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硅谷天才们的退学行为_-学霸猫
如果你真的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你就会发现读大学、拿学位,都是毫无意义的事情。
人生真正的重点,是及早发现自己生命中的那一把刷子,把自己那一把刷子磨练到极致。而我们大多数人,从来没有机会去思考,自己生命中的那个使命,那一把刷子到底是什么。你这一生,是要打篮球,要写作,要画画,还是要做软件,于是,我们只是盲目地追求社会认同的“好”,社会认同的“光环”。
浙大的很多同学,本科的时候都想创业,可是我们仅仅是想创业,并不知道自己那一把能拿来创业的刷子是什么。于是,我们把目标定为了,因为我想创业,所以我应该先去国外商学院念一个MBA来准备创业,或是,所以我应该先去麦肯锡或高盛积累商业经验。有一些人在这个过程中,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自己的擅长。但也有很多人,迷失在一所所名校,一所所名企的光环切换里,离自己真正的“那把刷子”越来越远。
蔡志忠在3岁的时候决定一辈子画漫画,要做个漫画家,14岁的他就离开家到台北做了个漫画家。我们现代人,正常人,漫长的20多年人生方向探索期,对卓越之人来说,却是20多年的技能积累期和练习期。所以,他们怎么可能不卓越到令人吃惊呢?
及早决定自己的人生要往哪里去走,抱着自己的目标和自己的信念,来”用好“这些学习资源。你可以为了成为最顶尖的小说家去念牛津,你可以为了做出最好的互联网产品去念斯坦福,那时候,你的心态就完全不一样了—— 你的时间和精力投资,根本不是为了那个”学位“,而是为了促进自己长远目标的实现,当你发现投入在学位上的时间精力于自己的长期目标无意的时候,立刻退出,是最好的止损策略。
作家的成就来自于自己不断地练习小说。企业家的成就来自于不断地练习开发产品、销售和管理等等行为。画家的成就来自于一刻不停地练习绘画。想做到什么,最快的方式,只有现在就去做它。我来不及等那个学位,和拖沓的教育了。我本科结束之后有最好的深造机会,但我知道,我不能再浪费时间念书了。所以至今是朋友圈里学历最低的,但这不重要,我把别人读书的时间全部拿来练习写作,拿来练习做产品,练习自己的思考和观察, 我越来越清晰地知道自己的方向(思想家&文学家),并且每一天,我离这个目标都在越来越近。
最后,反过来说,如果你还没找到,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到处看看,多学学,多试试,肯定是有助于你找到的。但切勿迷失在追逐学位和光环的游戏里,那永远也没有尽头。总要在某些时候,下定决心,这辈子,往哪里走,然后毅然决然地去走就行。
祝愿读完这个回答的你,能够感受到一些些的勇气和决心。
评论区
Mulata: 有几个名人的刷子是自己打灯笼去找到的?就像有几个真命天子是自己去打灯笼找到的?乔丹如果生在非洲,再怎么找也找不到篮球。莫扎特生在中国,充其量是个戏子。看到别人找到刷子了,我们难免蠢蠢欲动。而追逐刷子的理念,本身也是一种“执”。就是你特别不希望/害怕自己一辈子找不到自己的刷子。现代社会,对刷子的执念犹如对幸福的执念。就是刷子和幸福已经完全凌驾于其他事物之上,人们往往把其他活动变为了寻求刷子和幸福的工具。努力去体验世界,发掘可能性,非常好。但是执着于刷子就不好了。发现了刷子,可喜。一辈子没有刷子,我也安乐于这样的生活。 👍🏽280 💭N/A IP 🕐2016-10-13 11:23:56
│ └── 知乎用户Rzoesf: 执着于“独立自由的刷子”,是执着于世俗价值体系的另一种表现,因为事物在达到某种极致状态时,往往会立刻呈现出这种状态的另一端,而两者并无分别,本就一体。 👍🏽8 💭N/A IP 🕐2016-10-13 15:30:40
│ │ └── Summer Sunshine: 不太理解,可以展开说说吗? 👍🏽0 💭N/A IP 🕐2016-10-15 13:50:36
│ └── 先难: 您说的没错,乔丹可能生在非洲压根就见不到篮球。但是他生在非洲也就不是我们说的那个乔丹了。个体和环境本来就是密不可分的。当真正发现了自己的那把刷子之后,就会知道。那把刷子本身的定义就包含:是在我们生命里缺了就难受的。 👍🏽38 💭N/A IP 🕐2016-10-14 00:15:37
│ └── 阿朱: 莫扎特一生穷困潦倒,32岁就死了,生前离我们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很远。人生就是一个旅程,不必关心结果怎样,其实目的地都是同样的,路上看到的风景不一样而已,无所谓成功与否,要懂得欣赏路上的风景 👍🏽45 💭N/A IP 🕐2016-10-14 14:54:43
│ └── 秋裤姐: 三观正 👍🏽0 💭N/A IP 🕐2016-10-15 00:16:04
│ └── qgmzbry: 赞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业。但是有人鼓吹仿佛自己想做什么就要为了那个目的不择手段,这才是着了相。所谓君子不器,物化人还洋洋得意的心态不知道自己内心是否安定 👍🏽2 💭N/A IP 🕐2022-05-16 20:15:55
│ └── Lonely walk: 你说的特别好 👍🏽0 💭N/A IP 🕐2022-05-16 23:30:38
│ └── 濯缨水: 恩比德出生在非洲,现在是NBA的首发球员。梅兰芳出生在清朝,他自己就是戏子,但他让京剧登堂入室,成为了人民艺术家。 👍🏽2 💭N/A IP 🕐2022-05-17 13:28:07
│ └── 秃头披风侠: 一辈子无所执,无所追就好么?刷子的理解是找到自己生命的价值,而不是随波逐流 👍🏽0 💭N/A IP 🕐2022-05-17 17:12:42
│ └── 长夜破晓: 解构一切有意思吗 👍🏽1 💭N/A IP 🕐2022-05-17 20:05:22
zihang Liu: 中国的基础教育孕育不出自由的思想土壤,而成年后的生存压力也阻止了再一次反思人生的尝试。我们生存在一个物理世界中,而且只能默默忍受着一条又一条的物理法则。但是,人之所以站在地球食物链顶端就是因为我们能够发现理解并运用这些法则。人类科技文明的精华就是对物理规则运用的经验。上学是学习这种经验的最直接方式。这是几千年人类传承知识的最可靠途径。但是现在,网络的普及和搜索引擎的诞生使自学成为另一种接受知识的可靠方式。上学也好退学也罢,它们都只是人选择获取自己想要知识的途径。如果你有足够的毅力智商加基础,欢迎来到这个一人一电脑能改变世界的时代。 👍🏽137 💭N/A IP 🕐2016-10-13 10:57:31
│ └── gogo brother: 不同意,浑浑噩噩的美国人也是多了去了,中国的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也并不是你说的那样。这和学校教育没多大关系,主要是家庭教育和自我修养 👍🏽18 💭N/A IP 🕐2016-10-13 15:15:12
│ └── 熊猫很忙的: 非洲大草原上最自由,你要干嘛都没人管你,过去做个自由的天才吧 👍🏽1 💭N/A IP 🕐2022-05-17 14:12:13
单车河流: 光一个找到目标,就得用多少年,哪有顺应规则往前走来的舒服。 👍🏽67 💭N/A IP 🕐2016-10-13 10:06:09
│ └── 饭特稀: 人活着又不是为了舒服 👍🏽7 💭N/A IP 🕐2016-10-13 19:10:01
│ └── 黄衍林: 我是为了舒服呢。。。 👍🏽4 💭N/A IP 🕐2016-10-13 22:29:10
│ └── 饭特稀: 悄悄告诉你,一睡不醒就是真正的舒服了。。。 👍🏽3 💭N/A IP 🕐2016-10-13 22:39:52
文圣: 及早认识自己,尽快在选定的方向上前行。一路走来,无处不是风景。 👍🏽47 💭N/A IP 🕐2016-10-13 09:52:15
余非鱼: 很赞同。不过提出一点疑意:对于大多数人普通人来说,或许,并没有什么刷子。他们的爱好:只有吃喝玩乐哪怕无所事事,宁愿发呆睡觉,也不去动手动脑 👍🏽42 💭N/A IP 🕐2016-10-13 12:38:36
│ └── 怎么能有这种人: 我身边还真有这么个人,她宁愿在家发呆[笑哭][笑哭][笑哭] 👍🏽1 💭N/A IP 🕐2022-05-16 23:33:21
│ └── 梦想成真: 你这个名字…不会说的是自己吧[吃瓜] 👍🏽0 💭N/A IP 🕐2022-05-17 15:17:23
│ └── 怎么能有这种人: [害羞]虽然我很想,但是真的不是我 👍🏽1 💭N/A IP 🕐2022-05-17 16:23:41
林迦闵: 难在怎么知道那就是适合自己的方向。 👍🏽34 💭N/A IP 🕐2016-10-13 10:12:22
│ └── 溪山债: 去尝试,虽然可能会走弯路,我修过新闻学,经济学学位,做过记者,但是发现真不喜欢后来学法律。可以感受到一见钟情的感觉,就是很棒的感觉。之前知乎上有一个很厉害的人告诉我,排除你确定不要的,剩下的一个个的去尝试吧 👍🏽27 💭N/A IP 🕐2016-10-13 11:26:03
│ └── allen: 当你这么想的时候,你现在的方向肯定不适合你。当你发现的时候,你就会感到:这就是我想要的方向啊。不过,这么说吧,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迟钝而漫无目的的,没有目的和方向的,所以寻找方向什么的都是扯淡。他们之所以寻找,是因为他们对现在的情况不满而已。不好意思,我没有别的意思啊,借题发挥,你不要对号入座。 👍🏽5 💭N/A IP 🕐2016-10-14 11:19:17
│ │ └──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朋友你的解释很到位 之所以寻找就仅仅是为了满足当时的虚荣心 那朋友是否还有更深一层的理解 👍🏽0 💭N/A IP 🕐2016-10-14 22:24:37
│ └── 亦如云: 你的欲望在哪里,目标就在哪里?说白了人活着的意义无非是活得更好,以前没条件只是想本能的活下去,现在有条件就想过上优越的生活。你在心中想象一下你的优越的生活场景是如何?是通过哪个方面实现的,那么你的目标就找到了!不用谢,请叫我雷锋。 👍🏽0 💭N/A IP 🕐2016-10-16 11:44:28
陲青: 前两天在微博上认识一个96年生的,从初中开始就去苏州评弹学校学了5年评弹的小姑娘。我第一反应竟然是怎么不读高中读大学呢,知识和文化层次会不会脱节啊。转念我就想抽自己个耳刮子。人家专精一种文化艺术方向不断精进,到如今已经能到各种名场撑场面演出,反倒是我,大学毕业几年还在迷茫职业方向,生活干涩。。我还给人家操心?就算是我操心的文化方面,看看她平时抒发下感慨,充满古典韵味的诗词戏文张口能来,还开了个公众号写写诗词评弹等等文学的评论鉴赏的文章。。也会像这个年纪的小姑娘一样发和伙伴演出学习的日常短视频和各种出游好吃的。我这才知道什么叫坐井观天一千步笑五十步了 👍🏽30 💭N/A IP 🕐2016-10-14 10:18:48
│ └── 格物致知: 👍 👍🏽0 💭N/A IP 🕐2016-10-15 17:53:42
知乎用户u6I4FB: “我们现代人,正常人,漫长的20多年人生方向探索期,对卓越之人来说,却是20多年的技能积累期和练习期。所以,他们怎么可能不卓越到令人吃惊呢?” 👍🏽24 💭N/A IP 🕐2016-10-13 11:10:23
第叁坊: 忍不住泼一波冷水:各个行业的佼佼者有不少都并不喜欢自己的本职工作,更遑论现在的工作是小时候的梦想了。人活着本身就是要在各种事情上妥协的。 👍🏽23 💭N/A IP 🕐2016-10-13 13:44:59
熊猫网络: 这些人你仔细了解下就知道,1,他们的家庭环境都不差。2,刚入大学就已经找到了挣钱的方法。如果你也能这样,也没必要非要读完大学的。 👍🏽20 💭N/A IP 🕐2016-10-13 14:24:49
│ └── 苏索里: 同感,然后国人来宣传的时候就开始断章取义 👍🏽4 💭N/A IP 🕐2016-10-14 20:03:51
│ └── ZhouXJ: 前期资金真的很重要,有钱你就能有更多尝试 👍🏽1 💭N/A IP 🕐2022-05-17 07:37:31
怪蜀黍: 30岁之前,人们多少会了解自己的喜好和脾性。但很多人没去做,要么因为不是那么想要做这件事,要么因为无法获得世俗的成功。像毛姆笔下的查尔斯,四十岁放弃常人看来的稳定和成功,从零开始学习的人是极少的。当然,也就解释了为何大多数人是庸人。 👍🏽17 💭N/A IP 🕐2016-10-13 12:05:33
王大晔: 刷子不是通过思考来获得,而是顺其自然的喜欢,既而持续专注的努力,当然还要正确的教育引导,错过了的也不要后悔,把握了机会的应该庆幸,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精准如钟表的人生,在任何时间都能做最正确的事 👍🏽16 💭N/A IP 🕐2016-10-13 14:07:50
│ └── 风雨飘摇: 谈谈个人的想法,很赞同你的观点,我说两句,顺其自然的喜欢中也需要很多思考,如古人所言,事成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在如今这个世界,个人认为还需更多 👍🏽2 💭N/A IP 🕐2016-10-14 18:48:24
DniwGninrom: 但是我觉得在中国现行体制下难以踏出这一步,面对太多阻挠,家长会以你怎么养活自己等各种理由逼迫你去走一条他们认为最优的道路,并且你偏离社会大潮要面对巨大的压力,总而言之,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希望在专制和强迫的土壤上浇灌出创新和智慧之花的荒唐国度。 👍🏽11 💭N/A IP 🕐2016-10-14 04:55:02
│ └── 林伟: 我也这样认为。读书多年,本人天赋的地方从没有人培养,老师家长说的,并且几乎强制让你做的事尽是他们眼中以后会有用的、能赚钱的任务;从没想过我真正的才能在哪里,而我自己一直都知道。现在我还没敢冒家庭和社会的大不韪去住自己擅长的事情 👍🏽0 💭N/A IP 🕐2016-10-14 23:45:01
│ └── ventus: 压根就没有希望浇灌啥创新智慧花。在中国,没有任何人希望你这样。至于你自己,除了你之外,别人也不知道。我们只是在走自己的路罢了 👍🏽0 💭N/A IP 🕐2016-10-15 16:15:55
│ └── 长夜破晓: 你只要能用刷子挣到钱,一切阻挠都消失了。 👍🏽0 💭N/A IP 🕐2022-05-17 20:09:33
│ └── 没有遗憾: 自考可以考虑,但大部分人认为那是骗人的制度 👍🏽0 💭N/A IP 🕐2022-06-19 17:19:15
JackSu: 然而没有学历寸步难行… 👍🏽11 💭N/A IP 🕐2016-10-13 12:58:30
坏心眼小猫咪: 裹挟在人群里,被动的按着规则走,会轻松得多。小学,中学,大学,工作,结婚生子,慢慢老去。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就这样庸庸碌碌的过完这一生。 👍🏽9 💭N/A IP 🕐2016-10-13 12:30:12
│ └── 就爱吃凉粉: 像极了某小说或者某电影的开头 👍🏽1 💭N/A IP 🕐2016-10-13 15:37:38
│ └── 鹿不烦: 其实我倒是觉得这样做了倒也未尝不可。重要的是知道自己为什么选择这条路。而不是认为大家都这样所以我就这样。如果看透了之后,可以悠然的走过这条路也还是不错的。重点是,知道有其他的路存在,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2 💭N/A IP 🕐2016-10-15 01:24:09
火火火火火火火: 现实往往不会这么理想,马云也说过他20多岁时也不会想到做互联网,因为还没有呢,有的时候想着做a,结果做着做着,发现了b,最后在c上成功了。人有时候学会调整比目标还重要,起码这样无论你在什么层次都能快乐。 👍🏽8 💭N/A IP 🕐2016-10-13 21:58:33
知乎用户dh9eEg: 能被那些话蒙住的人不适合退学,被开除的除外 👍🏽8 💭N/A IP 🕐2016-10-13 14:09:25
│ └── Holiday: 是的 👍🏽0 💭N/A IP 🕐2016-10-13 14:22:25
ZERO: 我只在意关于梦想的一切 👍🏽5 💭N/A IP 🕐2016-10-13 11:34:35
瓦斯的: 不在大学读书又不代表不读书,读书无用论是我见过最蠢的言论之一 👍🏽5 💭N/A IP 🕐2016-10-13 18:41:13
│ └── 风信子: 对,谁说出了学校就不学习 学习是一个人一生都时刻在做的! 👍🏽1 💭N/A IP 🕐2016-11-18 00:37:46
冰笛: 总的来说赞同,矫枉过正吧。其实在我国还是有大用的,门里是高人,一看你有本事,是不会介意出处的,如果门里人是土著,一定会提高门槛的,所以敲门砖是必须要有的,哪怕你是研究古汉语的,英语不过关也评不了职称,哈哈。 👍🏽2 💭N/A IP 🕐2016-10-14 10:34:41
红领巾: 这种文章本来就没什么存在意义,懂得人自然不用你说就懂,不懂的,说了也白说。你说有一些人改变了,也只是一时 👍🏽2 💭N/A IP 🕐2017-09-02 23:02:49
苍茫宇宙: 一堆刷子摆在面前,极少数的人很早便知道自己最喜欢哪把刷子,拿到手后不断的修炼,臻于化境,这种人是幸福的。绝大多数人思考的不多,随手抓了一把,这里面一部分人自己选择或被动选择的刷子契合了时代,也契合了自己的喜好,从此上了快车道,尝到甜头后,更加地努力修炼,一发不可收拾;还有一部分人,虽然有了好刷子,自己不喜欢,或者不够努力,白白浪费了好的刷子;还有一部分人,开始没有好刷子,但在中国,不断的选择、尝试,本就是很高成本的付出。有能力家庭环境好的,可以再重新选择一把。没能力的承受不起改变所付出的成本的,只能拿着一把不喜欢的,不合时代的刷子碌碌一生或等积累到一定程度了才敢换一把。在中国,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压力太大。 👍🏽2 💭N/A IP 🕐2016-10-15 08:28:39
Vicky: 不能更加肯定你的观点。太多人喜欢追求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假如高学历,名校名企并没有让你感觉到幸福,并没有让你因此而过的明白和舒心,那纵使这些东西被全世界肯定,对你而言都是错的。人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性格的事业,才可能做出成绩收获成功和幸福感。否则再多的光环,也是外在的光环,生活没有质量,成功不过是天方夜谭。 👍🏽2 💭N/A IP 🕐2016-10-15 00:00:07
taodamon: 我觉得这篇是鸡汤。蔡志忠三立志画画这个,我觉得远远不如说他23岁立志。 👍🏽2 💭N/A IP 🕐2016-10-13 21:18:46
│ └── 从来如此: 这就跟好声音选手说我爱音乐一个味。 👍🏽1 💭N/A IP 🕐2016-10-14 08:02:48
受难者: 在知乎,竟然有这么朴实的回答。答主多年的人生经验说的这么清晰,分享的这么无私,佩服 👍🏽2 💭N/A IP 🕐2016-10-13 15:48:42
Stephen: 万一磨不出来怎么办😂 👍🏽1 💭N/A IP 🕐2018-09-12 15:39:53
一荒野蟾魄: 想起一段话“看了这么多部动漫觉得自己最缺乏的就是对某一件事的专注性,所以很羡慕动漫里的人啊,为某一件事而努力,有对手有伙伴。” 👍🏽1 💭N/A IP 🕐2016-10-14 17:01:58
│ └── 无聊就上网当喷子: 那就是动漫以及一切电影电视小说的魅力,人物没有束缚,不用考虑吃喝穿用住行,结婚生子买房买车,父母意见亲朋看法老婆感受孩子心情,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公司章程社会制度道德标准责任担当……………想怎样就怎样,为了什么付出一切或对不起一个人一群人……他们做起来容易,我们难,因为我们活在现实,当下总比历史或未来更难抉择 👍🏽0 💭N/A IP 🕐2016-10-14 20:24:11
帝尊: 不迷失方向,怎会到一个别人到不了的地方。 👍🏽1 💭N/A IP 🕐2016-10-13 21:18:11
kirome: 这篇回答我在16年见过,解了我当时的心结,使我不再犹豫不决,22年又见面了[大笑] 👍🏽1 💭N/A IP 🕐2022-05-19 22:41:48
│ └── lili: 现在过的还好吗 👍🏽0 💭N/A IP 🕐2023-04-27 07:56:00
鲸落: 赞一个!!! 👍🏽13 💭N/A IP 🕐2016-10-13 09:36:19
gjkbsshk: 看起来思路清晰,好想是人生成功的捷径,其实人生是没有什么捷径的,要说有捷径,那也是不断的磨练自己的一项技能,达到一定程度,大部分人并没有什么独特的天赋,更没有什么资源能让自己把天赋磨练到极致,况且人是在不断变化的,天赋这种东西并不是在你出生时就决定了的,甚至你后来吃的东西都会对你生理上有很大影响。 👍🏽5 💭N/A IP 🕐2016-10-13 12:34:39
魏瑞: 思想家 👍🏽5 💭N/A IP 🕐2016-10-13 10:25:39
沉默大男孩: 我发现现在很多人喜欢拿少数人的成功案例去放大和激励自己 👍🏽4 💭N/A IP 🕐2016-10-13 15:20:02
Mr.Penguin: 并不是因为你选择了才去接触,而是接触了才能做出选择。在90年代,对于很多小朋友来讲,什么电脑钢琴根本见都没见过,最好的途径就是通过读书,走出农村,先把视野开阔了,然后再静下来想一想:也奔三的人了,就这样吧😂😂😂 👍🏽3 💭N/A IP 🕐2016-10-13 22:52:24
一条虫: 想给32个赞 👍🏽3 💭N/A IP 🕐2016-10-13 11:13:12
何阳: 是啊,我准备大学玩两年退学,家长强行要求读完了……后来搞技术毕业证也没啥用,丢了 👍🏽2 💭N/A IP 🕐2016-10-14 12:26:12
Ni Yun: 然而,在绝大多数人的方向上,读大学、拿学位是必经之路。少数人的理想是工作和成就,绝大多数人的理想是生活和亲情。 👍🏽2 💭N/A IP 🕐2016-10-14 00:42:44
就爱吃凉粉: 存在即合理 👍🏽2 💭N/A IP 🕐2016-10-13 15:36:28
│ └── 不之道: 那淘汰的怎么说? 👍🏽0 💭N/A IP 🕐2016-10-13 19:20:43
momo: 很有帮助,一不小心就容易你迷失在名校光环里 👍🏽2 💭N/A IP 🕐2016-10-13 12:46:23
分钟人: 饭店吃不饱还不好吃,回家自己做 👍🏽2 💭N/A IP 🕐2016-10-13 12:22:49
高等数学: 对于大部分普通家庭,很难有选择的机会,就连还算社会认可的高考,翻身的机会,都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源和条件考上好大学,甚至出国的,比如我家那边的高中去年就考了一个普通一本,几千人都不努力吗?资源太匮乏了!再比如学艺术,家乡几年以前,更是没有钢琴什么的艺术东西,没人教,也没得卖,也买不起。好不容易供出个大学生,你要退学去追梦?打不死你!还不赶紧用学历去找个好工作把债还了先。这种事只能通过几代人慢慢实现 👍🏽1 💭N/A IP 🕐2016-12-22 14:47:37
苟圣: 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世界上有多少个比尔盖茨?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没人家的脑子,更没人家的背景,什么都没有还辍学创业?不是找死是什么? 👍🏽1 💭N/A IP 🕐2016-10-15 13:55:54
抹茶摩卡: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 大学教育是改变人生轨迹的一大步 反正我觉得我要是没上大学可能没有那么快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 没有资源去自学 也没法儿接触那么多领域牛人 👍🏽1 💭N/A IP 🕐2016-10-15 03:25:12
bailey: 校友握个爪;上大学那时候也是同样的感觉,然后就此沉沦,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算是比较清晰得了解自己所要走的路;有些事情,缺少了切身体会即使别人教你也不会明白。 👍🏽1 💭N/A IP 🕐2016-10-14 21:44:55
时来运转: 想起来韩寒 👍🏽1 💭N/A IP 🕐2016-10-14 21:33:35
朱古力: 认识自身的早晚往往跟生长的教育环境有很大关系…不过这就说到心理学去了,简而言之,理解自己应该为什么事奋斗一辈子并不是光靠自己灵光一闪就行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帮助罢了 👍🏽1 💭N/A IP 🕐2016-10-14 20:34:08
苏索里: 矛盾之处在于,最初认定的事,也许会随着时代迅速发展而淘汰,这就悲剧了。专攻的这一件事在你的不懈努力下,经过了时代发展的自然选择能留下来并且发光发热,需要你最初就有非一般的远见卓识和敏锐嗅觉,并且还能抗住多年无人问津的萧条与黎明前的黑暗,当真很不容易。 👍🏽1 💭N/A IP 🕐2016-10-14 20:11:07
Kim Wan: 说的太好了,人最难的并不是想要什么而得不到,而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1 💭N/A IP 🕐2016-10-14 15:43:59
好出奇啊: good luck,希望你有一天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并且不忘初心 👍🏽1 💭N/A IP 🕐2016-10-14 12:20:08
│ └──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不容易 在这繁华喧嚣的世界难免会迷失方向 👍🏽0 💭N/A IP 🕐2016-10-14 22:21:57
│ └── 好出奇啊: 的确,初心便是方向,怀揣着希望曲曲折折前进,结果未知,过程却是弥足珍贵 👍🏽0 💭N/A IP 🕐2016-10-15 11:19:10
│ └──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赞同 有了自己的目标也知道了方向 但也要学会欣赏沿途的风景 只有这样前行才有意义 👍🏽0 💭N/A IP 🕐2016-10-15 12:27:33
秋风暮霞: 但似乎就是找不到自己想要走的路,唉。 👍🏽1 💭N/A IP 🕐2016-10-14 09:48:54
blue: 我也在这么做,感觉每天都有一点进步,很开心 👍🏽1 💭N/A IP 🕐2016-10-14 00:12:25
啦啦啦: 外耗太多 👍🏽1 💭N/A IP 🕐2016-10-13 23:47:22
青山流岚: 一旦落入世俗,痛苦不可避免,但这是大部分人的宿命。 👍🏽1 💭N/A IP 🕐2016-10-13 23:20:23
WHO2: 你要是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自己有足够的能力,知道自己怎么做,擅长什么,上学还有学位什么都是没什么用,可以大部分人是普通人,在学校混在学校里面等觉醒才是王道,不是所有人都有王思聪那样优渥条件的。 👍🏽1 💭N/A IP 🕐2016-10-13 22:50:59
一只求是鸭: 浙大大一新生就要选专业了,明天就开始,学长的一番话很有道理啊,可是我想问问 有什么具体的途径可以让自己更快的了解自己的长处呢? 👍🏽1 💭N/A IP 🕐2016-10-13 21:21:51
│ └── Lonely walk: 现在怎么样毕业了 👍🏽0 💭N/A IP 🕐2022-05-16 23:35:16
│ └── Lonely walk: 都6年了 👍🏽0 💭N/A IP 🕐2022-05-16 23:35:25
Esther-cyr: 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最近就一直觉得自己学历不够,见识不够,需要网上考,可是目的就是为了考研而考研,不是纯粹的因为我喜欢某一个领域而去想研究它的心理。所以一直在纠结这件事情,学位好像真的就没那么重要了?就是想要一直说服自己这样尴尬纠结的心理。 👍🏽1 💭N/A IP 🕐2016-10-13 18:09:36
│ └── 格物致知: 我也有你同样的困扰,因为高考志愿的问题,—直觉得学历不够,毕业之后,又没那么多精力,想放下学历的事,专心走自己的路,但对学历的忧虑剪不断又提不起,最近想明白了,如果不是喜欢某—领域而研究它,那太无味了,如果哪—天觉得需要学习更深奥的内容,再进修嘛! 👍🏽0 💭N/A IP 🕐2016-10-15 17:49:15
咲月: 谢谢 👍🏽1 💭N/A IP 🕐2016-10-13 15:24:42
他乡为: 谢谢,有种被肯定的感觉ε (๑> ₃ <)7з 👍🏽1 💭N/A IP 🕐2016-10-13 15:09:16
小冤家: 赞一个,还在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中,希望可以赶快找到 👍🏽1 💭N/A IP 🕐2016-10-13 15:04:53
狩猎书生: 我知道我的刷子在那里,但是我要还房贷车贷,还有维持正常生活水准,根本支撑不了我去那个刷子所在的地方。 👍🏽1 💭N/A IP 🕐2016-10-13 14:29:03
│ └── 知乎用户S29fCk: 这不是理由 👍🏽0 💭N/A IP 🕐2016-10-14 01:17:48
│ └── 鹿不烦: 那只能说明维持生活水准才是你真正的刷子。没有贬义。因为,那也是我的刷子。 👍🏽0 💭N/A IP 🕐2016-10-15 01:31:30
洋葱女: 谢谢 👍🏽1 💭N/A IP 🕐2016-10-13 13:49:47
红鼻子大鬼: 一听浙大,退学,就想到09啊先有零九后有天 👍🏽1 💭N/A IP 🕐2016-10-13 13:25:16
慶逸: 不过我觉得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人说不定也是被命运推着走,只不过他们的命运好一点。可能只有了脱轮回了才能不让自己被推着走吧。 👍🏽1 💭N/A IP 🕐2016-10-13 11:37:41
林迦闵: 谢谢!共勉! 👍🏽1 💭N/A IP 🕐2016-10-13 11:27:37
观海: 认识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0 💭N/A IP 🕐2017-03-15 22:24:56
Surmon: 除了时间,什么都没法带给人真正的成长,总不能为了成长而成长;所以,大部分人,需要的不仅仅是去尝试、去寻找,而可能是漫长到看不到尽头的时间…终其一生 👍🏽0 💭N/A IP 🕐2017-02-27 13:04:34
Surmon: 漂亮! 👍🏽0 💭N/A IP 🕐2017-02-27 13:03:16
george: 不能同意更多 👍🏽0 💭N/A IP 🕐2017-01-27 13:24:18
无的之矢: 有道理 👍🏽0 💭N/A IP 🕐2016-11-28 14:06:01
小灰: 很好!! 👍🏽0 💭N/A IP 🕐2016-11-21 20:40:39
风信子: 感觉你说的最对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应该都有自己的使命与作用,就肯定有自己潜在的特质能力,不去开发那一点,总是别人说好社会认同就去做,发挥不了自己最大价值,也做不到最好 👍🏽0 💭N/A IP 🕐2016-11-18 00:56:09
风信子: 其实一个人内心深处总告诫自己不平凡,那就不是凡人,如果一个人内心深处觉得怎样都可以,那绝对是普通人 👍🏽0 💭N/A IP 🕐2016-11-18 00:35:59
负能量专用小马甲: 那这么说的话…名校情结是不是从根本上讲就是错的…那把名校当梦想,就想圆个梦而没考虑它适不适合自己的刷子的话,该怎么评价呢? 👍🏽0 💭N/A IP 🕐2016-10-28 09:58:27
糖炒栗子: 谢谢!很真诚的谢谢你! 👍🏽0 💭N/A IP 🕐2016-10-19 23:30:03
小梵文: 大多数人十岁在思考什么?思考什么好玩。思考动画片的情节,小伙伴的笑话。在没迈出脚之前,没有人会知道自己的那把刷子是什么。如果知道的话,那么他父母的刷子就是他的刷子。 👍🏽0 💭N/A IP 🕐2016-10-19 15:57:13
Mr.Man: 如果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方向,几天快去做吧。如果你不知道,那就边走边找吧,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找不到,那也无所谓,你也没有损失什么。 👍🏽0 💭N/A IP 🕐2016-10-18 21:26:01
尼亚: 我及早地发现自己的目标才行,我到今天才明白为啥有人说你只需要鉴定地将一件事用心做好就行了,我们大多数人都会对这个做好有一个公共标准,只是为了获得公共的认可,从来不探寻自己内心中那个标准,在做期间总会受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打扰,从而中断 👍🏽0 💭N/A IP 🕐2016-10-18 16:28:50
知乎用户7ezLIH: 我一直认为学校是锻炼学习能力的地方。 👍🏽0 💭N/A IP 🕐2016-10-17 21:31:19
韩峰: 个人经历,普通本科经济专业,喜欢计算机,一直在自学,但越学越迷茫,什么都像有用,但学过的感觉都没用。 👍🏽0 💭N/A IP 🕐2016-10-17 15:09:04
宋江: 所以不认识自己又不想学习的怎么办?qwq 👍🏽0 💭N/A IP 🕐2016-10-16 19:53:07
杰宝君: 说的好啊! 👍🏽0 💭N/A IP 🕐2016-10-16 19:50:48
一木: 当时没考上研究生,就是因为在十一月的时候我不知道研究的方向是不是我想从事一生的,我在犹豫中放弃了。现在从事着喜欢的工作,偶尔叹气荒废的那些年 👍🏽0 💭N/A IP 🕐2016-10-16 10:17:41
一尧: 技能的成长与时间指数成长,尽早开始,不断坚持,就能成功!和作者的观点一样😄 👍🏽0 💭N/A IP 🕐2016-10-15 17:14:09
鸋诀: 到目前为止,最赞同得一个答案 👍🏽0 💭N/A IP 🕐2016-10-15 15:57:58
叫我神仙: 谢谢。 👍🏽0 💭N/A IP 🕐2016-10-15 12:17:10
照做2018: 鸡汤了…1.7k… 👍🏽0 💭N/A IP 🕐2016-10-15 08:37:47
Chaos: 总要在某些时候,下定决心, 这辈子,往哪里走,然后毅然决然地去走。感谢答主说出这句让我产生共鸣的话,这也是在知乎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收获! 👍🏽0 💭N/A IP 🕐2016-10-15 01:27:22
Johnathan Natuhi: 求介绍写作入门教程……申不上PhD就得去找刷子了*・゜゚・:.。…。.:・‘(゚▽゚)’・:.。. .。.:・゜゚・* 👍🏽0 💭N/A IP 🕐2016-10-15 00:49:35
Mars飘殇: 我们得今早的获得同一性 👍🏽0 💭N/A IP 🕐2016-10-14 22:16:57
哥哥张国荣: 我想当明星,有可能吗 👍🏽0 💭N/A IP 🕐2016-10-14 19:35:57
有丽: 并不知道作为高三的自己该何去何从,距离高考还有236天,也许我知道,在这个关键时期不应该思想有所懈怠,然而你离并不未来该怎么走。 也许,在学校就是为了寻找自己的方向吧,确定了方向,便可以离开学校了。 👍🏽0 💭N/A IP 🕐2016-10-14 18:39:31
知乎用户xAGn4Z: 先定一个小目标 👍🏽0 💭N/A IP 🕐2016-10-14 18:25:36
王毛毛: 这杯鸡汤我干了 👍🏽0 💭N/A IP 🕐2016-10-14 17:17:22
七777: 不敢想 👍🏽0 💭N/A IP 🕐2016-10-14 16:32:13
吐槽菌: 可惜有时候你认识到了,却很难找到自己到底想走那条路 👍🏽0 💭N/A IP 🕐2016-10-14 16:19:31
盈盈: 再赞一次 👍🏽0 💭N/A IP 🕐2016-10-14 16:06:01
青豆: 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寻。 👍🏽0 💭N/A IP 🕐2016-10-14 16:01:46
乔阿麦: 只可惜,我们都是没那么彻底的理想主义者,没有勇气去抛弃那些烦人的束缚,只能懦弱地,拘谨地,踉踉跄跄地走在我们一点也不喜欢的路上。 👍🏽0 💭N/A IP 🕐2016-10-14 15:22:17
Ivy: 中国的教育负责思维的捆绑,国外的教育引导思维导图的创建 👍🏽0 💭N/A IP 🕐2016-10-14 14:49:50
OliZ: 我立志当一名规划师,有理想有抱负,所以我更不能放弃我的学历,反而要拿到更高更硬的学历。😂😂😂,目标催人上进。 👍🏽0 💭N/A IP 🕐2016-10-14 14:45:17
知乎用户DM61U2: 天才的道路是不适合凡人的。 👍🏽0 💭N/A IP 🕐2016-10-14 13:40:10
Cli: 很有同感 👍🏽0 💭N/A IP 🕐2016-10-14 13:20:42
刘凯: 好哉! 👍🏽0 💭N/A IP 🕐2016-10-14 12:54:53
大敌拖延: 大三了,喜欢画画,读的工科,一直都很迷茫,学习感觉力不从心,最近决定要考研,考个喜欢的专业的研,管不管有没有信心,会不会成功,都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吧这样想的就豁出去了 👍🏽0 💭N/A IP 🕐2016-10-14 12:35:58
我只看看不说话: 梦想比什么都重要 👍🏽0 💭N/A IP 🕐2016-10-14 11:50:13
咔嚓脆鸡肉味: 谢谢 👍🏽0 💭N/A IP 🕐2016-10-14 11:12:31
rafael: 仍然是那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0 💭N/A IP 🕐2016-10-14 10:42:59
知乎用户p9JxK0: 说得真好 👍🏽0 💭N/A IP 🕐2016-10-14 10:41:55
荀彧的大弟子: 手动点赞 ,怒赞 👍🏽0 💭N/A IP 🕐2016-10-14 10:31:15
豆尼丸: 108个赞 👍🏽0 💭N/A IP 🕐2016-10-14 10:25:40
硬件产品的AI次方: 惭愧,23年了还是不清楚自己想做什么 👍🏽0 💭N/A IP 🕐2016-10-14 10:24:53
│ └── 悾榖幽蘭: 马上23,有点小激动呢 👍🏽0 💭N/A IP 🕐2016-10-14 11:09:23
山崎子野: 说的很不错! 👍🏽0 💭N/A IP 🕐2016-10-14 10:06:13
时代的管家: 与问题无关谢谢 👍🏽0 💭N/A IP 🕐2016-10-14 09:57:57
管锥的左心房: 如果不是迫于生活的压力。谁不愿意去寻找自己的刷子呢。问题是自己并没有时间和机会去尝试。 👍🏽0 💭N/A IP 🕐2016-10-14 09:14:40
豆豆神: 太难了,得相当有能力 👍🏽0 💭N/A IP 🕐2016-10-14 09:09:42
菜刀诗人: 现实是很多人没有甚至找不到自己的刷子 👍🏽0 💭N/A IP 🕐2016-10-14 08:56:56
阳光: 自己的人生自己活 👍🏽0 💭N/A IP 🕐2016-10-14 08:51:37
杨cc: 找不到方向就努力尝试💪 👍🏽0 💭N/A IP 🕐2016-10-14 08:26:19
姜完蛋: 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0 💭N/A IP 🕐2016-10-14 08:07:24
南山隐士: 答主回答的满含深情,赞一个。 👍🏽0 💭N/A IP 🕐2016-10-14 07:58:50
咚咚咚: 非常同意 👍🏽0 💭N/A IP 🕐2016-10-14 07:50:36
张益达: 其实真正的现实是大多数都没有刷子 👍🏽0 💭N/A IP 🕐2016-10-14 07:49:38
Within: Anti intellectualism 👍🏽0 💭N/A IP 🕐2016-10-14 07:07:56
知乎用户wC17kC: 鸡汤好喝啊!就是还得吃口饭 👍🏽0 💭N/A IP 🕐2016-10-14 02:30:57
│ └── 从来如此: 你看哪个卖鸡汤的,吆喝叫卖的时候说必须搭配饭吃才能不腻? 👍🏽0 💭N/A IP 🕐2016-10-14 07:57:39
雀蓝: 有时知道方向,探索的道路也很曲折,怎么样能更快一点? 👍🏽0 💭N/A IP 🕐2016-10-14 00:52:40
走过麦地: 坚持积少成多。 👍🏽0 💭N/A IP 🕐2016-10-13 22:34:39
香烟燃尽的苦涩: 远大理想,从未有过,就算有过,一时兴起,人生目标,至今未定,生活所迫,随波逐流,光环献给父母,孤独留给自己。 👍🏽0 💭N/A IP 🕐2016-10-13 22:22:21
木子天地日月: 很棒! 👍🏽0 💭N/A IP 🕐2016-10-13 22:06:21
酢天: 是的,于是我也退学惹。。。。。ಠﭛಠ 👍🏽0 💭N/A IP 🕐2016-10-13 21:41:49
李大一: 感谢,虽然踏出第一步很难,但拥有给出踏出第一步的勇气是重要的一环。答主就是在传达这样的勇气。 👍🏽0 💭N/A IP 🕐2016-10-13 21:39:31
momo: 进来点赞。对此有深刻教训。可惜年轻时无知。 👍🏽0 💭N/A IP 🕐2016-10-13 20:19:19
燕塘: 看到第一句话,显然答主的意思是学历学位不重要,反对 👍🏽0 💭N/A IP 🕐2016-10-13 20:09:01
│ └── 刘子琪: 答主的不重要也是相对而言的,你觉得学历重要也是相对而言的,等你发现更重要的事情学历就不重要了。 👍🏽1 💭N/A IP 🕐2016-10-13 21:01:10
│ └── 风信子: 对于普通人来说很重要,,因为以后要有一分安稳靠谱的工作维生 👍🏽1 💭N/A IP 🕐2016-11-18 00:39:53
Quebar: 和我的想法如出一辙,我早就有这种想法,并且已经开始开创自己的事业 👍🏽0 💭N/A IP 🕐2016-10-13 19:30:13
递归思念: 作者是立邦的hr? 👍🏽0 💭N/A IP 🕐2016-10-13 19:08:19
占用先生: 谢谢 👍🏽0 💭N/A IP 🕐2016-10-13 19:02:51
达悟真人: 突然艾特了浙大…… 👍🏽0 💭N/A IP 🕐2016-10-13 18:11:17
詹士杰: 你说得很对。。。社会光环。。。刚刚竺奖答辩被刷了。。。有点失落,不过仔细想想其实就是自己不知道真正的刷子是什么 👍🏽0 💭N/A IP 🕐2016-10-13 16:53:01
│ └── 学霸猫: 我12年拿的竺奖。都是浮云。 👍🏽1 💭N/A IP 🕐2016-10-13 19:18:26
│ └── 詹士杰: 哈哈刚刚挂了,就在知乎圈撞上竺奖姐。。。。的确是浮云。。但是想到大学什么目标也没实现,功利的东西也评不上还是有点。。。而且很不服 👍🏽1 💭N/A IP 🕐2016-10-13 21:12:38
│ └── 学霸猫: 今年竺奖又红又专,评不上说明你还有希望。搞自己的作品去吧。 👍🏽0 💭N/A IP 🕐2016-10-13 21:58:15
夜子: 找到可以一生所要追求的事情,就不用在其他事物上浪费时间了,我也是这样想这样做的 👍🏽0 💭N/A IP 🕐2016-10-13 15:37:10
Retirearly: 所以要怎么权衡摆在自己面前的选择呢?放弃自己的专业转而从事自己想要的行业吗? 👍🏽0 💭N/A IP 🕐2016-10-13 13:46:42
│ └── 鹿不烦: 应该是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按照所谓的主流,或者大家都那样来决定自己的路。 👍🏽0 💭N/A IP 🕐2016-10-15 01:28:45
跌倒的红烧肉: 思想家有什么价值 👍🏽0 💭N/A IP 🕐2016-10-13 13:03:19
│ └── 拾叁世纪: 思想有什么价值? 👍🏽0 💭N/A IP 🕐2016-10-13 13:39:27
│ └── 鹿不烦: 什么叫价值。 👍🏽0 💭N/A IP 🕐2016-10-15 01: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