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答「你们九零后吃过什么苦」这个问题_-曾加
“你们九零后吃过什么苦?”
如果这个问题出现在正常的讨论中(而不是因为你事先做错什么事了),
那么,说句难听的,能问出这种问题的“前辈们”,通常都混得不咋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吃苦根本就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资本 。
苦难就是苦难,它不能给你带来成功,也不会为你带来财富,只会束缚你前进的脚步。
如果可以,每个人都想躲开苦难,没人会去迎接它。
一个经历过众多苦难而最终小有成就的人,不会真心感谢苦难,他们感谢的,是没被苦难击倒的自己 。诚然,或许在苦难中,他磨练了意志,得到了成长,但这绝非是因为他们享受苦难,而仅仅是因为苦难无法躲开。
如果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一定会选择一条顺利的道路。在那条道路上,他会成长得更快。
如果让他给后辈们提一些建议,他也一定会呼吁大家不要为了磨练意志而接触苦难,
因为他们深知,那些苦难,对人来说,弊远大于利,只有少部分优秀的人,才能在苦难中脱颖而出,大部分人,只会逐渐被苦难磨掉意志,最终比平庸更加平庸。
那么,为什么会有人会把吃苦当成炫耀的资本呢?
因为,对他们而言,除了经历的“苦难”,再无“亮点”。
他们可能一生平庸,唯有一段苦难的经历。
但他们也需要找到自己的“价值”啊。
因此,其中的一些人,在回望自己经历的其实并没有太高价值的苦难的时候,试图用一种感动的方式,来为这段苦难赋予一种崇高感,借此来安慰自我,逃避价值的虚无,消解对自己无能的恐惧。
然后,他们揣着这种莫名的“崇高感”,来给我们 “90后” 传输错误的价值观:
什么 “苦尽甘来” 啊,什么“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啊。
当然,也包括 “你们 90 后吃过什么苦?”
这句话,不仅抬高了自身苦难的价值,更是把 “90后” 这整代人和他对立起来了。
人生可不是比惨大会,千万别被他们骗了。
对于这种“不怀好意”的问题,千万别为自己辩解 —— 他们就喜欢看你气急败坏的样子。
不管是否真的吃过苦,你都应该抬起头来,微笑着,字正腔圆地说道:
“是啊,我们没有吃过什么苦,我们过得可幸福啦!”
对了,如果对方是你的亲人或不好得罪的人,那么,建议你用一种平和的方式代替:
“说得是啊,可是,正是你们当年的吃苦,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呀!”
【完】
评论区
熊十一: 赞同 👍🏽257 💭N/A IP 🕐2015-09-14 23:37:35
│ └── 知乎用户s6KXzv: 赞同的话直接在回答上点赞同不就好了么,专门评论出来,然后赞同的人又要给回答点赞又要给你的评论点赞,有什么意思么?评论区就该写评论嘛 👍🏽0 💭N/A IP 🕐2015-09-16 16:45:25
远秋: 不赞同 👍🏽188 💭N/A IP 🕐2015-09-14 23:35:41
│ └── 信息孤岛: 为什么。 👍🏽0 💭N/A IP 🕐2015-09-16 18:44:18
│ └── 帅的被人砍: 我挺赞同的,要知道感谢苦难的人往往感谢的不是苦难本身,而是感谢从苦难身上得到的智慧等等。可如果他已经知道这个智慧了(比较看到别人经历这种苦难而将这个感悟铭记于心)。他还会想经历这苦难吗?就算从生物的趋利避害的特性上来说都是不会的。所以说不会有人是真的感谢苦难,吃苦也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关键还是在于你学到了什么 👍🏽7 💭N/A IP 🕐2017-03-16 23:19:00
River: 是啊~以前博人同情可怜会一遍一遍讲自己多惨,现在真是羞于提起,因为那些从没受过苦也好或者藏起痛苦的也好,都让我羡慕他们对待生活的方式,向阳生长,而不是低着头看自己脚下那片淤泥!不会再刻意说自己从前的惨日子,也不希望再过上!!! 👍🏽62 💭N/A IP 🕐2015-09-14 23:40:44
│ └── lilyman: 向阳生长,而不是低着头看自己脚下那片淤泥!不会再刻意说自己从前的惨日子,也不希望再过上!!!あれ,被这句话感动了肿么破。(拍巴掌) 👍🏽3 💭N/A IP 🕐2015-09-15 07:42:10
│ └── River: (结印)破→→ 👍🏽0 💭N/A IP 🕐2015-09-15 08:01:44
风林火山: 答非所问。。。 👍🏽46 💭N/A IP 🕐2015-09-14 23:37:39
│ └── 歐陽浩南: 对于这种“不坏好意”的问题,千万别为自己辩解 —— 他们就喜欢看你气急败坏的样子。 不管是否真的吃过苦,你都应该抬起头来,微笑着,字正腔圆地说道: “是啊,我们没有吃过什么苦,我们过得可幸福啦!” 👍🏽7 💭N/A IP 🕐2015-09-15 00:08:27
│ │ └── 张逸舟: 于是领导“哦”了一句,把攻坚的工作交给了别人。 👍🏽2 💭N/A IP 🕐2015-09-15 07:43:03
│ └── 只争朝夕: 铁壁不动? 👍🏽0 💭N/A IP 🕐2015-09-15 12:39:22
│ └── 于少廷: 答即所问。。。 👍🏽0 💭N/A IP 🕐2015-09-24 11:50:24
│ └── 闻笛: 有时候知道对方为什么这么说比知道怎么回答重要 👍🏽1 💭N/A IP 🕐2017-02-14 20:09:44
欧欧: 一个人只要真正领略了平常苦难中的绝望,他就会明白:一切美化苦难的言辞是多么的浮夸,一切炫耀苦难的姿态是多么的做作 👍🏽132 💭N/A IP 🕐2015-09-15 00:05:01
代静: 就是~我们过得可幸福了~要是现在还混的和以前一样要吃苦那还有啥意思啊! 👍🏽95 💭N/A IP 🕐2015-09-14 23:38:30
李Derek: 真正优秀的人从来不把自己的苦难挂在嘴边。而以自己的苦难嘲讽年纪小的人更加愚蠢。父母辈在错误的价值观念影响下以吃苦为荣,越穷越能贯彻共产主义。如今我辈再把吃苦挂在嘴边,下一句说的该是:你过得这么好,借我点钱吧。 👍🏽56 💭N/A IP 🕐2015-09-15 00:09:13
哎哟喂: 我不认为说这句话是在炫耀,吃过苦的人并且还活着的肯定比没吃过苦的要坚强。 👍🏽42 💭N/A IP 🕐2015-09-14 23:56:28
│ └── 哈哈哈: 不坚强又能怎么办呢 👍🏽9 💭N/A IP 🕐2015-09-15 00:01:15
│ │ └── 哎哟喂: 哈哈,可以选择死亡 👍🏽0 💭N/A IP 🕐2015-09-15 00:14:13
│ └── 西追: 如果一生顺利无忧,为什么需要坚强? 👍🏽7 💭N/A IP 🕐2015-09-15 00:35:30
│ │ └── 圆看: 怎么可能,人生又不是鸡汤 👍🏽0 💭N/A IP 🕐2015-09-18 13:44:52
│ │ │ └── 西追: 我的意思是:如果一生顺利,没有苦难,坚强这玩意儿根本没个卵用;多苦多难才需要坚强,坚强就是人用来抵御挫折的。可现在的情况是一大群人强行把苦难当成一个好东西,把一个坏东西吹得跟什么似的。 👍🏽0 💭N/A IP 🕐2015-09-18 14:15:53
│ │ │ └── 圆看: 哈哈我尊重你的想法,只是自己会觉得悬崖开的花会更香,攀爬珠穆拉玛峰有两个选择,一个直接做电车,一个是自己攀爬,如果是我,我的性格可能会选择坐电车,但是我会尊重攀爬的人,因为他在攀爬的途中看到我没有看过的视野,各自交流看法也挺不错的 👍🏽1 💭N/A IP 🕐2015-09-18 15:02:42
│ │ │ └── 西追: 我也佩服一路克服挫折最后取得成功的人,重点是你和我佩服的是这个“人”,而不是他所遇到的“挫折”。很多人都会混淆这点。 👍🏽0 💭N/A IP 🕐2015-09-18 15:08:51
│ │ └── 胡蓉: 呵呵,你是活在童话里吗?有一生顺利无忧的人吗?你倒是举个例。。。。 👍🏽1 💭N/A IP 🕐2015-09-19 00:54:27
│ └── eskkkkkk: 你这句话说的太宽泛,反对。 👍🏽0 💭N/A IP 🕐2015-09-16 08:48:24
│ └── 谢婷: 坚不坚强和吃不吃亏没有关系吧。 👍🏽0 💭N/A IP 🕐2015-09-16 09:04:41
│ └── 舒先生: 你只看到了到了活着的人,而吃苦只是一种证明而已,没吃过苦的人不是没有,那些人吃苦的时候别人早就不知道升到多高了再说了坚强对于幸福有屁用,别人优秀到不需要吃苦,不需要坚强 👍🏽0 💭N/A IP 🕐2015-09-16 12:56:47
│ └── 意言: →_→也不是这么说,没吃过苦只是人家不需要,但是碰到苦难也不一定就都会活不下来。谁比谁坚强不是由环境决定的,到底还是看个人意志吧。 👍🏽1 💭N/A IP 🕐2015-09-17 12:50:04
│ └── 猫团豆: 坚强的唯一来源是苦难?! 👍🏽0 💭N/A IP 🕐2015-09-17 21:21:27
│ └── 信仰之地: 坚强也好,或者是因为经历过所以不愿再经历了也罢,这是自己的事情,但是不应该拿这个来标榜自己评价别人 👍🏽0 💭N/A IP 🕐2015-09-20 19:39:22
│ └── 丐帮帮主乔峰: 人啊,没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没吃过不代表不能吃啊,兄弟。 👍🏽0 💭N/A IP 🕐2015-10-19 14:38:48
│ └── 李四伍: 肯定。。。。😃 👍🏽0 💭N/A IP 🕐2015-11-23 21:51:01
│ └── 王海苏: 说话不要太绝对 👍🏽0 💭N/A IP 🕐2015-11-26 11:11:17
│ └── 锄耰棘矜: 很多类似的回答重复过好几次了…吃过苦活下来的大多坚强,但是不能说明没吃过苦的不坚强,苦难可以算是个试金石,没被试过的难道就一定不是金子了? 👍🏽3 💭N/A IP 🕐2016-04-20 00:26:17
烁影: 长辈这么和你说的时候大多是善意的,意思是你眼前的困难不算啥。答主这样位面太中二了吧。 👍🏽41 💭N/A IP 🕐2015-09-15 00:10:08
│ └── 房大大丶: 文章的立意在开头就已经说了 请好好看文章 👍🏽1 💭N/A IP 🕐2015-09-16 18:04:27
│ └── 何足道哉: 那你运气真好 遇到的长辈都是这么善意。。。 👍🏽1 💭N/A IP 🕐2015-09-17 12:08:31
│ └── 黑加仑: 其实“你们九零后吃过什么苦?”这样的话已经口气比较冲不太善意了,说眼前困难不算啥不应该是类似“这样的苦我们经历过,甚至更多,所以不必畏惧”这样的吗? 👍🏽1 💭N/A IP 🕐2015-10-28 08:21:07
D-Boy: 不赞同,没吃过苦也没什么好炫的 👍🏽35 💭N/A IP 🕐2015-09-14 23:43:09
│ └── 张愚蠢: 首先搞清楚“吃过苦不值得炫耀”是否等于“没吃过苦值得炫耀”,然后再谈赞同不赞同,大兄弟。 👍🏽12 💭N/A IP 🕐2015-09-15 00:51:12
│ └── 大汤圆: 没吃过苦怎么不能炫?富强的国家的自豪感来自哪里?不就是“我们过得更幸福,比你们吃苦少”,我们都在追求这个,不然搞什么建设。 👍🏽3 💭N/A IP 🕐2015-09-15 09:09:12
│ └── 信仰之地: 吃没吃过苦都没什么好炫耀的,吃过苦挺过来了也好,没吃过苦就到了现在也罢,吃了苦一直在吃也好,生活继续就行了,拿出来炫耀都不对 👍🏽0 💭N/A IP 🕐2015-09-20 19:37:35
│ └── 李SVEN: 呵呵…… 👍🏽0 💭N/A IP 🕐2015-11-30 15:12:33
│ └── 长驱赤火入珠帘: 你没懂什么意思,要是没有愚蠢的炫耀吃苦的行为,根本不需要反击。 👍🏽0 💭N/A IP 🕐2016-01-16 07:34:38
一佰: 要是90后不去享受国家这几十年高速发展带来的便利与优越,而是还停留在上世纪那种苦巴巴的日子里,这才是最大的讽刺。 👍🏽34 💭N/A IP 🕐2015-09-15 00:10:22
│ └── 步履艰难: 作为90后对这样的回答深以为耻,你光顾着享受了,下一代是不是是不是又的吃苦了?当然适度的过好生活也不为过! 👍🏽0 💭N/A IP 🕐2015-09-17 09:25:06
│ └── 一佰: 谁告诉你享受生活和努力工作是矛盾的? 👍🏽1 💭N/A IP 🕐2015-09-17 11:26:59
枯叶螳螂: 瞎说什么大实话,看的好伤心 👍🏽30 💭N/A IP 🕐2015-09-14 23:39:35
哈哈哈: 对苦难的思考可以带来财富 👍🏽22 💭N/A IP 🕐2015-09-14 23:54:57
│ └── 陈阿别: 《看见》 👍🏽1 💭N/A IP 🕐2015-09-15 00:06:07
│ └── 木木: 又活捉一只木木 👍🏽0 💭N/A IP 🕐2015-09-15 07:14:32
│ └── 信仰之地: 那是对于吃过苦挺过来并有所收获的人来说的 👍🏽0 💭N/A IP 🕐2015-09-20 19:38:08
大浪淘沙: 赞同 👍🏽22 💭N/A IP 🕐2015-09-14 23:38:16
qazx: 发现曾知友的处事越来越刻薄了,感觉知乎账号是不是被盗号了哇,变成奶爸2号了⊙ω⊙ 👍🏽18 💭N/A IP 🕐2015-09-14 23:40:50
│ └── 沈宛宛宛宛: 奶爸躺枪… 👍🏽0 💭N/A IP 🕐2015-09-15 00:05:18
│ └── 木华黎: 然而你不觉得问题也很刻薄么 👍🏽3 💭N/A IP 🕐2015-09-15 00:55:53
│ └── qazx: 不觉得,这只是新一代人对身份定位和能力不被信任的焦虑困惑罢了。一般说出这样的话都是长辈,对于上一代人的思维局限性,我们无法改变。去赤裸裸打长辈的脸虽然内心很爽,但是对沟通毫无益处。除非你的生活中永远不会碰到说出这个话的长辈。就算以后你去从事各种大概率遇到高素质高学历高大上的投行金融互联网行业,也会遇到转发“不转不是中国人”微信文章的长辈领导上司呢,你能脱离得了他们么?也要这么刻薄打脸么?而且说这话的长辈,也不一定是瞧不起新一代,只是又好为人师又想跟你缓和关系的毛病犯了而已,并没有什么恶意。笑笑听听就好了,要想打脸,做出实事证明自己才是关键的,口头之胜,只是一时爽快。这些长辈,可能他的视野和思维没现在新一代那么宽广博大,但是你用实力实事证明自己。他认可你信任你, 惜才爱才 ,说不定还利用自己地位和资源挖掘你的才能,你得到了发展,他得了一位将才,这不是很好的一件双赢的事么?(字越打越偏了,算了,就先打到这儿) 👍🏽15 💭N/A IP 🕐2015-09-15 01:24:01
│ └── 木华黎: 我的意思是,我觉得有时候确实会被冒犯吧(不是说这句话总会冒犯人),但题主这么问了,肯定就是感觉被冒犯了,不然也不会闲着没事问这种问题。同样一句话,你妈说你这么能作肯定嫁不出和一个关系很一般的邻居说你嫁不出去,效果肯定不一样,后者显然冒犯到别人了。 👍🏽0 💭N/A IP 🕐2015-09-15 12:11:19
│ └── qazx: 你的分析也蛮对的呀,考虑了不同情景和语境的可能情况。但曾知友抛弃了他以往从多角度考虑问题的思维,搞一刀切,以偏概全。也许是受困于目前经历和阅历不够多,现实社会接触到的长辈暂时还是学校老师领导,家里亲戚长辈这小圈人。思考的多维多层就有局限性。所以跟曾知友专业和阅历符合度高的题答得不错。一涉及到需要深厚阅历积累的,虽然观点“政治正确”,但不够广视角、大格局了。就好比知乎一个很热的问题。【第一次见女朋友家长,送《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如何?】关心对方的防诈骗,分析是不是很理性?是是不是老年人很容易被骗?是。礼物是不很实用很有帮助?是是不是关心体贴老人的表现? 是。是不是很孝顺很有爱心?是懂得上门带上礼物,是不是很有礼?是以上观点是不是很“政治正确”?是一切调料和程序都对,但是菜里总有一股怪怪的味道,不可名状。——————————引用部分知友观点——————————“到了两位长辈的年纪,社会地位基本上已经到了人生的最高点。正是一肚子指导性意见不吐不快的时候。尤其是叔叔,生了个女儿,积累了大半辈子的人生经验这么多年没人可说。好不容易能有个男孩子陪着喝喝酒,听听“老子这辈子”,说说“老子吃过的盐”,看看“老子走过的桥”,老爷子等着看你心悦诚服五体投地瞠目结舌赞不绝口。结果这还没进门儿就要指导我?还一送送两本?这是把我俩都当老糊涂了啊!怕我俩晚看一步变痴呆啊!这何止是不懂事,简直是羞辱!无视长辈人生的厚度,多看了几本书,有些渠道接触信息就自以为有资格来教育长辈,这小子是读书读傻了还是太过狂妄了?我们怎么能放心把女儿交给他?” 👍🏽0 💭N/A IP 🕐2015-09-15 15:52:10
张海森: 最后一句太损了,改成“正是因为你们上辈人吃苦,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你们吃过的苦我们不会忘记的” 👍🏽16 💭N/A IP 🕐2015-09-15 00:18:52
錬金術侍: 吃苦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资本,但能吃苦的精神是值得尊敬的。 👍🏽12 💭N/A IP 🕐2015-09-15 00:30:37
│ └── 帝轩: 赞同 👍🏽0 💭N/A IP 🕐2015-09-15 18:45:58
苏颜: 多难兴邦 👍🏽10 💭N/A IP 🕐2015-09-14 23:58:11
│ └── metametaphysik: 多演穿帮 👍🏽0 💭N/A IP 🕐2015-10-02 11:23:14
李逸闲: 苦难从来不会带来成功,只有苦难之后的反省与深思才能带来成功 👍🏽9 💭N/A IP 🕐2015-09-15 00:24:00
錬金術侍: 不过我倒觉得,早经历一些苦难,让人在真正步入社会之前能对社会有一个更为客观的看法,不至于落差太大更加消磨意志。毕竟人或多或少都要经历苦难,早一些经历苦难后能更珍惜时间和机会,努力奋斗。 👍🏽6 💭N/A IP 🕐2015-09-15 00:55:36
茯苓: 苦难没有价值。对苦难思考才有价值。对大部分人来说,苦难带来的,不仅是平庸,还有冷酷和阴狠。 👍🏽5 💭N/A IP 🕐2015-09-15 09:55:05
喵夏: “上辈子修的福,没做什么孽”一句话就呛回去了 👍🏽5 💭N/A IP 🕐2015-09-15 09:38:53
墨瑟: 一些前辈强调吃苦的重要,不过是不承认自己白吃了很多苦罢了 👍🏽5 💭N/A IP 🕐2015-09-15 01:31:12
知乎用户S3CHsQ: 杀人诛心 👍🏽5 💭N/A IP 🕐2015-09-14 23:56:00
麻痹陷阱: 我觉得“你们吃过什么苦?”,这句话的意思不是要炫耀吃苦,它的潜台词应该是,你懂的少了。我是一个吃过一点“小苦头”的人,从中得到了不少教训和道理。所以每每看到有人犯同样错误的时候,难免感叹一下,真是没吃过苦头我想这句话大概是这个意思。 👍🏽4 💭N/A IP 🕐2015-09-15 16:48:14
知乎用户SMv3QK: 一句话——逻辑谬误。吃苦是好东西?人生用来比惨?每个人都想寻求优越感,哪怕不择手段。与酒桌上飙酒比蠢是类似的 👍🏽4 💭N/A IP 🕐2015-09-15 11:34:23
无配方: 并不赞同答主的观点,苦难是人生阅历中不可缺少的。 👍🏽4 💭N/A IP 🕐2015-09-15 08:55:38
│ └── zaxidele: 但也不是炫耀的资本啊,更不是用来教训别人的理由 👍🏽0 💭N/A IP 🕐2015-09-16 07:22:27
一只飘过的产品狗: 只有成功了苦难才有意义,而且仅仅是谈资而已。苦难并不是什么资本,也不值得炫耀,没有哪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 👍🏽4 💭N/A IP 🕐2015-09-15 08:42:28
李泽: 一般都是领导这么问你 👍🏽4 💭N/A IP 🕐2015-09-15 00:03:37
supportkfc: 别人的意思是说:你丫没努力,就别要求东要求西的。你没受苦,就该受罪。别人的意思是这个。真以为他人在乎你受苦不受苦。。。 👍🏽3 💭N/A IP 🕐2015-09-15 16:39:42
荷花池到兴隆湖: 虽然我也不喜欢炫耀苦难的人,但是答主大部分话我不赞同 👍🏽3 💭N/A IP 🕐2015-09-15 09:29:31
文星: 那些炫耀苦难的人其实并不真正理解苦难的含义,所有现在还活着的人,都是经历了各自的苦难幸存下来的人。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3 💭N/A IP 🕐2015-09-15 09:28:57
杰奏: 一句话反驳你: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3 💭N/A IP 🕐2015-09-15 08:50:47
│ └── 阿怪: 一句话反驳你,幸存者偏差,懂? 👍🏽2 💭N/A IP 🕐2015-09-15 09:05:52
│ └── 大汤圆: 那不过是因为,死本身就是最大的苦难。 👍🏽0 💭N/A IP 🕐2015-09-15 09:10:49
│ └── 当轩: 忧患和吃苦有什么关系? 👍🏽0 💭N/A IP 🕐2015-11-19 14:16:12
夭妖: 想说出来,却没有答主这么好的文笔(๑•ั็ω•็ั๑) 👍🏽3 💭N/A IP 🕐2015-09-15 00:17:16
回首向来萧瑟处: 可能只是给自己找个宽慰的理由吧 👍🏽3 💭N/A IP 🕐2015-09-14 23:59:44
Hims: 赞的一般是90后吧!?我也不喜欢老辈常说他们当年多苦,现在年轻多没用。但是答主这一论调我并不赞同。因为按你的理论,最有成就的人是吃苦最少的人,或者说是在他成就路上吃的苦比其他人都少???您的回答是在让大家思考我们该吃苦吗?相信每个人都不想吃苦,我们不该吃苦。这没错!请问你能完全理解老辈所说的“吃苦”的含义? 👍🏽2 💭N/A IP 🕐2015-09-18 20:16:49
│ └── 圆看: 我也是90啊,我觉题主有点傻 👍🏽0 💭N/A IP 🕐2015-09-19 14:30:03
斯托克代尔: 就像说我要感谢那些伤害过我的人,因为他们让我变优秀一样。我要感谢的是那些在我受伤害时鼓励我,帮助我的那些人,以及敢于面对伤害并且充满自信的自己,那才是真正让我变优秀的。至于伤害我的那些人,有多远滚多远,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就差不多了,还感谢那些人让我变优秀?少特么往自己脸上贴金。 👍🏽2 💭N/A IP 🕐2015-09-16 10:10:37
Jason Hu: 题主过于片面了,每一代人都有着一代人独特的经历,独特的痛苦,有时代与代之间的隔阂导致了这种交流冲突,而并不是所谓的90后更顺利,前辈就更苦逼。理解至上嘛。 👍🏽2 💭N/A IP 🕐2015-09-15 17:21:39
慕容love: 我觉得苦难和挫折是不一样的,赞同答主! 👍🏽2 💭N/A IP 🕐2015-09-15 08:54:19
张小四: 不吃苦你有屁的经验?现在的小孩真是越来越胀了。有本事你一辈子一帆风顺。 👍🏽1 💭N/A IP 🕐2015-09-18 13:29:31
FuKM forever: 不是每个人都混得好,混得好的老一辈普遍也是吃苦熬出来的,别因果颠倒。90后站在父辈的肩膀上,吃好喝好学好,好像这世界就该是这样。你出国,你留学,也可能是因为成绩好,更多的是家能给你提供这样的物质。只是出身好而已。但是看看父辈,是不是辛辛苦苦把钱挣来的。普通人家占绝大多数,没钱没权,注定只有辛苦劳动才能养家糊口。别以为自己富裕的生活圈就是整个社会的常态。你没有看到那些才十多岁学校出来没背景没钱财的人,不肯吃苦,多少人为之叹息。 👍🏽1 💭N/A IP 🕐2015-09-17 13:06:22
贺小雪: 苦难无形中也是一笔财产,上帝给每个人的路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无权批评别人的苦日子,也无权炫耀自己的安逸。 👍🏽1 💭N/A IP 🕐2015-09-16 20:23:16
吴光阳: 人生本就是个苦难,何必计较谁多谁少 👍🏽1 💭N/A IP 🕐2015-09-16 08:18:19
soapyfreda: 看来答主只是选择性地收狭了“苦难”的定义,苦难不但是物质条件上的不满足,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枷锁、不公甚至是折磨,我们把历经艰辛称为“磨练”,客观上是外因导致我们身陷囹圄,不得不逼自己坚强,你自己也说“我们要佩服苦难中没有跌倒的自己”,实际上侧面说明我们是被苦难锻炼出来的,人生一辈子一帆风顺倒好,稍微遇上点风浪没有经验没吃过苦的水手一下子就被怒卷进海浪里了,而见过风浪人从容淡定地转速继续航行。 👍🏽1 💭N/A IP 🕐2015-09-16 00:32:18
魏杰: 答主有点儿偏激了…诚然问出这种话的人心理一定是不健康的…但是苦难真的不是想你想象中的所有人都要去躲避的…你不能理解的事情就别太言之凿凿…古今中外…无数人和故事告诉我们苦难的意义…难道全都是嘴硬?全都是没有意义?全都是倒霉?我倒认为苦难无处不在…正视苦难…苦难才有意义…这也是我为什么说问这句话的人心理也是有问题的… 👍🏽1 💭N/A IP 🕐2015-09-15 22:31:19
胡骄燕: 感觉知乎上的大神的思维都不走寻常路,然而这种不走寻常路的回答往往能获得高赞数,因为不明觉厉! 👍🏽1 💭N/A IP 🕐2015-09-15 18:18:29
又见南风: 苦难只能当做成功者的垫脚石,而不是成功的一部分 👍🏽1 💭N/A IP 🕐2015-09-15 15:26:08
kuang: 叔叔在一家公司做高管,现在年薪也有三十多万,他经常对我说,你们年轻人吃过什么苦,我看了你说“通常这样的人混的不好,我就不想看下去了” 👍🏽1 💭N/A IP 🕐2015-09-15 15:02:44
│ └── 时空恋旅人: 额 起点不同 莫怪答主 自己加油努力吧 再说了的确没什么苦非要自己去找啦 该来来 该走走 👍🏽0 💭N/A IP 🕐2015-09-16 08:52:47
│ └── 王雪东: 你叔叔在知乎的标准里最多算混的一般的 👍🏽0 💭N/A IP 🕐2015-09-16 15:30:43
男子汉大豆腐: 这是公务员面试题吗…… 👍🏽1 💭N/A IP 🕐2015-09-15 13:17:02
噜噜PPT: 确实大快人心,然并卵。我觉得我们都是在吃苦,只是种类不同罢了。 👍🏽1 💭N/A IP 🕐2015-09-15 12:28:11
青椒: 几乎所有的长辈都说过类似的话,然而并不是都混的不好。 👍🏽1 💭N/A IP 🕐2015-09-15 10:49:29
李光耀: 苦难不会给人带来成功,我很赞同。 苦难并不是财富,从苦难中吸取的教训,锻炼的意志,能力才是 真正的宝贵财富,可很多人 是不会从苦难中得到什么正确经验的,很少,在哪个坑跌倒的 下次还一样跌倒。所以这种苦难,吃多了也没用,折磨自己罢了 👍🏽1 💭N/A IP 🕐2015-09-15 10:40:53
FRANK: 有种苦难叫“生在中国”,90后也不例外。 👍🏽1 💭N/A IP 🕐2015-09-15 10:28:34
招财松鼠: 不赞同。个人觉得没吃过苦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只会让这种人一路平坦嚣张自大。 👍🏽1 💭N/A IP 🕐2015-09-15 09:51:58
│ └── 大象: 同意你的 👍🏽0 💭N/A IP 🕐2015-09-15 10:23:43
│ └── Lea Liu: 答主说的又不是炫耀没吃过苦,而是炫耀吃苦。理解反了吧? 👍🏽0 💭N/A IP 🕐2016-04-20 10:00:33
Glaucus: 超级赞同 👍🏽1 💭N/A IP 🕐2015-09-15 09:02:00
桃花猫: 曾哥,✺◟(∗❛ัᴗ❛ั∗)◞✺你要不要女朋友啊?头像本人,身高171cm体重53kg。97年生产,完美品相! 👍🏽1 💭N/A IP 🕐2015-09-15 08:42:18
S.Choi: 要看人,有的人遇到苦难就沉沦了,而有的人却被苦难磨练了意志和动力 👍🏽1 💭N/A IP 🕐2015-09-15 07:45:27
Shamefox: 不错,现实就是这样,答主洞察人性啊 👍🏽1 💭N/A IP 🕐2015-09-15 03:39:52
收藏夹: 没吃过就边儿呆着去 👍🏽1 💭N/A IP 🕐2015-09-15 02:27:46
Turkey: “痛苦是财富,这话是扯淡。姑娘,痛苦就是痛苦,”他说,“对痛苦的思考才是财富。”陈虻 ——《看见》 👍🏽1 💭N/A IP 🕐2018-02-11 19:27:29
Cay安: 那失败和苦难能等同吗?我看过你其他的文章,其中有提到失败是宝贵的经验,我觉得有些失败的经验往往别人告诉你是没有用的,体会不到,还是容易忽略他们的失败,可能要自己亲自体会,如果你能分析别人的失败原因,也不一定能谨记吧 👍🏽1 💭N/A IP 🕐2017-08-16 08:11:36
坤蓝: “因此,其中的一些人,在回望自己经历的其实并没有太高价值的苦难的时候,试图用一种感动的方式,来为这段苦难赋予一种崇高感,借此来安慰自我,逃避价值的虚无,消解对自己无能的恐惧。”这段话在知乎作者yilin wang的回答里面见过几乎一样的… 👍🏽1 💭N/A IP 🕐2017-05-23 10:47:33
梁拧巴: 我觉得大部分长辈话里的意思,不是说我们不想吃苦,而是说我们在相对艰难的环境下吃不了苦,娇气。这样 👍🏽1 💭N/A IP 🕐2016-08-11 22:10:32
│ └── 知乎用户eYTNVN: 那也没办法啊,难道我们生活得幸福还要为了他们心理平衡些去自找苦吃吗?直接说你们要珍惜幸福就好了,那苦难当资本的确实不见得有多远见…… 👍🏽0 💭N/A IP 🕐2016-08-17 10:34:14
│ └── qwerdssa: 把任何一个长辈送到石器时代,他们也娇气。一个好人不应该痛惜于别人的幸福。 👍🏽0 💭N/A IP 🕐2016-10-06 04:17:32