽86 💭N/A IP 🕐2021-05-31 19:07:53
│ └── 无欲则刚: 我倒是感觉挺管用的,二胎政策的时候,大家独生比较多,也不觉得怎么现在三胎政策了好多人的感官会觉得一个太少了,怎么也得俩个不信拭目以待吧,二胎家庭会成为社会常态 👍🏽7 💭N/A IP 🕐2021-06-01 11:35:18
│ └── Cruizl: 生育权本来就是天赋人权 人民被强行控制子宫才不是常态 现在墙立起来久了 人们才会觉得我们要砌一个合理的墙 👍🏽1 💭N/A IP 🕐2021-06-01 14:08:55
│ │ └── 无欲则刚: 70后一代人受管制严重都是独生子,也属于受害的一代,自从二胎以来我认为就好多了。至于天赋人权,只有掌握话语权才管用,只能说都有自己的思量吧 👍🏽0 💭N/A IP 🕐2021-06-01 14:27:42
│ └── 求道金林: 怕是想多了 👍🏽3 💭N/A IP 🕐2021-06-07 05:35:18
知乎用户: 刚刚有这个政策,朋友圈中介已经集体高潮,房子要涨了,还不买,啧啧啧,这真是好配套啊,牛🐮 👍🏽79 💭N/A IP 🕐2021-05-31 19:59:35
│ └── 木有木: 流弊克拉斯 👍🏽4 💭N/A IP 🕐2021-06-01 01:14:25
易悦賀: 它来了,它来了 查看图片 👍🏽78 💭N/A IP 🕐2021-05-31 20:34:13
│ └── 兰陵鸮鸮生: ??? 👍🏽3 💭N/A IP 🕐2021-05-31 21:06:01
│ └── 鹿鸣: 哈哈哈 👍🏽1 💭N/A IP 🕐2021-05-31 22:09:20
│ └── 就不给饭吃: [尴尬]专家就这 👍🏽18 💭N/A IP 🕐2021-05-31 22:16:06
│ │ └── 十赌九输: 要吃饭的嘛,要吃饭的 👍🏽10 💭N/A IP 🕐2021-05-31 23:45:51
│ └── 佐巴杨: 阿里鉴黄 👍🏽3 💭N/A IP 🕐2021-05-31 23:16:09
│ └── 知乎用户A219Lk: 还好已经上环了,风声不对 立马结扎[发呆] 👍🏽15 💭N/A IP 🕐2021-05-31 23:34:56
│ │ └── 知乎用户B803E1: 我也准备[思考]上环方便吗? 👍🏽0 💭N/A IP 🕐2021-06-01 15:35:10
│ │ └── 知乎用户A219Lk: 我觉得挺好,不用再担心会怀孕。不过有的人会不适应,会自己要求取掉 👍🏽1 💭N/A IP 🕐2021-06-01 16:34:28
│ │ └── 知乎用户WB1Et3: 这个,结扎上环都会损伤自己的身体,真不想生不结婚不谈恋爱就可以了,一直单身一直爽,别冲动去医院啊 👍🏽0 💭N/A IP 🕐2021-06-14 00:22:08
│ └── 梵高的耳朵: 这样会造成另一种情况,广大女性朋友们都会去上环 👍🏽5 💭N/A IP 🕐2021-06-01 01:25:55
│ │ └── 重影: 禁欲就是了。这有何难。 👍🏽2 💭N/A IP 🕐2021-06-01 09:22:11
│ │ └── 知乎用户B803E1: 取消上环[好奇]取消人工流产[好奇]取消结扎[好奇]哈哈哈哈哈哈哈 👍🏽3 💭N/A IP 🕐2021-06-01 15:38:07
│ └── wang灬ren: 难道发明套套是为了抑制人口增长? 👍🏽7 💭N/A IP 🕐2021-06-01 03:48:01
│ └── 凉子成长日记: 就这?专家的解题思路真诡谲 👍🏽2 💭N/A IP 🕐2021-06-01 09:22:31
│ └── 蹀躞: 这样的想法都提得出来,我是不是合理推测在未来有人会要求不结婚不生孩子就罚款,就很迷 👍🏽3 💭N/A IP 🕐2021-06-01 12:10:18
│ └── 西门懒得吹雪: 国家帮养嘛?毕竟生的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害羞] 👍🏽2 💭N/A IP 🕐2021-06-02 07:22:40
│ └── jinty: 专家的话术也不知道更新一下?就算位置决定脑袋,也没看到高明到哪里去 👍🏽0 💭N/A IP 🕐2021-06-02 18:12:44
外交之神: 我是不小心点击这个回答的,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53 💭N/A IP 🕐2021-05-31 18:57:58
│ └── 木易月半: 小管家:你觉得信不[思考] 👍🏽3 💭N/A IP 🕐2021-05-31 19:55:14
│ └── 超级毛毛狗: 那你也是不小心回复的?别解释了,快开门取快递[惊喜], 👍🏽20 💭N/A IP 🕐2021-05-31 20:17:55
攒缨枪: 为什么你发就没事,我发就被破乎删除答案? 👍🏽45 💭N/A IP 🕐2021-05-31 19:09:50
│ └── 白砂: 关注不一样 👍🏽0 💭N/A IP 🕐2021-05-31 20:00:08
│ └── 錬金術侍: 再过几个小时[惊喜]……[捂脸] 👍🏽14 💭N/A IP 🕐2021-05-31 20:03:03
│ │ └── 錬金術侍: 半天过去了,感觉很好[惊喜] 👍🏽0 💭N/A IP 🕐2021-06-01 08:58:03
│ └── 吴钩霜雪明: 人家是大V,是能引流的。一般人能比? 👍🏽37 💭N/A IP 🕐2021-05-31 20:26:21
三季稻: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统计数据表明,本次生育下跌责任全在美方[惊喜][惊喜] 👍🏽41 💭N/A IP 🕐2021-05-31 19:45:20
熊大不如熊二: 哎,分配出问题了 👍🏽37 💭N/A IP 🕐2021-05-31 19:29:49
漫游地球: 它们终于急了,但是它们越急我们越兴奋,刺激不刺激[惊喜] 👍🏽32 💭N/A IP 🕐2021-05-31 19:34:23
宇果: 工蜂工蚁这个。。。细思极恐 👍🏽3 💭N/A IP 🕐2021-06-01 08:37:20
远方的法国: 还是要放开给未婚有能力生育女人的生育权力。不要把生育限在婚姻框架里。 👍🏽3 💭N/A IP 🕐2021-06-01 14:43:01
蛋蛋: 我只要说个敏感的马上被删7天套餐,为什么你就不用??? 👍🏽3 💭N/A IP 🕐2021-06-01 00:30:46
│ └── 却道天凉好个秋: 发出了孙悟空一样的懵逼疑问[捂脸] 👍🏽1 💭N/A IP 🕐2021-06-01 06:08:58
虞逝骓不逝: 100多年前,一科学家蚂蚁白蚁等社会性昆虫的模式后,十分震惊,认为较为高级的哺乳动物肯定也有这种进化趋同的物种,死后几十年,终于在非洲找到了,,,,,裸鼹鼠 👍🏽1 💭N/A IP 🕐2022-05-11 15:05:46
知乎用户xDCIM1: 以后有钱人才有多个孩子,屌丝们就无儿无女断子绝孙喽 👍🏽32 💭N/A IP 🕐2021-05-31 21:16:23
│ └── 知乎用户320y39: 然后有钱人的孩子又出现新的财富分化,其中没钱的填补了没有后代的普通人的位置,进入下一轮循环[思考] 👍🏽48 💭N/A IP 🕐2021-05-31 22:38:39
│ └── 温顺的两脚羊: 穷不过三代这句话是说着好玩的?[思考] 👍🏽11 💭N/A IP 🕐2021-06-01 01:16:19
│ └── 李查德: 都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他们的儿也我的儿,他们的孙子也是我们的孙子,,,谁有能力让谁生 👍🏽34 💭N/A IP 🕐2021-06-01 01:35:40
│ │ └── zxr: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doge] 👍🏽2 💭N/A IP 🕐2021-06-01 08:09:38
│ └── 阿尔托利娅: 这才叫自然[doge] 👍🏽2 💭N/A IP 🕐2021-06-01 11:08:11
│ └── 知乎用户Zhy6Zd: [捂脸]感觉好正面啊,以后有钱人,有本事的智商高的有事业的有地位的生好几个,他们找的老婆肯定也要么是高智商有本事的要么是特别漂亮的,然后人类质量就越来越高了 👍🏽6 💭N/A IP 🕐2021-06-01 13:47:00
│ │ └── Lidami: 你觉得几百年的英国王室质量有提高到哪里去[惊喜] 👍🏽1 💭N/A IP 🕐2021-06-01 18:39:29
│ │ │ └── 知乎用户Zhy6Zd: 跟普通人比确实优秀啊 👍🏽0 💭N/A IP 🕐2021-06-01 19:09:10
│ │ │ └── Lidami: 基因没变啊,一颜值没进步;二智商没进步,你觉得比普通人好,那是有钱投入教育的原因,随便拎个普通人从出生到长大用王室那套也是这样,而且就看哈里,地主家的傻儿子吧 👍🏽0 💭N/A IP 🕐2021-06-01 21:52:46
│ │ │ └── 知乎用户Zhy6Zd: [捂脸][捂脸]我没特别了解过,但是即使基因没变化,家庭条件,成长环境,背景什么都很好,让这些人去生孩子,孩子的成长环境受教育环境普遍提高,这也是一种进步呀 👍🏽0 💭N/A IP 🕐2021-06-01 22:09:30
│ │ └── 淡淡: 就基因而言差距没那么大,但不可否认好的先决条件更能出高质量人才,但都是人,活生生的生命,不能太残酷。 👍🏽1 💭N/A IP 🕐2021-06-01 21:37:42
│ │ └── 知乎用户Zhy6Zd: 基因差距没数据不好说,但是教育环境啊,成长环境啊肯定都会更好,不生孩子而已,也不算太残忍啊[捂脸] 👍🏽0 💭N/A IP 🕐2021-06-01 22:01:23
│ └── 被窝: 大家都是炎黄子孙,分什么彼此?你有孩子孙子在世上就好了,岂曰无后,与子同孙! 👍🏽1 💭N/A IP 🕐2021-06-01 15:31:32
│ └── 不养猫的贝斯特: 不至于不至于,人类共用一个基因库,只是等位基因的频率波动而已。 👍🏽0 💭N/A IP 🕐2021-06-01 22:42:34
天天被封印: 以前农村生孩子,可以分地,一个男孩一亩地,女孩半亩地[捂脸]。现在生孩子能分房子吗? 👍🏽2 💭N/A IP 🕐2021-06-01 09:00:22
楼塌与否管你何干: 这么多人,这么自恋,说得开放三胎,这是针对已生育二胎的群体。 👍🏽31 💭N/A IP 🕐2021-05-31 19:58:40
知乎用户pWc8ha: 工蚁工蜂不配有繁殖能力[捂脸] 👍🏽2 💭N/A IP 🕐2021-06-01 08:38:37
阿宝: 看你说的有漏洞了吧,三胎的释放完,还可以释放四胎五胎六胎,乃至无限胎啊 👍🏽1 💭N/A IP 🕐2022-05-17 16:06:00
烈风: 有钱生30个也没有问题,没钱老婆都没有,你说怎么看?瞪着眼睛看呗[大笑] 👍🏽19 💭N/A IP 🕐2021-05-31 22:05:31
│ └── 山魈: 没钱是政策的问题吗,那不是你的问题吗[思考] 👍🏽2 💭N/A IP 🕐2021-06-01 08:54:39
│ │ └── 知乎用户OviGOZ: 还不是你不努力[惊喜] 👍🏽3 💭N/A IP 🕐2021-06-01 17:27:17
│ │ │ └── 山魈: 是挺不努力的,毕竟我爹每个月一万的生活费按时在打[大哭] 👍🏽0 💭N/A IP 🕐2021-06-01 19:17:21
│ │ └── bbt: 对,是你的问题 👍🏽1 💭N/A IP 🕐2021-06-01 19:13:08
│ │ └── 山魈: 嗯,我问题挺大的,毕竟现在还在大学领我爸的生活费[捂嘴] 👍🏽0 💭N/A IP 🕐2021-06-01 19:18:17
│ └── wzc123: 韭菜不努力长,怎么怪资本家呢 👍🏽0 💭N/A IP 🕐2021-06-01 20:12:25
知乎用户bxanhQ: 我觉得“开放生育”的目的只是作为一个缓冲器,目的是争取时间(还有可能是保障底线),让想生的人敢生并保障好这些人的权益,而不是为了刺激不想生的人多生。毕竟我们面对的问题是“人口老龄化”,而不是“生育率太低”。我们担忧的“生育率下降”是有条件的,即“这样的新生儿数量无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冲击”,所以我们需要做的还是寻找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别的办法。而不会是寄希望与开放生育就能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18 💭N/A IP 🕐2021-05-31 22:51:32
魍魉两: “工蚁工蜂是不是真的没有繁殖能力?”这么说更有味道 👍🏽14 💭N/A IP 🕐2021-05-31 19:12:01
平灬淡灬无灬奇: 政策该面对的是如何让一孩多起来,这才是全民幸福指数,鼓励多生以后说不定会出现一个城市是一个家族的,这应该不是我们要的平等 👍🏽11 💭N/A IP 🕐2021-06-01 10:26:40
龟兔赛车: 穷不过三代 👍🏽11 💭N/A IP 🕐2021-05-31 20:00:00
│ └── 小人物王先生: 因为穷到第三代,就已经绝种了 👍🏽46 💭N/A IP 🕐2021-06-01 07:47:15
│ └── 重静: 哪里要三代。。爷爷那辈人没钱父亲那辈的人都绝种不少 👍🏽0 💭N/A IP 🕐2021-06-01 12:55:10
│ └── 知乎用户QorAUO: 那是因为父亲的爷爷那辈已经开始穷了[捂嘴][捂嘴] 👍🏽0 💭N/A IP 🕐2021-06-02 15:53:54
双叶菲: 您说的很有道理,我身边条件特别好的和条件特别不好的都生了二胎,我这种一般的就尴尬了 👍🏽9 💭N/A IP 🕐2021-05-31 22:17:07
剑士不能玩枪: 让有钱人生吧,他们养的起,培养的下一代继续剥削着我们[生气][生气] 👍🏽9 💭N/A IP 🕐2021-05-31 22:09:21
说点啥: 其实多生的意愿和经济条件关联不大,有钱人生孩子一样操心受累,相比耽误赚的钱更多,而且也没有养老的顾虑,除非男的有钱女的家庭妇女养孩子也不耽误家庭总收入。生育欲望下降本质上还是孩子养育越来越精细,别的不说,从各种早教到学区房到辅导班成为风气,家长精力和财力都不能支撑养育第二个。 👍🏽9 💭N/A IP 🕐2021-05-31 19:55:18
│ └── SnowLee: 你说的这个算不上“有钱人”,只能算高收入社畜。真有钱人是躺着赚钱,操心继承问题的那波。 👍🏽15 💭N/A IP 🕐2021-06-01 11:34:39
│ └── 说点啥: 是的,中产这层吧,有钱人三妻四妾玩命生孩子的多了去了。[大笑] 👍🏽3 💭N/A IP 🕐2021-06-01 12:15:06
安室透: 这都是可以给全人类当参考数据的实验了 👍🏽9 💭N/A IP 🕐2021-05-31 19:14:38
无敌道道: 记得问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日本超低生育率的时候,他也说期待年轻人生孩子不现实,也许日本以后会像以蚂蚁和蜜蜂那样,分工更细,大部分人不生孩子,蚁后负责一直生很多。 👍🏽7 💭N/A IP 🕐2021-06-01 09:35:41
志气 有志气: 根本没有鼓励生育呀,只是减少限制而已,真的鼓励的话,应该会给钱什么的,我们应该还是人太多了 👍🏽7 💭N/A IP 🕐2021-06-01 01:21:37
│ └── H-CARY: 是的,根本没有鼓励,只是减少限制了其实即使不限制,人口也会越来越少,生活成本高了 👍🏽2 💭N/A IP 🕐2021-06-01 04:09:14
pizzihato: 工蜂工蚁这个比喻我很喜欢,真的很好 👍🏽7 💭N/A IP 🕐2021-05-31 20:48:14
树色随山迥: 没事儿……还会开放四胎五胎的! 👍🏽6 💭N/A IP 🕐2021-06-01 05:19:20
科研狂人: 好家伙,从学术角度来看待问题(此处应有胖子鼓掌表情) 👍🏽6 💭N/A IP 🕐2021-05-31 19:29:09
六月: 感觉自己这代人好魔幻啊,很多事的可和不可,变动速度那么快,这世界变化太快了 👍🏽5 💭N/A IP 🕐2021-06-01 13:10:31
天地间: 工蜂工蚁还能被分配房屋呢 👍🏽5 💭N/A IP 🕐2021-06-01 10:36:54
有趣的灵魂: 有繁殖能力却强压繁殖欲望和没有繁殖能力,哪个更可悲? 👍🏽5 💭N/A IP 🕐2021-06-01 08:57:40
深深深深水炸弹: 合着做社会实验呢[发呆] 👍🏽5 💭N/A IP 🕐2021-05-31 20:04:26
米镧: 呵呵,生两个?到现在我们公司里还有独生子女补贴呢[思考] 👍🏽4 💭N/A IP 🕐2021-06-01 07:20:03
刚好就好0905: 开放三孩,对于生育率的提高必然是没有太大作用的,我甚至认为根本就没作用。因为没有二孩,何来三孩?核心的问题,必然是解决一孩的问题。但这个政策是好的,基本相当于不限制了。这是国家的态度,也表达了对生育政策改革的决心,这才是开放三孩背后的真正意义。 👍🏽4 💭N/A IP 🕐2021-06-01 07:00:38
无名氏: 我国居然是蜂群思维? 👍🏽4 💭N/A IP 🕐2021-05-31 19:27:55
戴墨镜的猫: 你以为你闭上嘴我们就不知道你要说什么啦[惊喜]拖走拖走[doge] 👍🏽3 💭N/A IP 🕐2021-05-31 19:28:44
朝阳and田野: 真正能生三胎的是地主,而不是底层。生了三胎,继续压榨底层,底层被动消失。资源这么紧张,送给地主阶层生三胎 👍🏽3 💭N/A IP 🕐2021-05-31 19:15:49
向世界出发: 生的起的才会生二孩三孩,本来就生不起的,又要和二孩、三孩竞争,更不想生了。我没什么远见,别和我说什么经济发展,老龄化。我只知道什么东西多了就不值钱。 👍🏽2 💭N/A IP 🕐2021-06-01 14:15:22
江老鱼: 其实大多都是生不起和不想生,年轻人都在大都市里拼命,怎么生? 👍🏽2 💭N/A IP 🕐2021-06-01 11:30:05
bryce bao: 好事好事,都是好事 👍🏽2 💭N/A IP 🕐2021-05-31 19:25:54
阿库娅: 我记得大唐还是那个朝代来着有这个相似的政策,忘了 👍🏽2 💭N/A IP 🕐2021-05-31 18:59:33
蚌埠人蚌埠住: 吴京表情永不过时查看图片 👍🏽1 💭N/A IP 🕐2021-06-01 20:41:03
│ └── 虚空剑圣黄仁勋: 不至于不至于,国家不会强制人们生育的,开放三孩也是为了给部分有条件三孩的人以支持 👍🏽0 💭N/A IP 🕐2021-06-02 16:17:54
│ └── 蚌埠人蚌埠住: 夸张和讽刺的修辞,一般用于嘲讽就像使用这个表情的其他图,也不是真的不让人在国内呆,就是表达讽刺而已 👍🏽1 💭N/A IP 🕐2021-06-03 00:00:45
capital: 工蚁工蜂没有繁殖能力[捂脸],虾仁猪心 👍🏽1 💭N/A IP 🕐2021-06-01 13:41:34
笔不见书: 朋友圈里放开二孩政策下的论文还没答辩 已经三孩了 👍🏽1 💭N/A IP 🕐2021-06-01 13:15:54
薄荷: 不是不想生,是生不起。 👍🏽1 💭N/A IP 🕐2021-06-01 12:09:49
鱼先森: 看到日文就不想看了 👍🏽1 💭N/A IP 🕐2021-06-01 11:44:33
小宇宙: 不想生,不想生,不想生。 👍🏽1 💭N/A IP 🕐2021-06-01 11:38:50
苏杨: 看到工蚁工蜂我笑了,然后点了个赞 👍🏽1 💭N/A IP 🕐2021-06-01 11:42:30
哄哄: 在蚁群中工蚁没有繁衍能力😂 👍🏽1 💭N/A IP 🕐2021-06-01 10:31:14
误谶: 不用日语没法说话了? 👍🏽1 💭N/A IP 🕐2021-06-01 09:00:37
OOnoXX: 留给有钱人生吧,生个1000胎,未来为国家做贡献 👍🏽1 💭N/A IP 🕐2021-06-01 08:51:23
田野: 最初全面放开二孩,生的多的原因还有个原因就是那是一些70后和80初还有生育能力,应该是主力军。那一代人还比较传统,喜欢生。现在年轻人有几个喜欢两个,一个都不错了。 👍🏽1 💭N/A IP 🕐2021-06-01 08:03:26
星君: 哪来的小日本儿? 👍🏽1 💭N/A IP 🕐2021-06-01 07:58:49
糠槺123456: 说点啥呢?说说自己的现状:1.90年的我,小时候父母很想生二胎,可是政策不允许(老家特别严,生了会抓父母; 政府定期摸肚子,有了就做人流)。后来没那么严了,2007年我爸妈安耐不住终于生了二胎(是的,我高二那年),于是有个一个小我十七岁的弟弟(弟弟我是很喜欢的)!2.经过中学时代的努力考上了一本又读了个小硕,费劲千辛万苦终于和外地老公(我俩农村的)在我老家隔壁省会安了家,还房贷车贷,每天带着孩子奔波于家(在城市的城乡结合部???)和公司之间。为什么带着孩子呢(孩子小时候在娘家妈妈带大的,现在该上学了)?婆家太远帮不上,娘家弟弟上初中,父母忙着攒钱和照顾弟弟抽不开身!我妈刚开始还建议我再生一个,后来也不主动说了。前段时间孩子生病,老妈过来帮衬一个礼拜,看不下去了(怕我身体拖垮,白天上班,晚上弄孩子),让我辞职带孩子,我说老弟还在上初中,你和老爸年纪大了,我不工作,以后想帮衬弟弟点,靠什么?一张嘴吗?现在这状况,生活就像陀螺,二胎都不会考虑,何况三胎! 👍🏽1 💭N/A IP 🕐2021-06-01 08:09:11
哎呦薇: 我觉得开放三胎政策只是国家在表明的一个态度,并不是想用这个政策来改变人们的生育意愿,国家又不傻,增强国民生育意愿相配套的有效刺激措施应该会一步步击中痛点[思考],相信自己的国家[大笑] 👍🏽1 💭N/A IP 🕐2021-06-01 07:42:11
铝合金: 咋还有日文 👍🏽1 💭N/A IP 🕐2021-06-01 08:38:02
核桃: 想多了,农民现在也不愿意多生。 👍🏽1 💭N/A IP 🕐2021-06-01 07:46:04
知乎用户S0qhp6: 反正翘一下、拉平、然后往下掉,像极了韭菜被忽悠进去的股价。没生育能力可能是时间太长退化了[捂脸] 👍🏽1 💭N/A IP 🕐2021-06-01 05:25:27
peace: 好的,我就是工蚁工蜂,只干活不参与物种繁衍[惊喜] 👍🏽1 💭N/A IP 🕐2021-06-01 06:59:54
黑猪: 确实社会分层被进一步固化,精英阶层团队作战了[大笑]。当然判断精英标准是财富,并不是思想,智慧,所以并不能改善什么,只是强者恒强、底层更惨 👍🏽1 💭N/A IP 🕐2021-06-01 05:43:36
zero: 好好好 👍🏽1 💭N/A IP 🕐2021-05-31 20:15:31
用户6735992482: 此 事 平 平 无 奇 👍🏽1 💭N/A IP 🕐2021-05-31 20:29:49
醒如隔世: 工蚁不配[捂脸] 👍🏽1 💭N/A IP 🕐2021-05-31 19:52:01
叫我于志清: 像我这种人,既远离家长的压力,又在大城市没有立锥之地,生?生🔨 👍🏽1 💭N/A IP 🕐2021-05-31 19:10:30
多雷多多伯爵: 哈哈哈ですよね 👍🏽0 💭N/A IP 🕐2021-06-15 18:22:00
素玄: 听君一席话,少搬十年砖 👍🏽0 💭N/A IP 🕐2021-06-06 12:53:08
Sally: 工蜂无愧于“勤劳”这一称号,因为历经短促的一生,它们似乎没有从工作中停歇下来过。可以说,它们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干活,而且,任劳任怨,没有任何怨言。 工蚁主要负责筑巢,找食物,照顾幼虫和蚁后等等一系列工作。是蚂蚁中最累的职业。 工人通常是指为挣工资而被雇用从事体力或技术劳动的人,他们本身不占有生产资料,只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才能获得工资性质的收入。 👍🏽0 💭N/A IP 🕐2021-06-05 15:59:23
皮皮怪: 现在春节不让放炮,以前春节,在奶奶家,一大家子人在一起过春节,孩子们热热闹闹的,那个年代的人,是最想生孩子的 👍🏽0 💭N/A IP 🕐2021-06-03 10:42:18
中二晚期少年: 快进到引入外来人口[吃瓜][吃瓜] 👍🏽0 💭N/A IP 🕐2021-06-02 20:38:09
知乎用户QorAUO: 有道理,参考蚁群的模式,建立育儿工厂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 👍🏽0 💭N/A IP 🕐2021-06-02 15:56:20
hashmap: 要不是17年山东房价上了天,2孩会坚挺更多时间! 👍🏽0 💭N/A IP 🕐2021-06-02 15:40:11
lfckop: 计划生育好,少生优生,幸福一生。 👍🏽0 💭N/A IP 🕐2021-06-02 12:40:14
龙木: 否定的尾缀好像不是得死内[doge] 👍🏽0 💭N/A IP 🕐2021-06-02 12:24:13
明日黄花: 没办法,你以为国家不想全面放开。但是你知道多少国家是因为门阀世家灭亡么, 👍🏽0 💭N/A IP 🕐2021-06-02 09:13:34
不想出门的胖胖妞: 我看到一个神评,说得很贴切:一个肚子只能吃一个馒头,那你说我给你吃两个,三个,敞开吃有什么区别…… 👍🏽0 💭N/A IP 🕐2021-06-02 08:23:46
xshhh: 有钱人生得起,四孩五孩养着也没困难,穷人养一个都困难,还生三个? 👍🏽0 💭N/A IP 🕐2021-06-02 06:52:21
睡一下午觉: 你这种学报纸说话的话风,不配图,看不懂 👍🏽0 💭N/A IP 🕐2021-06-02 07:38:06
哈哈哈: 对于高产家庭,可以仔细研究汉朝分封制的情况 👍🏽0 💭N/A IP 🕐2021-06-02 06:05:37
魏书洛阳城: 所谓的高房价,不就是对中产收的税嘛,买的起的才收税。现在不是了,由于丈母娘的市场干扰,现在是全国都要上税[飙泪笑] 👍🏽0 💭N/A IP 🕐2021-06-02 04:20:14
桔子: 生育意愿,更是看周围的环境吧。 👍🏽0 💭N/A IP 🕐2021-06-01 23:45:54
汤姆枫: 《好事》[惊喜] 👍🏽0 💭N/A IP 🕐2021-06-01 22:05:46
AKenny: 就这800要到1000万的人在城市中,基本稳定下来了。也差不多是中青年的中产阶级的数量了。 👍🏽0 💭N/A IP 🕐2021-06-01 21:49:13
over fitting: 好家伙 阿里的吧 写的字儿有内味了 👍🏽0 💭N/A IP 🕐2021-06-01 22:17:15
知乎用户ek0wNh: 回答的日语是什么意思,谁给翻译翻译! 👍🏽0 💭N/A IP 🕐2021-06-01 21:01:20
取印为用: 想生且能生且能生的起的,估计大部分都去忙生娃了,跟着谈论的,呵呵[大笑] 👍🏽0 💭N/A IP 🕐2021-06-01 20:54:51
王亚明: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0 💭N/A IP 🕐2021-06-01 20:47:52
积极生活的CC: 开放三胎就是发展不了新用户了,薅老用户的羊毛[思考] 👍🏽0 💭N/A IP 🕐2021-06-01 19:42:05
Steve: 五年后开放四孩[惊喜] 👍🏽0 💭N/A IP 🕐2021-06-01 19:00:24
Hannibal: 你这言论很危险啊,工蚁可是不包养老的,都是尽量派老弱病残的工蚁出巢觅食探路的[思考] 👍🏽0 💭N/A IP 🕐2021-06-01 19:04:47
farewell: 老一辈人想要多生,是因为在他们的年代劳动力很宝贵,现在也宝贵,但劳动力成本更高。培育长大之后能带来的价值远低于培育投入吧 👍🏽0 💭N/A IP 🕐2021-06-01 18:19:45
疏影: 如果全面放开的话,某个部门就要撤销了吧,所以。。。 👍🏽0 💭N/A IP 🕐2021-06-01 17:40:59
北风: 好一句工蜂工蚁没有生殖能力,砂仁猪心[流泪]。 👍🏽0 💭N/A IP 🕐2021-06-01 17:30:06
第一滴血我要了: 人力资源禀赋优势,你理解了这个再看看发出的通知。”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这里面有一个字提到了对你的好处了吗[滑稽] 👍🏽0 💭N/A IP 🕐2021-06-01 17:41:44
知解界: 你买房的钱终究会于各种途径还给你 👍🏽0 💭N/A IP 🕐2021-06-01 17:47:45
算啦算啦: の 👍🏽0 💭N/A IP 🕐2021-06-01 16:43:41
汉斯: 年15–20能算中产么 👍🏽0 💭N/A IP 🕐2021-06-01 17:01:24
知乎用户63qUWR: 格局小了,是消费问题。但消费问题是只是资本经济下才显现的一个问题。土地和农业是国家的根本的话,人口的生产价值才是把根本变成成果的最重要因素。但如果真的能实现全机械化的时代。我们的消费问题,才会真正的成为主要问题。所以现在的人口问题,是一个生产力的问题,它既是供给,又是消费! 👍🏽0 💭N/A IP 🕐2021-06-01 16:31:42
不忘初心: 我就记住了工蜂没有繁殖能力[思考] 👍🏽0 💭N/A IP 🕐2021-06-01 16:11:47
沙克: 较高和较低资产、城市核心区域和农郊,生育率都会较高,二三胎的参与度也会很高。非常同意,就是两头生,中间怕 👍🏽0 💭N/A IP 🕐2021-06-01 16:08:53
mxghace: 是不是除了超一线城市,其他地区房价不稳了?需要提振刺激一下? 👍🏽0 💭N/A IP 🕐2021-06-01 16:02:53
默零Mo0: 这句“工蜂工蚁是不是没有生育能力”我愿称之为绝杀[赞同] 👍🏽0 💭N/A IP 🕐2021-06-01 15:59:34
价值观是人的核心: 这个文章怕是发表不了。[捂脸] 👍🏽0 💭N/A IP 🕐2021-06-01 15:53:00
知乎用户jxy7CF: 最后一段太吊诡了 👍🏽0 💭N/A IP 🕐2021-06-01 16:08:02
0.0: 子孙自有子孙福、不生子孙我幸福 👍🏽0 💭N/A IP 🕐2021-06-01 15:32:53
资深夜猫子: 你日本人? 👍🏽0 💭N/A IP 🕐2021-06-01 16:02:14
桶子: 请问开发三胎会对女性在职场竞争力有影响吗 👍🏽0 💭N/A IP 🕐2021-06-01 15:31:06
勇士哥: 学到了学到了 👍🏽0 💭N/A IP 🕐2021-06-01 15:15:04
微末: [看看你][看看你][看看你][看看你]这大学生太多也是不好忽悠了, 👍🏽0 💭N/A IP 🕐2021-06-01 15:01:08
知乎用户9iT8B3: “较高和较低资产、城市核心区域和农郊,生育率都会较高,二三胎的参与度也会很高。”再鼓励出台一下农村生育政策? 👍🏽0 💭N/A IP 🕐2021-06-01 14:28:55
起个名字太难了: 过于真实,正在拼命走向小康(可能不可及)的这群人 压力过大 👍🏽0 💭N/A IP 🕐2021-06-01 14:06:15
Lotus吴: sodayo~(即答 👍🏽0 💭N/A IP 🕐2021-06-01 14:16:12
与你同行: 之前二孩开放,选择生的大多数是公务员,养得起的,我认识的一女护士四五十了还拼个儿子,有女儿的拼儿子,有儿子的拼女儿,养得起的都生差不多了 👍🏽0 💭N/A IP 🕐2021-06-01 14:03:53
心有暖阳: 好文笔[赞][赞][赞],痛快。赞同 👍🏽0 💭N/A IP 🕐2021-06-01 13:51:43
李波: 不是不会生,关键还是养不起 👍🏽0 💭N/A IP 🕐2021-06-01 12:53:53
火星古尔丹: 三胎应该比二胎效果还差。能生养二胎的人数首先就比三胎少,其次对于家庭来说不想要独生子一般就俩情况:生俩和可劲生。三胎这种不上不下的真的数量不多 👍🏽0 💭N/A IP 🕐2021-06-01 12:57:43
自作多情先森: 计划生育也就是北方人不生,你看看人家沿海有生一个的吗?[捂嘴] 👍🏽0 💭N/A IP 🕐2021-06-01 13:32:34
陈某: 我一个同学云南那边的,家里排老五,他妈生了8个,我人都傻了。他说他们那边都是这样的,狂生,他亲戚家里有生13个的[飙泪笑]。我说养的起吗,他说给口饭吃就行了,一家也就一两个男孩有书读,其他到12岁13岁就出去打工 👍🏽0 💭N/A IP 🕐2021-06-01 13:00:25
东皇花烛夜: 可以 👍🏽0 💭N/A IP 🕐2021-06-01 12:59:28
知乎用户9lDyxW: [飙泪笑]我以后就想要一个,我没有那么多时间陪孩子,生多了就算有钱也是丢给保姆,不负责任 👍🏽0 💭N/A IP 🕐2021-06-01 11:37:37
酷酷男孩: 这些东西,要看每个人愿不愿意去整,事情不大,身为中华好儿女,就要做出榜样,让我们下一代人佩服。 👍🏽0 💭N/A IP 🕐2021-06-01 12:11:01
奥莉安娜z: 真搞不懂当年为什么先要鼓励生育又计划生育 👍🏽0 💭N/A IP 🕐2021-06-01 11:11:12
知乎用户yLCCZz: 16年不是涨价去库存的节点吗 👍🏽0 💭N/A IP 🕐2021-06-01 10:10:14
平灬淡灬无灬奇: 以后可以彻底放开了,现在的城镇化率能够维持人口了,西方各种办法补救都不行,但是我们有党,生育党员先行,适龄必须生两个 👍🏽0 💭N/A IP 🕐2021-06-01 10:30:16
西瓜的小弟西西瓜: 似乎所有的社会问题都指向高房价 👍🏽0 💭N/A IP 🕐2021-06-01 10:27:14
Hula: 教育普及可能也有负面效应[捂脸]我们的父辈生孩子时 肯定很少关心国家有多少二胎 三胎 看别人生了 自己赶紧安排现在的年轻人 在生育面前显然更理性但这种理性也导致了低生育率 但即使这样 社会还是在进步 这和人口数量无关 👍🏽0 💭N/A IP 🕐2021-06-01 10:02:08
海天港澳留学: 婚还没钱结呢 👍🏽0 💭N/A IP 🕐2021-06-01 09:39:56
三明: 我都开始混乱了,网上说的跟全中国一个不生一样,可我环顾身边一看,每一个不生 👍🏽0 💭N/A IP 🕐2021-06-01 09:46:09
人海中遇见: 现在不孕不育也多了去了,先把医疗搞发达 👍🏽0 💭N/A IP 🕐2021-06-01 09:41:15
交互设计之路: 你们男人当然好,对女人而言百害而无一利! 👍🏽0 💭N/A IP 🕐2021-06-01 09:15:40
卧龙凤雏: 好小子,给你抓起来[惊喜] 👍🏽0 💭N/A IP 🕐2021-06-01 09:52:14
holy: 我想问一下,二胎占比51%,比一胎还要多?没有一胎哪来的二胎?莫不是一胎存活率低??? 👍🏽0 💭N/A IP 🕐2021-06-01 09:00:26
│ └── Nanairo: [好奇]这意思初次生育的人数<已经有一胎还想要二胎的人数。主要释放的人富人和穷人的生育意愿 👍🏽0 💭N/A IP 🕐2021-06-01 10:17:10
│ └── shindo2: 他意思是49%是结婚后刚生的一胎,51%是原来已经生了孩子的去生二胎。这代表着绝大部分生孩子的是本就愿意生的人,意味着根本没有改变新一代的生育想法 👍🏽0 💭N/A IP 🕐2021-06-01 13:32:58
cueijingli: 想生的都是有钱的不怕 👍🏽0 💭N/A IP 🕐2021-06-01 08:57:38
威武的小虎: 公frng 👍🏽0 💭N/A IP 🕐2021-06-01 09:02:02
大大的红包: 十分之一,你也太乐观了,三胎出生率有二胎的百分之一就不错 👍🏽0 💭N/A IP 🕐2021-06-01 08:55:12
三江合流的鳄鱼: 我觉得嘛:好像没有具体说生三孩的具体优惠政策吧!就比如:中国传统的坐月子40天,男方的陪护假只有20多天!我感觉不多的福利就是男方陪护假20多天+单位工会500的生孩子福利+生孩子时医保可以报销的部分就没有了!其它的太多生孩子带来的麻烦就不用说了! 👍🏽0 💭N/A IP 🕐2021-06-01 08:48:28
对自己的寒暄: 同意,逐步放开可以有效的积累数据表现形式,可以对现行的社会结构有一个比较客观的分析,算是一种方式的试点行为。 👍🏽0 💭N/A IP 🕐2021-06-01 08:28:58
Antarctica: 还是别写了,写了也发不到期刊上。[思考] 👍🏽0 💭N/A IP 🕐2021-06-01 08:58:00
接住能量: 最后一句话点睛! 👍🏽0 💭N/A IP 🕐2021-06-01 08:30:44
威武的小虎: 工蜂是发育不完全的雌蜂,没有生育能力 👍🏽0 💭N/A IP 🕐2021-06-01 09:02:45
虫子: 最后一句亮了 👍🏽0 💭N/A IP 🕐2021-06-01 08:24:34
郭先生: 愿意生三胎的还是生二胎那部分人,而生二胎的这部分人继续生三胎的人不会超过百分之十。 👍🏽0 💭N/A IP 🕐2021-06-01 08:05:16
大壮: 哎股票差了点,至少人家还有一波拉升 👍🏽0 💭N/A IP 🕐2021-06-01 08:22:06
薄暮攻击: 像极了韭菜被忽悠进去的股价。。。王大师股票玩儿的溜呀[惊喜] 👍🏽0 💭N/A IP 🕐2021-06-01 08:54:00
无私奉献的树: 有钱人多生多纳“妾” 👍🏽0 💭N/A IP 🕐2021-06-01 07:23:15
棒打梨花: 其实想想,我们哪个不是过去某些既得利益获得者的后代?因为比我们更惨的人,早已被淘汰出局了[微笑] 👍🏽0 💭N/A IP 🕐2021-06-01 09:17:11
4040: 你们是不是飘了,媳妇都还没有哪来的孩子,配套设施? 👍🏽0 💭N/A IP 🕐2021-06-01 08:29:51
咪咕宅玉藻前: 唐突平假(察觉) 👍🏽0 💭N/A IP 🕐2021-06-01 06:46:16
沉淀物z: 颗粒度,啧啧啧 👍🏽0 💭N/A IP 🕐2021-06-01 06:24:50
眺望远方: 挺有道理的 👍🏽0 💭N/A IP 🕐2021-06-01 08:00:06
印子: 计划生育政策是否应该继续存在值得深思? 👍🏽0 💭N/A IP 🕐2021-06-01 06:03:04
张继英: 工蜂 👍🏽0 💭N/A IP 🕐2021-06-01 06:27:21
虎大王: 都赶紧生三胎吧[调皮] 👍🏽0 💭N/A IP 🕐2021-06-01 06:36:23
天书: 你也就是挑用户喜欢听的东西说 👍🏽0 💭N/A IP 🕐2021-06-01 03:28:27
云息: 哈哈,这个真可以写,很多内容可写 👍🏽0 💭N/A IP 🕐2021-06-01 03:58:06
键盘侠: 招呼小孩的时间成本没算进去[吃瓜] 👍🏽0 💭N/A IP 🕐2021-06-01 03:43:54
王雨七: 工蜂工蚁没有生育能力。”受教了 👍🏽0 💭N/A IP 🕐2021-06-01 01:53:06
喵酱: 工蜂和蜂后的亲缘关系是3/4…而生育意愿不同的人的亲缘关系… 👍🏽0 💭N/A IP 🕐2021-06-01 01:02:51
北斗: 我认为国家早已经认识到完全开放生育对人口增长的好处,之所以不一下子全放开,不过是留几发子弹等好机会而已[思考] 👍🏽0 💭N/A IP 🕐2021-06-01 01:01:23
肠胃来了: 以后生56个,形成大家族[好奇] 👍🏽0 💭N/A IP 🕐2021-06-01 01:33:52
王琨: 好家伙!坐等蚁后蜂后型人造子宫+蚁巢蜂巢抚养体系[捂脸] 👍🏽0 💭N/A IP 🕐2021-06-01 01:11:56
北斗: 国家无法算无遗策,第一枪(二孩)开的迟了,难辞其咎 👍🏽0 💭N/A IP 🕐2021-06-01 01:04:43
命由我: 四胎,五胎……全面放开,最后生五胎奖励,四胎奖励……生孩子奖励[捂脸] 👍🏽0 💭N/A IP 🕐2021-06-01 00:22:45
陈峰: 嘿,又赢了哈 👍🏽0 💭N/A IP 🕐2021-06-01 00:24:56
矢车: 中层断代后是否就开始加速两极分化了? 👍🏽0 💭N/A IP 🕐2021-06-01 00:14:53
│ └── H-CARY: 1、两极分化是自然现象,扩大中产才是人为的干预2、高层多生,是为了保持优秀基因,各方面都会鼓励,后代会有精英,也有一部分人下落到中产3、底层多生是因为个体竞争力弱,要群居才能生存,不得不生4、处于中间段位的中产,是最勤奋的那部分人。受过一定层次的教育,还是有可能成为高层的。所以不敢松懈,不能躺平,不敢生育,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因为资源有限,所以运气成分居多。 👍🏽0 💭N/A IP 🕐2021-06-01 04:21:36
知乎用户LiCNoJ: 呵呵,我们女性求职者招谁惹谁了! 👍🏽0 💭N/A IP 🕐2021-05-31 23:53:22
毛榕: 很想看学者们对于文章末提到的问题研究一下,写个论文吧,我会去看 👍🏽0 💭N/A IP 🕐2021-06-01 01:00:58
大狗子的小飞机: 最后两句精辟了 👍🏽0 💭N/A IP 🕐2021-05-31 23:41:55
茄子小姐: 好家伙,先把你的论文写出来再说事~ 👍🏽0 💭N/A IP 🕐2021-05-31 23:50:47
近水楼台: 狼群中,所有的雌性狼都是狼王的。只有狼王才可以生育 👍🏽0 💭N/A IP 🕐2021-05-31 23:33:09
│ └── H-CARY: 这的确是自然规律,所以大家都要力争做第一,这也是中国人争人上人的动力 👍🏽0 💭N/A IP 🕐2021-06-01 04:22:44
stratini: “这种一胎二胎三胎逐步放开的社会治理,人类历史上都很罕见” 确实! 👍🏽0 💭N/A IP 🕐2021-05-31 23:12:49
走-肖: 工蜂工蚁,犀利! 👍🏽0 💭N/A IP 🕐2021-05-31 23:00:08
轻松的方式解脱: 开放的越多,边际效应越来越大了 👍🏽0 💭N/A IP 🕐2021-05-31 22:55:34
餐霞客: 工蚁工蜂是不是没有繁殖能力?蜂王和蚁后才拥有生育和交配权 👍🏽0 💭N/A IP 🕐2021-05-31 23:25:53
在下唐突了: 有理有据有节 👍🏽0 💭N/A IP 🕐2021-05-31 23:14:32
醉里挑灯看剑: 去年毕业生870w,今年900w,啥都让我们赶上了,以后800w学生,也就满打满算600w大学毕业吧。 👍🏽0 💭N/A IP 🕐2021-05-31 22:35:47
Gallente: 工蚁 工蜂好评! 👍🏽0 💭N/A IP 🕐2021-05-31 22:54:47
星泉喵喵: 怎么就生不起了? 👍🏽0 💭N/A IP 🕐2021-05-31 22:35:06
│ └── 嗒嗒嗒嗒: 给你讲个故事: a类人为了躺着赚钱 安排b类人投标买地 并且给极少部分c类人巨量拆迁款和大量安置房然后b和c一起把地价炒高(当然a类人更是炒房的主力军,只是低调的炒) a’b’c赚的盆满钵满然后大部分剩下的c类人中 分化出了d咬咬牙花光父母所有积蓄和自己未来30年的时间来给a’b’c当接盘侠 c中分化除了另一部分e类人 由于:1、自己底子实在太差 再努力连接盘侠的资格都没有2、或者努力可以上车 但是想到自己将来的子女跟自己一样的命运 所以不想祸害他们 所以不让他们生下来 你要么是不食人间烟火傻白甜要么是被污染了思想的差不多姑娘要么就是a’b’或者极少数的那波c 中的一个 👍🏽3 💭N/A IP 🕐2021-06-01 00:46:10
博姜淇: 括号里扎心了[飙泪笑] 👍🏽0 💭N/A IP 🕐2021-05-31 23:04:21
一只大蒜: 山东,现在年轻人一胎也不想生了。还有一堆老光棍。 👍🏽0 💭N/A IP 🕐2021-05-31 22:22:16
小人物: 三娃的飘过 👍🏽0 💭N/A IP 🕐2021-05-31 22:00:28
林风: 穷不过三代,富不过三代。 👍🏽0 💭N/A IP 🕐2021-05-31 21:50:16
│ └── 黑色踏屁熊: [语塞]看大家讨论的结论是都要断代了,可不是不过三 👍🏽0 💭N/A IP 🕐2021-06-01 01:20:20
这里太吓人了: 忽悠,接着忽悠! 👍🏽0 💭N/A IP 🕐2021-05-31 22:00:42
实名余律: 这不就成了葫芦么,下大上小中间细 👍🏽0 💭N/A IP 🕐2021-05-31 21:26:05
│ └── H-CARY: 这是自然规律嘛中产增多都是人为通过税收来调节的 👍🏽0 💭N/A IP 🕐2021-06-01 04: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