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朝代最大的是太祖,晋朝为什么太祖是司马昭,司马懿的功劳不够大么,他去哪里了?-司马懿
晋朝祭祀的冷猪肉到底谁有资格吃,有吃着吃着要和其他人合座位的,有吃着吃着要搬出去没资格了,过几年又杀回来的。争议贯彻晋朝始终。
我在2017年写过一篇关于庙号的文章,[1]是大体上一个宏观的解读,但是并不适用于每个朝代。具体到朝代,其实多少有一些对庙号的明争暗斗,背后隐藏的都是在位皇帝的利益。
这事要从郑玄和王肃说起。这两位经学大师,对于天子七庙,祭祀祖先的观点是不一样的。
曹魏亲郑玄,立庙用的是「一祖二祧四亲庙」 ,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太祖,另外两个有突出贡献的随便什么祖什么宗,总共三个人是在太庙里面永远有位子的,然后另外四个位置就从现任皇帝往上数四个,亲尽则庙毁,冷猪肉吃不到了。太祖是曹操,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剩下两个位子竞争很激烈,所以曹叡才在活着的时候,忙不迭的给自己立了一个庙号「烈祖」,百世不毁——不过后来证明显然他显然多心了,做了一个无用功。因为曹魏压根没有传几代,满打满算也毁不到曹叡。
司马炎应天改命之后,为了显示新朝气象,选择了更加先进的王肃的观点——「一祖六亲宗无数」。就一个太祖,剩下的是六个亲庙,可以往上祭祀六辈,再多就毁掉。当然,王肃的女儿是王元姬,王元姬是司马昭的老婆,司马炎的娘,可能这是王肃观点的先进性来源吧。
王肃的观点里面,太祖至关重要,是唯一一个可以保证世代祭祀传承的——说句公道话,于情于理,这个位子都「该」是司马懿的,如果没有司马懿的创业艰辛,九死一生,司马师和司马昭不过就是普通的权贵子弟罢了。司马懿感觉很兴奋,要摸到太祖的边了。

但是,从司马炎的角度来说,司马炎是司马昭的儿子,司马昭是次子,司马师是长子。而司马师的长子——尽管是过继的司马昭的——齐王司马攸尚在人间。司马昭生前就拍着自己的座位说这个位子应该是司马攸的。如果立司马懿为太祖,那么这一个世系传承下来,必然正统就在司马师,这会给司马攸更多的大义名分,再考虑到自己的傻儿子……等司马炎百年之后,群臣拥护谁,反对谁呢?
所以从司马炎的角度,那肯定是钦定司马昭来做太祖更合适 。并且让司马昭做太祖,也不无道理:因为始封晋王的司马昭,为诸侯始受封,晋朝的国号也是司马昭的封号。
所以在司马炎权力稳固之后,就暗搓搓的把自己的爹司马昭立为了太祖,「追尊宣帝庙曰高祖,景帝曰世宗,文帝曰太祖」,实打实的坑了自己的爷爷一把。
不过这个时候无论是司马懿还是司马昭,都在司马炎的六代之内,所以立庙的时候「太祖」之位是虚的——一个神主不能占据两个位子,要等六代之后,才能「升」为太祖。
在当下,祭天的时候用谁配,谁就是太祖了。平常司马昭和司马懿都在太祖牌位两边的三昭三穆之内。
后来司马炎才死不久,冷不丁来了八王之乱,这也没有传几代,西晋就完了。
到了晋元帝司马睿在江东继承大统的时候,情形又变了。确切的说,风水轮流转了:
司马睿是司马懿的曾孙、是司马昭弟弟司马伷的孙子、琅邪恭王司马觐的儿子。 说重点,这一支其实和司马昭、司马师都没有关系。
如果这个时候认司马昭为太祖,那就是把自己摆到了小宗的位置,白白的给了司马昭子孙大宗的名分。于是这个太祖的位置,就要重新商量了,司马懿感觉:好像又有希望了?曾孙子加油!

这个时候司马睿面临一个局面:自己是司马伷的儿子,要不要追尊司马伷?他不敢。东晋孱弱的皇权,让司马睿必须要承认晋武帝一系,于是他只能在边边角角上下功夫,不敢像明世宗那样公然追尊自己的爹。
这个时候,东晋的礼官提出了「兄弟同昭穆」的说法,就是一个爹的兄弟合用太庙的一个位子。于是司马师和司马昭合成了一个位子;司马衷和司马炽合成一个位子;这样倒是帮助解决了东晋太多兄终弟及的故事——不然如果一个皇帝一个位子,那么必然需要弟弟「父事」兄。这样一来,司马昭和司马师一个位子,影响力倒是削弱了……但是有一个新的问题!
太庙的位子又突然省出来俩个,太祖还是虚位!
好在东晋国祚不短,一代一代来呗。总有太祖不虚的时候,到时候太祖在中间,六亲序昭穆在两边,这才是一个宗庙的完全体。
但是东晋的这个帝位传承啊,也是一言难尽。
晋穆帝即位,司马懿是其六世祖,再传一代,司马懿就可以当太祖了。然而——晋穆帝、晋哀帝、晋废帝,连续三个平辈的,然后就莫名其妙的到了晋简文帝——这是司马睿的儿子,废帝的皇叔祖父!!传着传着升了两辈,司马懿都摸着太祖牌位的边了,又生生的被拽了下来。刚刚被迁走的司马俊和司马防,神主又迁回来了继续吃冷猪肉。

无话可说,接着传呗。司马懿觉得,自己都已经是个牌位了,还熬不过活人?
简文帝传孝武帝,孝武帝时期,什么**「宣皇未在六世之上,须前世既迁,乃太祖位定耳」,「武皇帝建庙六世,祖三昭三穆。宣皇帝创基之主,实惟太祖,亲则王考。」** 各种风开始吹起来了!孝武帝传晋安帝司马德宗。传了两代,司马懿终于从简文帝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又摸到了太祖的牌位边上。
这时候刘裕已经渐渐的获得了大权,东晋眼看要完,太祖的位子还依然是虚的。此时未来的晋恭帝,现在的相国司马德文提议,让司马懿正位太祖。其实这个时候司马懿依然只是六世祖……如果按照前面的规矩来,依然当不上太祖。
无论如何,在大晋就要亡国的前夕,晋朝的宗庙展现出了完全体[2]:
司马懿为太祖
三昭为:景帝司马师和文帝司马昭;惠帝司马衷和怀帝司马炽,愍帝司马邺,明帝司马绍和简文帝司马昱;
三穆为:武帝司马炎,元帝司马睿,成帝司马衍、康帝司马岳和孝武帝司马曜。
(晋朝的三昭三穆,史无明文,上为根据制度的复原)

可惜还没来得及实现,晋安帝就死了。六年后,晋亡,刘裕即皇帝位。终于不用讨论「谁有资格吃冷猪肉,和谁一起共用一个座位」的问题了。
看到这里,可以参考一下 @dongshanyinzhe 的回答,他的回答很不错也挺专业,给了我一个启发,就是晋朝宗庙里面序昭穆的那个太祖,和庙号太祖可能是不同的。
一个朝代最大的是太祖,晋朝为什么太祖是司马昭,司马懿的功劳不够大么,他去哪里了?
不过对这一点,我还没有被完全说服,我觉得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
一方面,庙号和宗庙本身就是有很关联的。庙号太祖在祭祀中不配天,这个是存在的。唐太祖是李虎,但是前期在郊祀的时候都是用李渊配天[3]——也就是李渊是「礼制太祖」。但是,唐朝太祖始终只有一个,那就是李虎,只是一开始李虎「不重要」,所以用高祖配天,后来慢慢的名正言顺了,但是庙号叫太祖的,始终没有变过。
晋朝则有点不一样,司马昭庙号本身是太祖,可以说他不重要,在配天的时候继续用司马懿,这个可以理解;但是要说就存在两个太祖,一个专门在祭祀的时候,三昭三穆中间夹的一个是太祖,另一个作为庙号,这还需要更多的文献——因为中间可能存在一些反复,并且这么别扭的事情本身可能就是司马炎搞出来的,而非王肃的本意——司马懿创业之主,按照王肃的解释,本意难道不应该是他做实至名归的庙号太祖么?司马昭能做太祖,能拿得出来的凭据就是他是家族里第一个被封为晋王加九锡的,而司马炎化家为国的朝代也是晋。
二月丁丑,郊礼宣皇帝以配天,宗祀文皇帝于明堂以配上帝。
晋初以文帝配,后复以宣帝,寻复还以文帝配,其馀无所变革。是则郊与明堂,同配异配,参差不同矣。
而晋书中的:
是时宣皇未升,太祖虚位,所以祠六世,与景帝为七庙,其礼则据王肃说也。
这个是史官记录和评论的话,而史官是知道东晋司马懿已经在宗庙里为太祖了。不是像:
宣帝以神武创业,既已配天,复以先帝配天,于义亦所不安。其复明堂及南郊五帝位。
这样引用的圣旨。
所以在司马炎心目中,到底想把谁推到宗庙里太祖的那个位子上,我觉得是可以讨论的。目前知道的就是东晋基本上清一色的认为太祖就是司马懿了。
不过无论如何,这个问题,居然细究起来如此复杂,确实是在写这个贴之前预料不到的。这也是在知乎答题的时候莫名的惊喜。
评论区
咕噜咕噜叫: 大早上议论阴间的事情[捂嘴][捂嘴] 👍🏽199 💭N/A IP 🕐2020-07-21 08:44:32
│ └── 米娜林社科院: 问主自己不问阳间的问题啊[捂嘴] 👍🏽22 💭N/A IP 🕐2020-07-22 10:38:04
借问: [思考]亲自答? 👍🏽140 💭N/A IP 🕐2020-07-21 09:17:44
Chris Chou: 王肃说其实与其说“先进”不如说是继承两汉七庙一祖三昭三穆成例(蔡邕说),若论解释经义,不如郑玄一祖二祧四亲庙圆满(《礼记·丧服小记》云王者“立四庙”“五世而迁之宗”),所以司马炎这个老色男绝对是玩三国志玩多了要讨好文姬和元姬(bushi) 👍🏽75 💭N/A IP 🕐2020-07-21 09:39:05
│ └── 魔女郵便配達員: 司马炎:王元姬是我亲娘,蔡文姬是我大伯母(指羊徽瑜)的大姨,晚辈讨好长辈而已,说我老色男我冤不冤啊(气愤) 👍🏽28 💭N/A IP 🕐2020-07-21 17:53:57
│ └── Chris Chou: 你把一大群世家大族的少女收入后宫,就算你是考虑家族政治网络吧,说你老色男难道还冤枉了你!?[机智] 👍🏽39 💭N/A IP 🕐2020-07-21 18:03:21
│ │ └── 知乎用户s2zqYx: 然后就被胡芳用棋盘打 👍🏽2 💭N/A IP 🕐2020-07-23 14:27:58
│ └── 不想渡海的威廉: 聘公卿以下的女子入宫,羊车望幸,后宫规模世所罕见[机智]怎么想都不冤枉 👍🏽30 💭N/A IP 🕐2020-07-21 22:15:10
│ └── 似水年华君如许: 司马炎不是继承孙皓的后宫嘛[好奇] 👍🏽4 💭N/A IP 🕐2020-07-22 14:40:08
│ └── 不想渡海的威廉: 的确也继承了 👍🏽3 💭N/A IP 🕐2020-07-22 16:31:42
知乎用户gBWmLc: 王肃他爹更出名,甚至火过王元姬 👍🏽59 💭N/A IP 🕐2020-07-22 04:53:08
│ └── 司马懿: 哈哈哈哈 👍🏽12 💭N/A IP 🕐2020-07-22 04:54:29
│ └── Lee: 住口!安敢在此饶舌! 👍🏽35 💭N/A IP 🕐2020-07-22 09:21:53
│ └── 蓝田: 单挑太史慈,舌战诸葛亮 👍🏽35 💭N/A IP 🕐2020-07-22 10:15:51
│ └── 陈二: 断脊之犬? 👍🏽6 💭N/A IP 🕐2020-07-22 14:03:12
│ └── 黄金数: 岂不美哉[调皮] 👍🏽5 💭N/A IP 🕐2020-11-07 20:39:36
│ └── 知乎用户OLB8Bz: 诸葛村妇,你 👍🏽4 💭N/A IP 🕐2021-07-26 23:15:54
│ └── 局外人: 王司徒 👍🏽6 💭N/A IP 🕐2021-09-27 19:48:46
│ └── 小白: 王司徒之名,我素有耳闻 👍🏽8 💭N/A IP 🕐2022-03-29 21:17:50
│ └── 勃然骇浪亦潜空: 皓首匹夫[惊喜] 👍🏽4 💭N/A IP 🕐2023-03-17 18:09:48
│ └── 枯狼先生: 被马踩死的? 👍🏽0 💭N/A IP 🕐2024-11-22 21:14:57
不想填: 曹睿确实太私心了,即使魏能够像汉那样传数百年,那也轮不到曹睿万世不祧,肯定是统一瓯夏,再造寰宇那位。那时就是始受命之祖的太祖曹操,代汉之祖的高祖曹丕,平定天下的x祖曹x。哪轮到他袁睿 👍🏽41 💭N/A IP 🕐2020-07-24 10:55:10
│ └── 陈珂: 什么袁睿?史书盖棺定论的东西,不要为了点流量和眼球搞事情[酷] 👍🏽0 💭N/A IP 🕐2024-11-25 01:34:55
│ └── 心明: 你的意思古代实权皇帝都是傻子喜当爹?[doge] 👍🏽0 💭N/A IP 🕐2024-12-17 07:12:49
│ │ └── 不想填: 没关系,后面还有牛睿[惊喜] 👍🏽1 💭N/A IP 🕐2025-01-19 09:04:19
│ │ │ └── 心明: 我说的是实权皇帝,不是傀儡。 👍🏽0 💭N/A IP 🕐2025-01-19 10:55:47
红桃K: 王元姬原来是这个身份啊,怪不得看某些三国……作品,经常出现[思考] 👍🏽46 💭N/A IP 🕐2020-07-21 08:45:37
│ └── 澜冰白羽: 某些是哪些。 👍🏽5 💭N/A IP 🕐2020-07-21 08:54:55
│ │ └── 红桃K: 同人漫画…… 👍🏽8 💭N/A IP 🕐2020-07-21 08:56:03
│ │ └── Chris Chou: 无惨还是乱舞啊[惊喜] 👍🏽30 💭N/A IP 🕐2020-07-21 12:09:32
│ │ └── 红桃K: [看看你]听不懂你在说啥~ 👍🏽2 💭N/A IP 🕐2020-07-21 12:11:06
│ │ └── DM立: 桃屋 👍🏽3 💭N/A IP 🕐2020-07-22 03:20:40
│ └── 离坚白马: 那个,我有个朋友,对历史很感兴趣,不知道能不能请您分享下 👍🏽25 💭N/A IP 🕐2020-07-21 12:44:36
│ └── 黄金数: 这老太婆乌鸦嘴厉害得很 👍🏽2 💭N/A IP 🕐2020-11-07 20:37:27
波拿巴拿破仑: 好答案,不愧是宣皇帝。看下来最深的感想是,汝孙炎真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陆毅音),当初如果他多考虑点司马家的存续,而不是怀着侥幸让司马衷上台,让司马攸继承大统,难说你晋能像赵宋一样在北方苟到一百年以上呢,等鲜卑人羽翼丰满之后再崩到南方苟延残喘。 👍🏽33 💭N/A IP 🕐2020-07-23 19:33:02
│ └── 司马懿: 这种事,不能苛求古人。都到了皇帝这个位子上了,要让给旁支,不给自己的儿子,别说司马炎,其他的皇帝能做到的也基本没有,除了五代十国那种国赖长君的情况下。 👍🏽47 💭N/A IP 🕐2020-07-24 09:38:10
│ │ └── 波拿巴拿破仑: 还是危机意识不够,北宋是胆被吓破了,甚至矫枉过正。 👍🏽13 💭N/A IP 🕐2020-07-24 09:56:45
│ │ └── 孔令旗: 连赵匡胤那种比肩秦皇汉武唐宗的,灭南唐后都要用子代弟[捂脸]只不过失败了 👍🏽0 💭N/A IP 🕐2025-01-10 19:48:56
│ └── 墨小央: 司马炎怕自己吃不上冷猪肉啊 👍🏽6 💭N/A IP 🕐2021-02-18 19:12:39
│ └── 斩龙骑士: 这可是小曹睿,曹家是怎么丢的权势?他不懂吗?结果还是要立傻太子,所以他丢了江山,曹睿之后的曹魏就是一个即将死亡的植物人,曹魏要么是被曹爽所代然后其他人所灭,要么就被别的权臣取代 👍🏽3 💭N/A IP 🕐2024-09-19 22:23:08
甜蜜小点心: 既然本尊亲自出来答题,那当然要滋磁一下[惊喜] 👍🏽30 💭N/A IP 🕐2020-07-21 22:40:04
贝羿: 实不忍见礼乐崩坏,亲自下场手撕不肖子孙,为自己正名 👍🏽24 💭N/A IP 🕐2020-07-23 10:06:11
岁月无声: 一世魏臣,终入晋书 👍🏽19 💭N/A IP 🕐2020-07-28 15:06:39
│ └── 北瓜: 然其子孙,又成魏臣 👍🏽3 💭N/A IP 🕐2023-02-24 00:30:41
│ └── 岁月无声: 西安北魏司马芳碑 👍🏽4 💭N/A IP 🕐2023-02-24 06:57:56
浪显脚数: 本尊来了?这就叫专业 👍🏽19 💭N/A IP 🕐2020-07-22 10:04:02
The Spectre: 其实我更好奇你的表情包怎么画出来的[飙泪笑] 👍🏽16 💭N/A IP 🕐2020-07-21 08:58:58
│ └── 知乎用户lBqX6j: ps 板绘,不难学 👍🏽8 💭N/A IP 🕐2020-07-21 11:48:59
│ │ └── The Spectre: OK,谢谢 👍🏽0 💭N/A IP 🕐2020-07-21 12:23:33
│ │ └── 知乎用户lBqX6j: 不客气 👍🏽0 💭N/A IP 🕐2020-07-21 14:11:01
│ └── 何必曰道: 这个吾无忧矣笑死了 👍🏽2 💭N/A IP 🕐2020-07-22 11:59:05
汤圆队长: 就是说宣王终晋一朝也没名正言顺的坐上太祖之位呗[飙泪笑] 👍🏽15 💭N/A IP 🕐2020-07-28 14:16:21
巴巴洛阿: 什么叫和司马睿儿子平辈……就是司马睿的亲儿子 👍🏽12 💭N/A IP 🕐2020-07-21 09:35:19
│ └── 司马懿: 我写的很别扭,因为想直接写晋明帝,然后怕晋明帝太生疏,于是替换成了『司马睿的儿子』[飙泪笑] 👍🏽15 💭N/A IP 🕐2020-07-21 09:38:00
│ └── 巴巴洛阿: 看在你和你父母的儿子平辈的份上,行吧就按你说的 [调皮] 👍🏽30 💭N/A IP 🕐2020-07-21 09:40:58
│ │ └── 陈二: 这要看场合了说的,也不完全是复杂化,比如A的父母是高官而A籍籍无名,B跟A是好哥们,B一般会跟别人吹嘘他跟A父母的儿子是哥们,道理一样 👍🏽2 💭N/A IP 🕐2020-07-22 14:01:18
│ └── 巴巴洛阿: 哈哈居然改过去了 👍🏽2 💭N/A IP 🕐2020-07-21 09:46:03
│ └── 四宝阁主: , 👍🏽0 💭N/A IP 🕐2020-07-22 07:52:33
│ └── 河北杜晨青: 作为同辈,晋中宗元帝不应该和惠帝、怀帝同昭穆吗? 👍🏽0 💭N/A IP 🕐2021-08-07 12:51:09
刘咫逸: 这司马懿确实要急活了 👍🏽10 💭N/A IP 🕐2020-08-11 13:10:52
伊藤诚: 摔筷子!不就是冷猪肉吗?老子还就不吃了!!! 👍🏽7 💭N/A IP 🕐2020-07-23 20:31:58
楚道石: 一个牌位还熬不过活人?哈哈哈你要笑死我 👍🏽9 💭N/A IP 🕐2020-08-02 23:10:57
無茶君: 司马懿感觉很兴奋。 👍🏽7 💭N/A IP 🕐2020-07-21 19:12:45
一览众山小: 司马懿都成牌位了,还是没能熬得过活人。[捂脸][捂脸][捂脸] 👍🏽6 💭N/A IP 🕐2020-08-27 09:21:06
退乎: 建议加上利益相关,合着两晋短祚是司马懿本人不佑 👍🏽8 💭N/A IP 🕐2020-09-07 08:26:57
Chris Chou: 从宣帝南郊配天来看,晋世礼制以宣帝为礼制上太祖当无误(以南郊以太祖配天、明堂以考配上帝、郑王皆同),晋初庙制太祖虚位是照顾三昭三穆六亲庙的要求,可能宣帝七世孙的时候仲达就顶到太祖位然后不祧了 👍🏽6 💭N/A IP 🕐2020-07-22 09:23:15
│ └── 司马懿: 恩,太祖之位是等着司马懿亲尽,这个我也是认同的。但是诡异之处在于司马昭的庙号……晋朝之前,没有太祖庙号不是礼制太祖的(当然之前也就汉魏),我想的是,这两个太祖的区别本身,是否就是司马炎创造出来的? 👍🏽13 💭N/A IP 🕐2020-07-22 19:16:35
於陵子4869: 看来“庙号太祖”和“礼制太祖”不完全一致啊,唐朝也是持续争论几十年 👍🏽7 💭N/A IP 🕐2021-03-27 10:04:22
知乎用户OLB8Bz: 道理我都懂,我实在不明白他老司马昱凭什么当太宗? 👍🏽3 💭N/A IP 🕐2021-07-26 23:15:30
│ └── 河北杜晨青: 太宗不见得有多大含金量,也有小宗取代大宗的意思,比如,唐太宗(取代大宗李建成)、宋太宗(取代大宗赵匡胤)、清太宗(取代代善)…… 👍🏽10 💭N/A IP 🕐2021-08-07 12:47:35
│ │ └── 杴4729: 还要明太宗 👍🏽0 💭N/A IP 🕐2024-12-04 14:56:56
│ └── 两朝开济老臣心: 那是因为李世民房玄龄这些人修晋书的时候掺杂了不少私货,比如过度夸大桓大司马的实力,弱化司马昱的能力和威望等等等等[为难] 👍🏽7 💭N/A IP 🕐2021-08-13 20:38:02
│ │ └── 知乎用户OLB8Bz: 司马昱应该趁庾氏换届自己掌控荆州,不过那就错失收复蜀地之功了,这位相王估计也没啥军事水平。 👍🏽1 💭N/A IP 🕐2021-08-13 21:33:04
│ └── 强弩将军: 后来梁元帝萧绎把他哥萧纲同样给了“太宗简文帝”的庙号谥号,就是高级黑了[捂脸] 👍🏽2 💭N/A IP 🕐2023-02-27 12:00:30
│ └── 淮阴侯一点五: 篡晋的刘宋朝,太宗我没记错的话是猪王[捂脸]这一比起来是不是带晋太宗就伟岸起来了[吃瓜][doge] 👍🏽1 💭N/A IP 🕐2024-11-06 19:06:31
│ │ └── 蔚蓝: 猪王真的有正规庙号吗?南史里面刘宋只记载了三个祖。 👍🏽0 💭N/A IP 🕐2024-12-13 10:01:22
│ │ └── 淮阴侯一点五: 有的,《宋书》称呼刘彧就是“太宗”。《南史》对南朝政权总体是贬的立场,猪王这种无道之君待遇更差连谥号都省了也是正常的。 👍🏽0 💭N/A IP 🕐2024-12-13 10:06:58
│ └── Kurfrst: 前边没人用[飙泪笑]而且,“各庙号对应啥德行的先帝”这种体系至少也得是大唐首创,三国开始人均传不了几代就亡国,祖号批发,没法参考,全凭汴京 👍🏽0 💭N/A IP 🕐2025-02-22 00:49:24
│ └── Kurfrst: 太宗庙号神圣不可侵犯,还真就是李二给充的永久VIP 👍🏽0 💭N/A IP 🕐2025-02-22 00:50:09
光头毛毛虫: 这波啊 这波是宣王本王在答题[耶] 👍🏽4 💭N/A IP 🕐2020-08-04 14:33:22
猫胡同的同胡猫: 亲自答 👍🏽4 💭N/A IP 🕐2020-08-08 16:19:37
甩锅摊: 司马懿熬死了丞相,却熬不上太祖的位置![飙泪笑][飙泪笑][飙泪笑] 👍🏽4 💭N/A IP 🕐2020-09-18 11:55:53
水含山: 前些天上网看,发现司马防的名字已经变成了司马芳,可能是有考古新发现?防是避讳齐王芳? 👍🏽3 💭N/A IP 🕐2022-07-28 17:46:05
│ └── 司马懿: 你说的对,挖出来司马芳的碑文了 👍🏽7 💭N/A IP 🕐2022-07-29 06:38:09
rotherchild: 不过晋元帝的出身,比《晋书》成书更早的《魏书》有不同的记载。魏书八十四卷虽然也记载了司马懿-司马伷-司马觐这一支,但是司马觐到司马睿的传承和《晋书》有出入。 👍🏽2 💭N/A IP 🕐2020-07-29 10:20:32
云雀公子: 司马家是数典忘祖,太祖之位应该是太史公的。 👍🏽2 💭N/A IP 🕐2020-07-22 09:40:43
│ └── 米娜林社科院: 我觉得是司马相如的 👍🏽0 💭N/A IP 🕐2020-07-22 10:40:27
│ │ └── 云雀公子: 《晋书·宣帝纪》将世系一直上溯到秦末汉初司马卬,其曰:宣皇帝讳懿,字仲达,河内温县孝敬里人,姓司马氏。其先出自帝高阳之子重黎,为夏官祝融。历唐、虞、夏、商,世序其职。及周,以夏官为司马。其后程伯休父,周宣王时,以世官克平徐方,锡以官族,因而为氏。楚汉间,司马卬为赵将,与诸侯伐秦。秦亡,立为殷王,都河内。汉以其地为郡,子孙遂家焉。自司马卬八世,生征西将军钧,字叔平。钧生豫章太守量,字公度。量生颍川太守隽,隽生京兆尹防,字建公。帝即防之第二子也。而在《三国志·魏志》司马懿之兄司马朗的传记里,仅仅说了个河内温人也。裴松之注引司马彪序传曰:朗祖父隽字符异……父防,字建公。司马彪本人就是司马懿的侄子,他就没有把司马氏的族谱上溯到《晋书》提到的那么远。而与司马懿是同时代人的陈寿,也没提到过司马氏有如此显赫的祖先,那么,这个显赫祖先说法显然是后出的。大概司马氏后人觉得自家的皇帝之位是从曹氏手中不那么光彩地夺得,面子上不那么好看,为了强调自己的高贵血统,就把家谱上溯到司马卬。但比较一下司马迁的《太史公·自序》,就可以看出,两者的一脉相承之处。在司马迁的笔下,重黎及程伯休甫都是提到的,但后者的情况就与司马皇室的说法有异,司马迁说程伯休甫在周宣王时失其守而为司马氏,然后分为在卫在赵在秦的三支,司马迁本人是从在秦一支延续下来的,而司马卬这一支则是从在赵一支延续下来的。但司马皇室的家谱没说的那么详细,从其续家谱的出现距司马迁数百年时间跨度来看,多半是抄袭了司马迁的家谱。于是问题来了,其上溯到司马卬或为冒认,或为有所讳,或者兼而有之。说其冒认,是因为其没讲清楚是从司马卬以下哪一支衍生而来,因为据《汉书·高帝纪》的说法,司马卬死得不明不白,其是否有子嗣传下来就很可疑。如果有子嗣传下来,又是其哪一子,没交代,看来是因为不知道,所以说不清。司马迁序家谱,自司马错而下,总能还出几个名字;而皇室的家谱,司马卬上面光秃秃,下面也是光秃秃,到了八世后才突然冒出了个司马钧,这个连司马彪都没有提到的记录,其可信程度如何不言而喻。可以这样说,只有被司马迁提到的人才出现在皇室的家谱中,而司马迁没提到的人,皇室家谱也还不出来,这就摆明了是照抄太史公的家谱。 👍🏽21 💭N/A IP 🕐2020-07-22 10:47:20
│ │ │ └── 秦那赤兔武安对: 司马迁是中山系的😏 👍🏽1 💭N/A IP 🕐2020-08-27 15:21:09
│ │ │ └── kkkk1: 亲自答哈哈哈 👍🏽0 💭N/A IP 🕐2020-10-01 19:17:16
│ │ └── 我闪: 第一个司马是司马错吗? 👍🏽0 💭N/A IP 🕐2020-07-23 11:09:48
│ │ └── 秦那赤兔武安对: 司马错和司马相如是一系的,司马熹和司马迁是一系的,司马懿他们是另外一系(三系) 👍🏽3 💭N/A IP 🕐2020-08-27 15:22:20
│ └── 秦那赤兔武安对: 不是一系的🤣 👍🏽1 💭N/A IP 🕐2020-08-27 15:17:51
锟斤拷: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学孙权,不追封孙策为帝不就解决了 👍🏽0 💭N/A IP 🕐2023-01-09 14:16:40
恢弘志士之气: 晋朝得国不正,早点完蛋也好。 👍🏽6 💭N/A IP 🕐2020-07-31 22:15:33
悠游黑菟: 这个曹魏那时候的政治生态还算文明,禅让后算客卿,依旧可以奉祀宗庙的吧,,曹家后人在东晋都是袭爵的,,曹睿的冷猪肉吃个百八十年该是有的吧 👍🏽3 💭N/A IP 🕐2020-09-13 08:19:38
│ └── 墨小央: 不做天子就没有二祧庙了 👍🏽4 💭N/A IP 🕐2021-02-18 19:19:04
│ └── 花自飘零水自流: 乡公爵位。也就一个大点的宗祠了 👍🏽1 💭N/A IP 🕐2021-03-16 19:24:15
│ │ └── 侯斯译: 曹家是陈留王 乡公是刘禅孙皓 👍🏽5 💭N/A IP 🕐2021-12-15 01:24:15
│ └── 花自飘零水自流: 对吧[尴尬]毕竟司马是继承的曹魏基本盘,给高一点的爵位也行 👍🏽0 💭N/A IP 🕐2021-12-15 22:26:48
长公子: 王肃是王司徒的儿子。[哈哈] 👍🏽3 💭N/A IP 🕐2020-07-22 13:25:28
这个用户: 为什么只祭祀若干代呢? 不就是多放几个木头牌子吗, 1000代也能放得下啊. 👍🏽1 💭N/A IP 🕐2020-07-22 16:19:38
│ └── 司马懿: 礼制天子七庙啊 👍🏽10 💭N/A IP 🕐2020-07-22 17:20:34
│ │ └── 这个用户: 规矩是人定的, 你文章也说了. 魏晋的时候规矩也一直在变化. 那么完全可以修改为从朝代创立的祖先开始, 所有的祖先都被祭祀. 👍🏽1 💭N/A IP 🕐2020-07-22 20:21:21
│ │ └── 司马懿: 唐玄宗和你想的一样 👍🏽10 💭N/A IP 🕐2020-07-22 21:25:18
│ └── 是非晴: 因为不光是木头牌子 它还要祭祀 还得有人看着 不毁庙的话天子一年有一半时间去进行祭祀活动了 👍🏽20 💭N/A IP 🕐2020-07-23 09:05:20
│ │ └── 这个用户: 放在一起祭祀呗. 这样就不耽误时间了. 👍🏽0 💭N/A IP 🕐2020-07-23 10:35:58
│ │ └── 乎哉矣也: 这话你可以跟司马家的皇帝们讨论讨论嘛,说干嘛就七庙啊,你们家都当皇上了,多修几间庙,大不了一堆木头牌子放一起不就完了?又不差这几个钱[飙泪笑][飙泪笑][飙泪笑]。问题不在于七庙制度可不可改,在于我们已知晋朝遵循了“七庙制度”的情况下,根据现有文献讨论或者猜测他们到底是怎么安排七庙,以及他们是怎么处理因皇位传承而与“七庙制度”基本原则产生的矛盾。你这[飙泪笑][飙泪笑][飙泪笑] 👍🏽9 💭N/A IP 🕐2020-07-23 22:17:34
│ └── sherry fuji: 我印象里好像魔法师有一期讲汉朝的时候好像说过这种祭祀好像会给每一位配一大批相关服务人员和田地,全部搞的话,财力上好像吃不消。非历史专业,说错勿喷,欢迎指点。 👍🏽6 💭N/A IP 🕐2020-07-24 17:06:32
│ │ └── Chris Chou: 那是汉朝异庙制的事,魏晋玩同庙异室,诸庙附丽太庙 👍🏽2 💭N/A IP 🕐2020-07-28 10:34:51
│ │ └── sherry fuji: 收到,谢谢啦。我去搜下这块资料学习一下。 👍🏽0 💭N/A IP 🕐2020-07-28 12:13:09
│ └── 云在青天水在瓶: 因为这不是简简单单一口冷猪肉的问题。 👍🏽0 💭N/A IP 🕐2022-05-19 19:09:53
│ └── 改成什么名字: 规矩是可以改的,但不是没根据的乱改。那样很难立足 👍🏽0 💭N/A IP 🕐2025-01-21 18:41:49
琳琳: 刘裕:冷猪肉?好啊我送你去吃[大笑] 👍🏽0 💭N/A IP 🕐2025-03-02 09:26:43
求学者: 晋朝三昭三穆人有点多啊 👍🏽0 💭N/A IP 🕐2025-02-26 12:48:38
浮尘: 司马懿主要是有两个好儿子,司马昭和司马师。 👍🏽0 💭N/A IP 🕐2025-01-22 19:43:46
南江水暖: 所以苏俊之乱的时候,祭祀祖宗七庙,显灵让苏俊被投矛插死的。是哪七个。 👍🏽0 💭N/A IP 🕐2024-12-20 19:23:19
雪地白身: 宣王的心路历程 👍🏽0 💭N/A IP 🕐2024-12-12 16:12:53
张思健: 其实,晋始受封应该从晋公开始论吧,那高祖是仲达,司马昭都没完成禅让手续,不然,他可以凭始受命做太祖。[惊喜] 👍🏽0 💭N/A IP 🕐2024-12-03 08:07:19
上谷: 应该司马懿高祖,始受命,掌握大权,司马昭太祖,始受封,为晋 👍🏽0 💭N/A IP 🕐2024-11-21 07:13:30
阿布: 高祖和太祖到底是怎么个区别 👍🏽0 💭N/A IP 🕐2024-11-18 20:41:08
济世人: 太祖“始受命” 👍🏽0 💭N/A IP 🕐2024-11-05 15:31:35
宁幻明: 那就都别吃了[惊喜] 👍🏽0 💭N/A IP 🕐2024-08-04 08:44:13
梅如兰: 写的非常好点赞了 👍🏽0 💭N/A IP 🕐2023-09-09 16:59:25
勃然骇浪亦潜空: 为啥要等六代以后才能成为太祖? 👍🏽0 💭N/A IP 🕐2023-03-17 18:08:48
河北杜晨青: 作为同辈,晋中宗元帝不应该和惠帝、怀帝同昭穆吗? 👍🏽0 💭N/A IP 🕐2021-08-07 12:44:13
│ └── 蔚蓝: 他们不是兄弟,是堂兄弟(其实还要更远一些) 👍🏽0 💭N/A IP 🕐2024-12-13 10:03:48
汉服教: 李克用是不是后唐所谓配天的礼制太祖呢 👍🏽0 💭N/A IP 🕐2020-08-27 16:59:16
│ └── whitefirer: 后唐拢共四个皇帝,两个他儿子,两个他孙子。 👍🏽0 💭N/A IP 🕐2023-02-24 13:22:32
neither: 本人回答2333[吃瓜] 👍🏽0 💭N/A IP 🕐2020-08-12 13:23:24
明洛: 看明白了,答主讲的好好玩~ 👍🏽0 💭N/A IP 🕐2020-08-07 19:01:35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 你头像和动图是哪里的呀[惊喜] 👍🏽0 💭N/A IP 🕐2022-06-25 19:40:02
│ └── 司马懿: 我自己做的啊 👍🏽0 💭N/A IP 🕐2022-06-25 20:07:29
风流天子: 好奇,“昭穆”这个词不是犯了文帝庙讳了吗?晋朝人没给改改?[好奇] 👍🏽0 💭N/A IP 🕐2022-06-18 02:25:18
│ └── Baseline: 应该是「庙中不讳」的原因。 👍🏽2 💭N/A IP 🕐2022-09-27 16:09:46
战忽局华中局五号: [微笑] 👍🏽0 💭N/A IP 🕐2020-07-28 09:34:13
重案组之虎: 泻药,利益相关,本人亲自作答 👍🏽0 💭N/A IP 🕐2020-07-27 21:37:59
田井中律: 亲自答 👍🏽0 💭N/A IP 🕐2020-07-27 17:17:32
知乎用户s2zqYx: 司马家的兄弟真是太和谐了 👍🏽0 💭N/A IP 🕐2020-07-23 14:41:06
东皇太一: 话说司马昭一系还有后裔吗,八王之乱以后感觉都没有了啊 👍🏽0 💭N/A IP 🕐2020-07-21 10:06:36
│ └── 朱云: 没有了 👍🏽0 💭N/A IP 🕐2020-07-21 19:37:26
│ └── 佛兰德斯郡公: 没了,武帝一系和齐王一系,活过八王之乱的也都被刘渊石勒全灭。 👍🏽4 💭N/A IP 🕐2021-07-18 23: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