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劳动法》完全落实到位,会引发企业倒闭潮吗_-王子君
谢邀。
你不能只落实一样东西,你要落实一个体系。如果只抓一个劳动法一个点,那肯定是大批量倒闭。
为了回答能够不进我邮箱备份里,咱换一个国家说,印度。
印度的劳动法基本继承自大英帝国统治印度地区时的法令,例如1912年和工会有关《共同协作组织法》、1926年的《印度行业工会法》、1929年的《行业争端法案》。
1947年独立后,印度根据自己的国情,微调了很多来自大英的法案,然后就这么形成了自己的上层结构。
由于是二战后独立,当时进步风气席卷全球,劳工权益在印度的法律体系中被抬得比较高,不少概念被直接写入了印度宪法。例如印度宪法第16条就写明:所有公民都有平等的就业机会。这在当时的亚非拉国家里已属相当先进。
当然,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没有土改,满地封建残余。各邦基于传统和现实,有着各种“裁量权”,税可以自己定,案子可以自己判。字面上美好的劳动法,现实中是一纸空文。
甚至很多时候成为地方执法机构找茬收钱的借口:胖友,1948年的《工厂法》规定妇女不得在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5点工作,你老婆昨晚11点还在家里后院编草筐,违法了,交罚款吧。
落一点而不落其余,指望通过强行突破一点而改善全局,都是不可持久。
要落实我们现在纸面上的劳动法,实话说不难,一纸一令而已。问题是落了之后,肯定是企业的大规模裁员和倒闭,加速各路实体产业拿钱进房地产。
劳动法是个好东西,总是要落的;带老板们又不打钱给我,为他们说话晚饭没鸡腿加。但是当着各路工友的面,我还是要这么讲。
很简单:劳动法落了,其他环节的法能不能一并落?
我带老板是靠剥削工人赚钱。但是环评一刀切,三个厂关了我两个,指标合格都没有用,只要是“低端”产业我就得关。现在我指着剩下这家厂维持订单,你跟我讲劳动法,我不关厂炒房还能咋样?
税的问题,票的问题,证的问题,补贴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有相关规定的。能不能把这些规定都按照纸面上写的给落了,放在台面上公开博弈?
能,再落实个劳动法,不过锦上添花;不能,在我们现在内卷下走低的收益率里,就是釜底抽薪。
所以很多人思考劳动法,只想到劳资双方,这是一种简单化思维。
劳动法是劳资双方的博弈表现,这点不假;但是别忘了,普通劳动者还是各种社会成本的最终转嫁地,他们是各种浪费、错误、损耗的最后买单人。
独山400亿,难道是潘书记去还?
如果不能改善其他环节的博弈规则,用规则来控制整个链条的损耗;而单单强行用法令来尝试改善最终成本聚集地的处境,那结果一定是失败的。
根据地里红军拿几角几分的菜饭钱而不怨,是因为管钱的没抽,买枪的没贪,军官没大餐。各环节公开,损耗尽可能控制在最低,所以最终环节分得少,也无怨言。
这是个连环问题。
当下我们有改善真实劳动环境的能力,毕竟是产能过剩、资金过剩、劳动力过剩,账面上看没有理由不能好一点。
但资金淤结、博弈规则不清晰,都是真正的拦路虎。不处理这些问题,良性产业环境无从谈起。
京东当年花了大力气去审核工厂资质,淘宝上淘工厂时也动过这个念头。结果拼多多一来,都回去了。
拼多多上很多价格,不少正规大厂也能咬牙做。但假如只要更低价格就好卖、偷工减料照样卖、虚假宣传无所谓、质量问题投诉无门,那大厂如何和这样的小厂竞争?
这里面就已经涉及到很多博弈规则了。
我大清自有国情在此.jpg
我们的劳动法,极大概率是自下而上推动的,不会是自上而下。
因为自上而下推动,需要体制付出大量治理成本。这个掏不起,也不愿意掏;
自下而上会自然摸索出合理的博弈结果,择其优者而推广,体制的治理成本会低很多。
就是这个摸索过程中,许多普通劳动者要付出底层自己的代价。
总之,山高路远。
评论区
袁旭: 所以归根到底,还是治理能力太差了。对吗? 👍🏽72 💭N/A IP 🕐2020-08-04 23:56:50
│ └── Elance: [doge] 👍🏽3 💭N/A IP 🕐2020-08-04 23:57:42
│ └── 知乎用户IxUo0n: 不是差,是大,多,杂。 👍🏽65 💭N/A IP 🕐2020-08-04 23:58:35
│ │ └── 知乎用户IxUo0n: 当然是相对意义上的差 👍🏽26 💭N/A IP 🕐2020-08-05 00:08:55
│ │ └── Zu Zwei: 别闹了,建国那会不大不多不杂?红军投靠国军了而已。 👍🏽15 💭N/A IP 🕐2020-08-05 02:53:44
│ │ └── hx3d: 这都能比喻你也是厉害的 👍🏽6 💭N/A IP 🕐2020-08-05 06:12:15
│ │ └── 知乎用户IxUo0n: 建国那会儿,没这问题?当时三反五反,二五计划,地方执行成什么样了,你心里没有数? 👍🏽38 💭N/A IP 🕐2020-08-05 07:25:36
│ │ └── Zu Zwei: 1,现在执行的好吗?当时做50分,现在做20分。2,建国那会地方还能执行土改,剿匪,反特务。当时的干部下基层是什么阻力,现在是什么阻力? 👍🏽12 💭N/A IP 🕐2020-08-05 08:29:39
│ │ └── 知乎用户IxUo0n: 三反五反,二五等,地方胡乱执行后造成的后果是几十万人直接死亡,现在我没见到哪个政策能直接导致这么多人死亡的。 👍🏽31 💭N/A IP 🕐2020-08-05 10:35:35
│ │ │ └── drinkingmore: 现在合法性都低到什么程度了。。。有些事情,当初能,现在不能。 👍🏽3 💭N/A IP 🕐2020-08-06 20:41:43
│ │ └── 随便逛逛: 说难听点现在有60-70分,当时就30-40分,还是在第一代极度热情下 👍🏽0 💭N/A IP 🕐2020-08-07 01:25:15
│ └── rockTurf: 工业社会就是这样,各个山头利益交错复杂。谁也捋不清楚。 👍🏽1 💭N/A IP 🕐2020-08-05 01:39:21
│ └── 知乎用户371344: 所以说为啥要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思考]缺啥补啥 👍🏽15 💭N/A IP 🕐2020-08-05 02:14:44
│ └── 萝北北: 可以说治理能力不够。但是差不差我想和友邦比一比应该是不能算差的 👍🏽13 💭N/A IP 🕐2020-08-05 05:46:23
│ └── 茶花男: 跟治理能力毛关系没有,就是穷。民主是工业化的结果而不是因,正因为工业化才有多余的剩余资源和价值通过民主去内耗掉。 👍🏽9 💭N/A IP 🕐2020-08-05 08:04:31
│ └── 观众: 要对国家这种巨型复杂系统抱有敬畏,特别是中国这种特别复杂的特例。 👍🏽11 💭N/A IP 🕐2020-08-05 08:25:10
│ └── 管理: 顶层n大天王,谁也不服谁,玉帝都管不了,你说呢 👍🏽5 💭N/A IP 🕐2020-08-06 08:02:21
│ └── zxingm: 现在不是战斗力爆表 👍🏽0 💭N/A IP 🕐2020-08-07 01:34:43
│ └── zxingm: 扫黑除恶,扫到你这边,你不怕? 👍🏽0 💭N/A IP 🕐2020-08-07 01:37:12
知乎用户Mpc9ee: 拼多多上很多价格,不少正规大厂也能咬牙做。但假如只要更低价格就好卖、偷工减料照样卖、虚假宣传无所谓、质量问题投诉无门,那大厂如何和这样的小厂竞争?这段深有体会 👍🏽55 💭N/A IP 🕐2020-08-05 00:02:34
│ └── 知乎用户Mpc9ee: https://zhuanlan.zhihu.com/p/152224377 👍🏽0 💭N/A IP 🕐2020-08-15 23:19:52
朱近野: 这次讲得很漂亮。 👍🏽50 💭N/A IP 🕐2020-08-04 23:39:15
水壶: kpi型政府,从挣钱到花钱都唯数据作政绩。各地官员八仙过海招商引资,花式投资增GDP。贵州这种事全国到处都是,比造假后果更严重。有得必有失! 👍🏽44 💭N/A IP 🕐2020-08-04 23:59:00
│ └── 落花生: 那你有啥替代方法吗,能平滑过渡的 👍🏽7 💭N/A IP 🕐2020-08-05 00:29:46
│ │ └── hx3d: 真有什么实用反对方法咱最大反贼也不会只是一邪教了 👍🏽4 💭N/A IP 🕐2020-08-05 14:02:49
│ │ │ └── 落花生: 不是反对,是要拿得出替代方案 👍🏽4 💭N/A IP 🕐2020-08-05 14:54:12
│ │ └── 逃脱者123: 还想着平滑过渡?明眼人都知道最后肯定要自下而上,解决这个问题的钥匙在下而不在上,因为上面就算知道它也不会用,批量生产一批路灯吧,以后有用。[惊喜]我刚解禁3天,这次看关多久。[惊喜] 👍🏽1 💭N/A IP 🕐2020-08-05 22:39:50
│ │ └── 落花生: 粮食还安全,军队暴力垄断,咋自下而上 👍🏽1 💭N/A IP 🕐2020-08-06 00:06:38
│ │ └── 逃脱者123: 你想的真容易,真觉得科技进步了,武器先进了,就万事大吉了?那还控什么评,宣传个屁价值观啊。人家门儿清着呢,延缓到来不代表不会来,思想是个纲,纲举目张,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q可以个q,思想与实际不符,有了也会丢掉。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昧着良心学着指鹿为马,随着现实与思想的不匹配,越来越多的人会自己找到真正的马。 👍🏽3 💭N/A IP 🕐2020-08-06 09:10:48
│ └── 老理中客了: 为了2020年的全面目标努力着[害羞] 👍🏽2 💭N/A IP 🕐2020-08-05 00:58:01
玄夜灯烛: 吃菌子的人多了,就知道哪些菌子可以吃,哪些菌子不能吃,哪些菌子怎么吃好吃,哪些菌子怎么吃会是暴殄天物,这个过程中会损失很多鼓起勇气吃菌子的人,但是只要中毒中的多,办法总比困难多。 👍🏽24 💭N/A IP 🕐2020-08-05 00:04:19
│ └── 千里转进: 然后问题来了,谁去试错,怎么为错误买单。 👍🏽4 💭N/A IP 🕐2020-08-06 13:49:21
ryan24: 收获今日份的感动。真的,这种才是正能量。 👍🏽17 💭N/A IP 🕐2020-08-04 23:53:08
暗灯: 查看图片 👍🏽12 💭N/A IP 🕐2020-08-05 02:30:58
达人7: 现实会很骨感,当下的环境中,zf并不允许劳方形成有组织的博弈力量,这将导致劳方个体力量直接与资本进行博弈,博弈的结果必然倒向资方。 👍🏽11 💭N/A IP 🕐2020-08-05 09:02:28
│ └── 边远的乡村: 所以最后一段才是关键啊,自下而上能怎么办呢,黎巴嫩爆炸呗。。 👍🏽2 💭N/A IP 🕐2020-08-05 10:48:52
德不配位: 唉,有些事情真不想知道,知道的越多越来气。 👍🏽9 💭N/A IP 🕐2020-08-04 23:58:43
│ └── cainmusic: 参与进去 👍🏽4 💭N/A IP 🕐2020-08-05 11:14:20
欢呼孙大圣: 就互联网上这些人,也不好好看书,砍掉996等于提高劳动力成本进而导致失业,然而各位都笃定失业的不是自己。。。哪那么好的事。 👍🏽8 💭N/A IP 🕐2020-08-05 01:35:14
│ └── 老老实实搞制造业: 砍掉996咱们就得亡国! 👍🏽2 💭N/A IP 🕐2020-08-05 09:20:23
│ └── cainmusic: 有些996有对应工资支持,那是选择问题,有些996了待遇也不提高,就该被淘汰。10年前虽然工资不高,但沿海打工者都能拿到加班工资,总不能比以前还糟。 👍🏽2 💭N/A IP 🕐2020-08-05 11:18:27
│ └── 欢呼孙大圣: 你说的是要淘汰人? 👍🏽0 💭N/A IP 🕐2020-08-05 11:41:13
│ └── cainmusic: 淘汰公司啊 👍🏽3 💭N/A IP 🕐2020-08-05 11:45:12
知乎用户SS5Al1: 王公子准备变成婆罗门还是刹帝利[惊喜] 👍🏽7 💭N/A IP 🕐2020-08-05 00:13:05
视差贴图: 利出一孔,想要明确的博弈规则?对不起没有,有的只是自上而下的行政逻辑,即一抓就死,一放就乱[可怜] 👍🏽5 💭N/A IP 🕐2020-08-05 10:44:50
hx3d: 这说得是真的好,反996当然要也当然好,但怎么反很重要(毕竟资本没良心会跑路,人不会) 👍🏽5 💭N/A IP 🕐2020-08-05 03:56:30
朝阳gopher: 青山不改 绿水长流 再见👋[大笑] 👍🏽5 💭N/A IP 🕐2020-08-04 23:53:31
知乎用户HkfZAn: 很好的回答,可惜估计活不了多久 👍🏽3 💭N/A IP 🕐2020-08-05 00:25:35
风间千月: 自下而上是不可能的,所以又无解了。 👍🏽2 💭N/A IP 🕐2020-08-06 21:41:40
知乎用户fDj0Wc: 建议删掉“也不愿意掏”五个字。看字的碍事,听声的又不中听。 👍🏽2 💭N/A IP 🕐2020-08-05 23:48:32
皓月: 看了之后,感觉好悲哀 👍🏽1 💭N/A IP 🕐2020-08-05 14:57:03
以心崇传: 法是死板的,人是灵活的,王安石,张居正,四阿哥早就一遍遍证明过了 👍🏽1 💭N/A IP 🕐2020-08-05 14:13:30
Weirdo: 还有一个问题是得塑造本土品牌啊。如果本土品牌利润能有国外大牌的一半多,也能解决不少问题。现在纯是靠性价比在国际上竞争迟早也是要吃大亏的。 👍🏽1 💭N/A IP 🕐2020-08-05 01:07:00
│ └── 走走停停: 所以跟佩服小米,很多日用品我都是选小米,因为对小米有信任感。 👍🏽5 💭N/A IP 🕐2020-08-05 09:09:33
宝宝大葱: 你还是没理解投资,消费,外贸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已经货币的循环原理,996反而促进了房价上涨,因为投资房地产没有人接盘这个游戏玩不成,996的人拿了高额工资,就进入了房地产市场推高价格,你如果大家955工资平均反而房地产炒不起来 👍🏽0 💭N/A IP 🕐2020-09-08 19:31:57
阿拉丁: 自下而上等于0 👍🏽0 💭N/A IP 🕐2020-08-17 09:54:48
贾先生: 羡慕文字功底这么好的。不能自上而下这种话换我这种粗人说出来 👍🏽0 💭N/A IP 🕐2020-08-16 23:15:31
│ └── 贾先生: 估计就是小黑屋了 👍🏽0 💭N/A IP 🕐2020-08-16 23:16:00
不会起名: 说得对,但让人感到绝望。 👍🏽0 💭N/A IP 🕐2020-08-08 06:56:45
津源: 全部落实,就等于公平主义,公平主义就是在挑战人性,这种事情无一长久,世界上没有君子国,如果有,要么就是被摧毁,要么就是摧毁世界 👍🏽0 💭N/A IP 🕐2020-08-07 08:51:23
知乎用户QCr3bM: 想要自下而上,首先要赶走生态位上的假老虎,让真老虎上来履行自己的职责。 👍🏽0 💭N/A IP 🕐2020-08-07 08:27:55
洪升: 同意,就一句话剧场效应或者说是劣币驱逐良币。各地都有自由裁量权,哪里宽松哪里成本低,竞争力强,遵纪守法的都被干死了。 👍🏽0 💭N/A IP 🕐2020-08-06 23:04:05
不废江河万古流: 其实吧,自下而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推动改革这件事按道理本来应该是。。。。。。来干的[惊喜] 👍🏽0 💭N/A IP 🕐2020-08-06 18:25:53
知乎用户fDj0Wc: 保民生嘛,不寒颤。 👍🏽0 💭N/A IP 🕐2020-08-05 23:55:41
林成世: 所以您怎么看待之前深圳J公司发生的事情,是否可以认为是一种您说的自下而上的尝试? 👍🏽0 💭N/A IP 🕐2020-08-05 22:34:27
马上安排: 究极困惑,pdd增强了临时幸福并间接削弱长远幸福? 👍🏽0 💭N/A IP 🕐2020-08-05 22:25:05
小白: 贪腐哪里都有,没有怨言绝对不算没有贪腐,而是贪腐的一经核实枪毙是没有死缓缓缓缓缓缓缓的。 👍🏽0 💭N/A IP 🕐2020-08-05 22:12:43
孟德: 自下而上怎么开始,从谁开始,什么时候开始,是个问题 👍🏽0 💭N/A IP 🕐2020-08-05 14:26:54
阿飞飞不动: 自下而上说的好啊!学习了 👍🏽0 💭N/A IP 🕐2020-08-05 09:35:36
林宇: 奇了怪了,那国家养那么多学者智囊是干什么吃的啊,这种事情还只能自下而上? 👍🏽0 💭N/A IP 🕐2020-08-05 08:26:59
│ └── 申月: 全世界的智囊团要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类走就走出太阳系了吧,至少世界和平是肯定的[滑稽] 👍🏽12 💭N/A IP 🕐2020-08-05 09:16:10
│ └── 照夜白: 百万工,专业算,比你懂,比我懂🐶 👍🏽4 💭N/A IP 🕐2020-08-05 20:54:51
│ └── 那原因与过程: 大趋势个人难变 👍🏽0 💭N/A IP 🕐2020-08-07 14: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